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浙江嘉兴王甫荣
浙江嘉兴王甫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16,997
  • 关注人气:1,7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DNA之父——詹姆斯·杜威·沃森(JamesDeweyWatson)

(2015-07-28 09:45:08)
标签:

教育

沃森

dna

分类: 生物学史与学家

DNA之父——詹姆斯·杜威·沃森(JamesDeweyWatson)
   詹姆斯·杜威·沃森(James Dewey Watson)

国藉:美国

主要成就:提出了DNA的双螺旋结构学说。

代表作品:《基因的分子生物学》、《双螺旋》等。

半个世纪以前的一天,一位25岁的美国生物学博士,看到科学家威尔金斯出示的女科学弗兰克林一年前拍下的DNA射线衍射照片后顿悟,思索很久的问题有解DNA螺旋结构应该是双链而非三链!不久,他同比他大12岁的研究伙伴,一位英国物理学博士生一起,做出一个遗传基因DNA的分子结构模型,美丽的双螺旋首次呈现在人们眼前。这个双螺旋模型,成为一门新的学科——分子生物学诞生的标志,也是一个新的时代生物学时代来临的标志。这位年轻的博士,就是DNA之父——沃森(J. D. Watson1928-)。

一、简介

沃森出生于美国芝加哥。孩提时代就非常聪明好学,他有一个口头禅就是为什么?”,往往简单的回答还不能满足他的要求。他通过阅读《世界年鉴》记住了大量的知识,因此在参加的一次广播节目比赛中获得天才儿童的称号,而赢得100美元的奖励。他用这些钱买了一个双筒望远镜,专门用它来观察鸟。这也是他和爸爸的共同爱好。

由于有异常天赋,沃森15岁时就进入芝加哥大学就读。在大学的学习中,凡是他喜欢的课程就学得好,例如《生物学》,《动物学》成绩特别突出。而不喜欢的课程就不怎么样了。他曾打算以后能读研究生,专门学习如何成为一名自然历史博物馆中鸟类馆的馆长。

192846日生于芝加哥。

1947年毕业于芝加哥大学,获学士学位,后进印第安纳大学研究生院深造。

1950年获博士学位后去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从事噬菌体的研究。

19511953年在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什实验室进修。

1953年回国,19531955年在加州理工大学工作。

1955年去哈佛大学执教,先后任助教和副教授。

1961年升为教授,在哈佛期间,主要从事蛋白质生物合成的研究。

1968年起任纽约长岛冷泉港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肿瘤方面的研究。

1962年,沃森和克里克国提出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双螺旋模型而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同他们分享该年度这一奖项的,还有英国物理学家威尔金斯,他和克里克同龄,长期用X射线衍射方法研究DNA分子结构,测得的物理数据成为沃森和克里克建立DNA模型的基础。

二、主要成就

1DNA的双螺旋结构模型建立

1951年,23岁的沃森来到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什实验室进修,找到了最好的合作者-大器晚成的物理学博士生35岁的克里克。他们都很有个性,两人碰在一起经常争论。然而,初次见面时他们彼此都曾感到吃惊,因为对DNA的看法竟如此相近,而且能知识互补。这奠定了他们日后有成效地合作的基础。

DNA之父——詹姆斯·杜威·沃森(JamesDeweyWatson)
剑桥大学卡文迪什实验室新楼

当时,人们已经知道DNA由脱氧核糖,磷酸和4种碱基(AGTC,分别指腺嘌呤、鸟嘌呤,胸腺嘧啶,胞嘧啶)组成,这些小分子组成了4种核苷酸,4种核苷酸组成了DNA。而衍射照片表明,DNA是由两条长链组成的双螺旋,宽度为20埃。沃森和和克里克由于担心别人会抢先发表成果,而在匆忙之中发布了一个错误的双螺旋模型,但很快被别人指出错误,研究工作遭受了挫折。但是1952年美国生物化学家埃尔文卡伽夫(Erwin   Chargaff)来到英国,告诉二人他的一项新发现:虽然在不同DNA4种碱基的含量不同,但是AT的含量总是相等,GC的含量也相等。沃森立刻敏锐地意识到,DNA中应当是ATGC分别配对的结构,DNA的正确结构就此而破茧而出。1953年,他们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成果,这一年克里克37岁,沃森才25岁。

DNA之父——詹姆斯·杜威·沃森(JamesDeweyWatson)
沃森和克里克搭建的现收藏于纽约科学博物馆DNA模型

他们提出DNA的双螺旋结构学说,这个学说不但阐明了DNA的基本结构,并且为一个DNA分子如何复制成两个结构相同DNA分子以及DNA怎样传递生物体的遗传信息提供了合理的说明。它被认为是生物科学中具有革命性的发现,是20世纪最重要的科学成就之一。

由于提出DNA的双螺旋模型学说,1962年沃森和克里克及M.H.F.威尔金斯一起获得了196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二、其他方面成就

1968年,40岁的沃森出版了一部名为《双螺旋》的书,这不是一部学术专著,而是一本报告文学作品,这本书使他在公众中赢得的声望,甚至于比他所研究的科学问题本身和获得诺贝尔奖还要大。此书在1983年被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

此外,沃森在生物科学的发展中也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例如在攻克癌症研究上,在重组DNA技术的应用上等等。他还是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倡导者,1988年至1993年曾担任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主持人。

沃森另一个感兴趣的问题就是教育,他的第一本教科书《基因的分子生物学》为生物学课本提供了新的标准。随后陆续出版了《细胞分子生物学》、《重组DNA》。他还积极探索利用多媒体进行教育的方法,并且通过互联网设立DNA学习中心,这一中心也成为冷泉港实验室的教育助手。

为纪念双螺旋结构发现50周年,沃森又发表了一部新专著《DNA:生命的奥秘》,在这本新书中,沃森对基因革命进行了全方位的审视:从孟德尔到摩尔根从双螺旋到人类基因组序列,从分子生物学到与多种学科特别是人类心理学的结合。

DNA之父——詹姆斯·杜威·沃森(JamesDeweyWatson)
DNA:生命的奥秘

后记:

沃森被许多人描述为:才华横溢、直言不讳、性格怪异。他知识渊博而不迂腐。精力非常旺盛,从学生时代开始他就很喜欢打网球。每天都坚持打一会儿网球。

2014124日,美国佳士得拍卖行当地时间拍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DNA双螺旋结构发现者之一、美国科学家詹姆斯·沃森的诺贝尔奖牌,不出数分钟即以475万美元成交。这是第一位在世诺贝尔奖得奖者拍卖奖牌,成交价较估计的250万至350万美元高出很多。

DNA之父——詹姆斯·杜威·沃森(JamesDeweyWatson)

诺贝尔生物学奖章 

沃森因与研究伙伴共同发现脱氧核醣核酸(DNA)双螺旋结构而在1962年获颁诺贝尔医学奖,被称为“DNA之父。此后因发表涉种族言论,遭业界排挤,事业每况愈下。 

沃森希望借这次拍卖重新投入公众社会。沃森坦承以前愚蠢,为往事道歉,这次拍卖所得一部分将捐给母校芝加哥大学和曾任职的剑桥大学克莱尔学院,余款将用于补贴生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