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浙江嘉兴王甫荣
浙江嘉兴王甫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16,997
  • 关注人气:1,7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PD-1/PD-L1抑制剂如何发挥作用?

(2020-01-01 22:10:45)
标签:

教育

/pd-l1抑制剂

抑制癌细胞

分类: 试题研究和分析

PD-1/PD-L1抑制剂如何发挥作用?
PD-1/PD-L1抑制剂作用机理

试题研究:免疫试题中,科学家们发明了PD-1/PD-L1免疫抑制剂来治疗癌症,相关的内容获得了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奖。

问题1:T细胞又是能如何区分开正常细胞和有害细胞的呢?

这是因为细胞表面有许多凸起的蛋白质,不同种类的细胞其表面蛋白质的种类和数量都是不一样的,这就使得不同细胞之间有了区分和差别。T细胞就是靠着这些细胞膜表面的蛋白质去鉴别细胞。

问题2:癌细胞T细胞产生错觉”-PD-L1

癌细胞的表面有特殊的蛋白质(受体),在正常情况下,T细胞鉴别到癌细胞后使癌细胞自动裂解,维持人体的平衡。但是聪明的癌细胞想到了另一种自救的方法:癌细胞表面产生一种特殊的蛋白质,和T细胞结合,令T细胞产生错觉,认为癌细胞是无害的,同时使得T细胞的活性降低,癌细胞获得自救。这种特殊的蛋白质就是PD-L1,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癌症患者比正常人抵抗力差。

PD-1/PD-L1抑制剂如何发挥作用?

如图所示,癌细胞表面的PD-L1T细胞表面的PD-1结合,会诱导T细胞凋亡瓦解、抑制T细胞的增殖。

问题3:PD-1/PD-L1免疫抑制剂作用机理

基于这种原理,科学家们发明了PD-1/PD-L1免疫抑制剂。抑制剂会在T细胞与癌细胞结合之前,和细胞表面的蛋白质相互结合。

PD-1/PD-L1抑制剂如何发挥作用?

如图所示:PD-1抑制剂和T细胞表面的PD-1相结合,PD-L1抑制剂和癌细胞表面的PD-L1相结合。这样,癌细胞就不能向T细胞传递信号,T细胞会正常识别癌细胞,并消灭它。

总结:抑制剂就是调动自身免疫系统功能,抗击癌细胞,而不是通过外来药物作用杀死癌细胞。所以,抑制剂,不仅会抑制癌细胞的增长,同时也会增强自身免疫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