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散发的博客
风中散发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95,704
  • 关注人气:11,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与质疑

(2017-11-23 15:40:06)
分类: 投资札记
  投资,是一个不断对自我质疑的过程。你若有问题,最该问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一个问题,你自己不能得出结论,谁说了都没意义。
  投资,是一个类似科学探索的游戏。天生的质疑精神、好奇心、探索未知的能力,是决定投资能力的关键。很多时候,人们习惯于用结果去衡量一个人的投资能力,但是,你永远也看不到一个人真实的复利增长潜力
  我欣赏的投资者,是那种对显而易见的白痴问题表现出应有的专业水平。无论该问题是否跟股票相关,也要表现出起码的认知能力。事实上,绝大多数人在股市里赔钱。大多数在股市里赚钱的人,对很多基本问题的认知能力近乎于荒谬。只有极少数人,具备完备的认知体系,可以最大程度的杜绝运气。怎么才能提升到这种能力呢?除了不断的对自我提出质疑,不断的创造问题,又不断的解决问题,没有更好的方法
  一只股票,真的具有足够强的内在价值,根本就不怕跌。未来现金流贴现值,若真的对交易价格存在安全边际,无论怎么跌,迟早都会涨上去。如果,你觉得自己真的读懂了一只股票,你就会有足够强的信心,即使,你理解错了。很可笑的是,大多数的价值投资初学者,都这个造型,先从唯心主义过关。读读佛经之类的修养心性的典籍,确实会帮助你提高投资水平,一旦你真的蒙对了,蛋定是可以辅助解决问题。不过,在我看来,这些都是狗屎。
  定性,一定要建立在科学的量化基础上。如果,你不能科学的量化,那只能说明你还完全没有搞清楚。拿来一只股票,看看财报,写两个估值分析,就能读懂一只股票,全世界的巴菲特都数不清。有多少架子投资者,是活在想象中?这个游戏,无论怎么玩,都有理。问题的关键在于,通过这个游戏,你到底能学到什么,领悟什么样的人生哲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延伸思考
后一篇:问题与提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