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浙江嘉兴王甫荣
浙江嘉兴王甫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16,997
  • 关注人气:1,7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间歇光下测定光合作用产物的试题解析

(2019-11-11 15:26:28)
标签:

教育

间歇光

光合作用

分类: 试题研究和分析

间歇光下测定光合作用产物的试题解析

浙科版新教材必修1第108页

试题研究:德国瓦尔堡(O.Warburg)在间歇光下测定光合作用,极短时间光照和黑暗交替。结果间歇照射比连续照射的效率要高,这和什么有关?是指在极短时间里碳(暗)反应在黑暗中进行得比光照下更快吗?

间歇光的研究也是光合作用研究过程中的重要实验,浙科版有一定的介绍,该实验对光合作用存在光反应和碳反应的发现,以及以后的研究有着深远的影响。

此内容的试题上海高考题中很早就出现过,主要的解决方法需要用到化学平衡知识,即降低生成物的浓度反应加快。也就是说,光反应的产物ATP和NADPH立即消耗,用于碳反应,有利于光反应的进行。

还有一个知识也需要用到,那就是同样的时间光照下,光反应的产物是过量的,在同样的光照时间,即光反应时间相同,间歇光下的光合合成产物更多。

但是,如果要考虑积累的产物多少,那还要考虑细胞呼吸的量,即光合合成的产物减去细胞呼吸的产物。

 试题:科学家利用生长状态相同的某种植物为材料,探究光照对植物光合作用的影响,具体处理方式及实验结果见下表:

间歇光下测定光合作用产物的试题解析 

注:每组处理的总时间均为150s,其中小ABC三组光照与黑暗处理时间相同,回答下列问题:

1)本实验的自变量是________。实验各组需要保证温度、光强度等条件适宜且相同,目的是__________

2)黑暗条件下植物叶肉细胞不能进行碳反应,主要是缺少光反应产生的____。碳反应从________开始,在卡尔文循环持续平稳进行时,用于再生RuBP的三碳糖与离开卡尔文循环的三碳糖的比例关系为__________

3)单位光照时间内,B组和C组合成有机物的_______(选大于等于小于D组,主要原因是___________

答案和解析:

1)【答案】光照、黑暗交替的频率;排除无关变量对实验结果的干扰

【解析】根据题意可知,本实验的自变量是光照、黑暗交替的频率。实验各组需要保证温度、光照强度等条件适宜且相同,目的是排除无关变量对实验结果的干扰。

2)【答案】ATPNADPHRuBP51

【解析】黑暗条件下植物叶肉细胞不能进行碳反应,主要是缺少光反应产生的ATPNADPH。碳反应从RuBP开始,在卡尔文循环持续平稳进行时,用于再生RuBP的三碳糖与离开卡尔文循环的三碳糖的比例为51

3)【答案】大于;光照时剩余的ATPNADPH在短时黑暗条件下用于还原3-磷酸甘油酸

【解析】单位光照时间内,B组和C组合成有机物的量大于D组,主要原因是光照时剩余的ATPNADPH在短时黑暗条件下用于还原3-磷酸甘油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