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浙江嘉兴王甫荣
浙江嘉兴王甫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16,997
  • 关注人气:1,7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cdc2蛋白和鱼藤酮两种物质对细胞增殖的影响

(2019-10-14 21:54:51)
标签:

教育

cdc2蛋白

鱼藤酮

分类: 试题研究和分析

关于cdc2蛋白和鱼藤酮两种物质对细胞增殖的影响

试题研究:试题是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周期的情况,用到了cdc2蛋白和鱼藤酮处理,这个试题涉及两种物质,即cdc2蛋白和鱼藤酮,它们是什么物质,有什么作用?

此试题,我存在两个疑惑,鱼藤酮是呼吸抑制试剂,怎么会出在这个试题中,难道是抑制呼吸,再影响细胞周期?另外,为什么会出现6N,甚至8N细胞,记得有老师说这是概率角度去分析,但我还是有疑惑。

试题:cdc2蛋白和鱼藤酮处理对细胞周期的影响如图所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关于cdc2蛋白和鱼藤酮两种物质对细胞增殖的影响

A.三组实验中a峰细胞都可能有大量核糖体的增生

Ba峰和b峰细胞中都可能出现DNA解螺旋现象

Ccdc2蛋白和鱼藤酮处理后处于G2M期细胞比例都增加

Da峰比bc峰都更易找到用于分析染色体组型的细胞

答案:D

解析:与对照组比较,用cdc2蛋白处理细胞周期后,含4NDNA的细胞数量明显增多,说明该化合物很可能是抑制细胞内纺锤体的形成而处于G2期;经鱼藤酮处理后,含4NDNA的细胞进一步增多,而含2NDNA的细胞数量明显减少,说明该化合物很可能促进DNA复制而快速使细胞DNA含量加倍,使细胞更多的停留在分裂期(M期)。

由于a峰对应含2NDNA的细胞,此时主要是处于G1期(DNA复制前),细胞内需要合成大量蛋白质,所以细胞中大量核糖体增生,A正确;a峰为G1期,有DNA转录,出现DNA解螺旋,b峰细胞中有G2期,也出现DNA解螺旋,因为有基因的表达,即转录现象,出现DNA解螺旋,B正确;结合图示可知,cdc2蛋白和鱼藤酮处理后处于G2M期细胞比例都增加,C正确;a峰对应的细胞处于间期,细胞内没有染色体,只有染色质,所以难以用a峰细胞分析染色体组型,D错误。

关于Cdc2蛋白(来自百度文库):

Cdc2蛋白是裂殖酵母(另一文章介绍)cdc2基因编码的蛋白,分子量34kDa,所以有称为p34cdc2蛋白。通过对分离的裂殖酵母突变体的研究发现,没有Cdc2的活性,细胞不能进入有丝分裂。这表明Cdc2是裂殖酵母进入有丝分裂的一个关键调节因子。

实际上它是一种蛋白激酶,与周期蛋白结合后被激活,并促使细胞进入细胞周期。由于裂殖酵母中只有Cdc2一种蛋白激酶,所以p34cdc2蛋白又被称为细胞周期引擎。

关于鱼藤酮(来自百度文库)

早期的研究表明鱼藤酮的作用机制主要是影响昆虫的呼吸作用,主要是与NADH 脱氢酶与辅酶 Q之间的某一成分发生作用。鱼藤酮使害虫细胞的电子传递链受到抑制,从而降低生物体内的 ATP水平最终使害虫得不到能量供应,然后行动迟滞、麻痹而缓慢死亡。

链接:流式细胞仪(FCM)检测细胞周期的原理和方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