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散发的博客
风中散发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78,342
  • 关注人气:11,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价值投资者

(2015-12-13 08:21:37)
分类: 投资札记
  什么是价值投资者?这个问题,其实非常难回答。价值投资这么多年,看到那么多投资者自称价值投资者,我也一度对这个定义感到很奇怪,为什么那么多人都自称为价值投资者。
  价值投资的定义,拿着格林厄姆祖师爷的秘籍照本宣科是不足取的,因为,时代是进步的,有些旧有的桎梏会随时代进步而不合时宜。与时俱进,是很多自称为价值投资的创新源头,因此,有必要对价值投资这个定义明确化
  我认为,价值投资,应该从每一笔投资着手进行详尽分析。有的价值投资者,一生做出N笔投资,其中,可能绝大部分从分析到投资结束都是属于价值投资,而部分投资违背了价值投资的原则,且事后得到现实确认,那就不算是价值投资。
  我认为,价值投资,应该从投资的详尽分析定义,而不仅仅是依靠结果。比如说,一笔投资的决定性分析因素,你看到了5个,实际上应该是10个,那么,即使买入、卖出都是合情合理的,也是不足够的,因为,有可能存在逻辑分析上的不详尽导致下一次投资失败。最好的失败,就是建立在昔日成功基础上,这对一大批投资者来说是最致命的
  从上面两点看价值投资,结果就是非常苛刻的,价值投资者就会极度稀少。
  第一点,是从决策数量上客观评估必有失误。巴菲特,也是失误过很多次的,每一次失败的投资,都会被事后确认为非价值投资。
  第二点,是从决策质量上客观评估必要疏漏。一笔决策,即使最终结果是成功了,而时隔多年发现,当初决策投资并成功的基础是建立在瞎蒙上,会有冷汗爆发的赶脚,有从鬼门关溜达一圈出来中彩票的快感,那就是价值投资了。很遗憾,极少数人能悟到这个地方。
  严格意义上讲,这个世界不存在纯正的价值投资者依照我对价值投资的分析和定义,全世界没有一个纯粹的价值投资者,都存在数量和质量上瑕疵的必然性,区别就在于成功概率和对风险的规避能力上
  我,是不是价值投资者呢?这相当于对我过去、未来所有投资决策进行一次长期检验,并不意味着仅仅对结果进行评估,这是我个人看法。
  投资,有运气成分,而纯粹的价值投资不存在运气因素,这个要搞清。彻底排除掉运气因素,存粹的价值投资,就变的极度困难,而少有人配得上价值投资者这个称号。
  中国价值投资者老鼻子了,是个人几乎都会把价值投资的帽子扣在头上。事实上,第二点是伪价值投资的最大风险,而极少数人会致力于规避这种风险爆发。高手,基本上都是在第二点上残疾的,例如比尔米勒。
  当然,非价值投资者根本就不在乎什么叫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算个毛。那我只能说是,你远离巨量资金膨胀可能,还没等体会到价值投资的威力,就已经再见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兴业滞涨
后一篇:价值投资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