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明
启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07,557
  • 关注人气:201,1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札记】70岁时,你靠什么养老?

(2018-06-21 17:59:59)
标签:

股票

启明

老龄化

巴菲特

睡后收入

杂谈

分类: 启明看市博文
【投资札记】70岁时,你靠什么养老?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关于无人养老的韩国中产:70岁还在拼命工作,文中讲述了韩国作为发达国家的老年社会状况,不少的老年人退休之后必须继续找工作。看下图

【投资札记】70岁时,你靠什么养老?


  即使是身为发达国家的韩国,很多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仍然过得那么艰难,不难想象未富先老的中国老龄化社会的景象。启明也在思考我们靠什么养老,看看我的爸妈微薄的养老金,够他们生活,却无力承担大病。

  养儿防老:成了最先被牺牲的传统。过去15年,韩国认为应该赡养父母的孩子比例从90%暴跌到37%。老人们无奈地发现,虽然把一生积蓄都投入到了子女的教育,但孩子已经被房子、车子、孙子的教育掏空,再也无暇顾及自己。看看韩国,咱们的未来也大致如此。

  房子:目前看是中国人老的时候最有价值的品种,还完了月供,你有好多套房子的话,租金回报也会高于养老金的。穷爸爸,富爸爸中降低非工资收入是核心,能够升值的资产是关键。

  优质企业的股权:焦虑无济于事,只有趁年轻时努力掌握创造“睡后收入”的方法,争取退休前积累足够的获得“睡后收入”的本钱。 看了这篇报道很心酸,同时想起巴菲特老人家说的一句话: “如果你没有找到一个当你睡觉时还能挣钱的方法,你将一直工作到死!”,现实就是这么残酷!能取得“睡后收入”,买到睡后可以有源源不断稳定现金流或超预算收益的顶级公司五星级公司是我们要努力的目标。

  启明的选择是,尽早不断用尽量多的闲置自有资金,买入自己看得懂的少数优秀企业尽量多的股权,逐步构建一个稳健均衡的优质股权组合,耐心持有伴随其尽量长的经营时间。上个月带着我家儿子去了茅台的股东大会,作为小股东,我不希望我老了靠他。但是希望让他提早意识到优秀企业是什么样子的,有一天他也可以不断地收藏优秀企业。巴菲特说“你要用和家人一起持有50年的思路去选择企业,放弃短期季度的业绩波动。”试想我们70岁还能每天追逐热点概念和涨停板吗?既然不能,那就想明白,早点选择优秀企业的股权,坚信优秀企业的股权可以给我们带来丰厚的回报。到70岁时就靠这些优秀企业给我们养老了。

【投资札记】70岁时,你靠什么养老?


  不得不继续以茅台为例,它是价值投资者绕不开的优秀企业。因为他每年都有持续的利润,还有50%以上的利润不断的分红。今年的股息不到2%,那是700元买入的人,如果你是100元买入的人,股息就接近11%。确定性+复利是投资的核心。

【投资札记】70岁时,你靠什么养老?


  这样的好企业,是啥标准呢?参考下面的思路,在外资重仓股中找找,我就不具体说了,启明的思路就是买入这些好企业,剩下的就是在正确的路上坚持了。下周参加三家公司股东大会,也只是为了去看看,听听确定他们是否足够伟大。

【投资札记】70岁时,你靠什么养老?


  有兴趣深入交流的朋友,可通过本博首页关注启明公众微信号(qiming9977)启明新浪微博及粉丝群进行互动交流。


【投资札记】70岁时,你靠什么养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