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散发的博客
风中散发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95,704
  • 关注人气:11,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地产公司

(2016-05-26 07:52:06)
分类: 投资札记
  保利地产,我是不是看好。这个问题,要看多长时间周期。前提是主业经营不改变的话,时间周期足够长的话,我不看好所有的房地产公司,我可不敢买入一批地产公司给儿子留着,但是,我敢买银行
  昨天,一个朋友打电话问我本地一家地产公司新三板上市原始股购买问题。我的回答是,本地房地产市场饱和,吃了这顿没下顿,未来现金流不可持续,买了干嘛?放大到中国市场,这种观点不适用,毕竟全国市场不一样,但是,同样说明问题。
  一线、二线房地产市场终究会有饱和那一天。拆旧建新、改善型需求,也终有个天花板。房地产公司,不持有大量出租物业,仅仅靠买地盖房子销售,想获得持续增长的现金流,这是不太可能的。中国的房地产公司是一种比较独特的经营体,其实本质上就应该是一个建筑公司。建筑公司,总是有活干,自己可以成为发展商,这种模式相比之下更加有生命力。比如说,国有控股的建筑企业,类似中建,有地产业务。企业估值,要从现金流角度看,一个注定不可持续的业务模式本身就是估值不确定性来源。所以,很多地产公司都在试图改变业绩来源,提高租金和其他业务占比,降低卖房子的业绩比例。这是大趋势。
  假如,未来中国城市化结束,居民住宅建设总体饱和,长期市场局限于改善型的拆旧建新,那么,市场会留下一批大型开发商。在这种假设场景下,依然会有一批企业保持生存,相信保利这类企业是有竞争力的。另外,海外市场也是个变数,不容易预测。
  相比之下,银行业和地产不是一个原理。银行业,是百业之母。地产,算是中国政府税收的阶段性推手。当房产税出台之时,房地产建设增长最凶猛的时期就过去了,改成存量资产缴税模式,市场的爆发性扩张就相对难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