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明
启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07,557
  • 关注人气:201,1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聊聊猪猪板块(上篇)

(2019-09-03 18:59:18)
标签:

股票

启明

猪猪板块

价值投资

龙头养猪企业

分类: 启明看市博文
 猪猪板块分析(上篇) 


  猪猪板块,我们一直在文章中提到。有朋友也问我,买猪猪板块是价值投资吗?本周我们将会在3篇系列文章中和大家分析猪猪板块。同时也增加一些分析的深度,更好的让大家理解和掌握价值投资的核心规律,文章中的个股只做举例,不做推荐,重在价投笔记的思路交流——上篇:猪猪的行业趋势展望;中篇:猪猪的众多企业分析;下篇:猪猪的财报分析技巧。

聊聊猪猪板块(上篇)

聊聊猪猪板块(上篇)


 上篇:猪猪的行业趋势展望 


  养猪这个行业,大家最近分析比较多。启明就几个核心问题和大家分析,不讲那么多故事,直接触达商业的核心——供需关系。

  供应情况:因为几个原因,中国的生猪供应出现短缺。

  1.本身就是周期性行业。目前从谷底走出。看下图,2019初猪肉真正触底,目前整个猪周期在向上阶段。万达王健林、网易等很多企业想养猪都失败了。因为门槛很高。

聊聊猪猪板块(上篇)


  2.叠加猪瘟,死亡率较高。目前无有效疫苗,隔离、消毒是主要措施。全世界各国遇到的猪瘟,也是不同的处理策略,小国家直接全部捕杀深埋,消毒,重新养殖。市场总是受到疫苗因素的扰动,但实际上有效疫苗需要很长时间。


聊聊猪猪板块(上篇)



  3.全部大范围生猪不能跨省调运,供不应求全国性出现。

  4.环保要求,导致大量养殖户被淘汰。这点不适合展开,但是很重要,因为大量的养殖户的猪圈在这轮猪瘟之前就开始被拆了。复养不仅需要防病,还需要防止拆除,资金成本让很多人破产风险加大。所以行业的集中度在集中,大量散户退场。温氏股份号称要占市场占有率的10%,那还是几年后的事情,所以行业集中助推龙头企业受益。这样的情况在钢铁、水泥、家电行业都出现过。

  5.海外进口数量占我们国内消费比例较低。美国、俄罗斯是进口的核心,最近又从阿根廷进口。一方面是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一方面是数量占比太低。中国人是以吃猪肉为主,占肉类总消费量的2/3,去年达5400万吨,进口100万吨,解决不了我们的根本问题。

聊聊猪猪板块(上篇)



  需求情况

  1.作为中国人的主要肉食,消费量很大。

  2.鸡、鸭、牛肉、海鲜等可以替代,但是作用有限。

  3.开学季、中秋、十一、春节旺季来临。

  总体:1.供需不平衡,中央高度关注,要求加大复养。养猪需要14个月左右的周期,所以短期猪肉供需不平衡是常态。 


聊聊猪猪板块(上篇)



  2.复养难点在猪瘟和资金。散户复养难度大,风险高。

  3.集中化养殖,大企业有资金,有技术优势。

  综合看,龙头养猪企业的规模优势会逐步体现,所以从研究的角度看,买猪股是投资的思路。围绕企业所在行业的发展大趋势研究,也不是纯粹的概念炒作,因为猪肉涉及到每个人的生活。如果出现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利润大增是正常的。以牧原股份为例,如果明年出栏2000万头猪,每头利润1000元以上,那利润直接200亿以上。

聊聊猪猪板块(上篇)


  明白了大方向,咱们会在明日的文章中分析到不同的企业,看看彼此的利弊。周二、周三、周四,咱们会有连续猪猪文章分析。有兴趣深入交流的朋友,可通过本博首页关注启明新浪微博及粉丝群进行互动交流。


聊聊猪猪板块(上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