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浙江嘉兴王甫荣
浙江嘉兴王甫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16,997
  • 关注人气:1,7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除种子休眠和促进萌发的方法

(2015-04-16 22:25:58)
标签:

教育

种子萌发

种子休眠

分类: 疑难问题的解决

解除种子休眠和促进萌发的方法

教材:细胞分裂素和赤霉素都可以促进种子萌发,解除种子休眠和促进萌发的方法有哪些?

依据种子产生休眠原因的多样性其解除种子休眠的方法也各异。解除种子休眠的方法大致分为物理、化学和生物方法。

一、种子休眠的原因

1.胚本身的因素造成的

包括胚发育未完成,生理上未成熟,缺少必须的激素或存在抑制萌发的物质。用低温层积、变温处理、干燥、激素处理等方法可解除休眠。

2.种壳(种皮和果皮等)的限制造成的

包括种壳的机械阻碍、不透水性、不透气性以及种壳中存在抑制萌发的物质等原因。用物理、化学方法破坏种皮或去除种壳即可解除休眠。

3.抑制物质的影响

有些种子不能萌发是由于种子或果实内含有萌发抑制剂,其化学成分因植物而异,如挥发油、生物碱、激素(如脱落酸)、氨、酚、醛等都有抑制种子萌发的作用。这些抑制剂存在于果汁中的如西瓜、番茄,存在于胚乳中的如鸢尾,存在于颖壳中的如小麦和野燕麦,存在于种皮的如桃树和蔷薇。它们大多是水溶性的,可通过浸泡冲洗逐渐排除,同时也不是永久性的,可通过贮藏过程中的生理生化变化,使之分解、转化、消除。

三、解除休眠的方法

1.干燥后熟

许多种子刚成熟时具有程度不一的休眠性,但是在干燥的状况下,休眠性会逐渐消失。干燥后熟的速度因植物种类、温度与种子含水率而异。

2.湿冷作用

许多休眠种子在经过一段湿冷的时间后,休眠性逐渐消失乃至于全部解除。这种湿冷解除休眠的效果常用来做为人为的低温吸润处理,常称为层积处理,因为早期在进行湿冷处理时,常以一层一层的湿砂来埋种子。 湿冷处理有三个要件,即是足够的种子水分含量、低温、以及氧的存在。

许多种子经湿冷处理解除休眠后,需要移到较高的温度才会发芽,这是因为其无休眠种子发芽的适温范围略高所致,若其适温范围包含低温则可以直接在湿冷上发芽。

三、促进萌发的方法

1.种壳处理

将种壳进行侵蚀、割伤、磨伤、部份甚或全部摘除等手术,使得种壳的限制发芽能力减少或消失。 对于硬实种子,处理种壳的方法很多,包括种壳割痕、强酸侵蚀、热水浸烫等。 种子数量少时,可以用刀刻法在种壳上割痕,或在砂纸上磨擦,只要避开胚轴、胚根的部位,在其相对的种壳上划一小处,让水能进入即可。

对于少量的非硬粒种壳休眠种子,用刀割痕或剥除部份种壳是较可行的方法。

2.淋洗处理

以流动的水来淋洗种子若干天,对一些休眠种子有效。

3.化学物质

植物赤霉素最普遍使用,细胞分裂素也有作用,乙烯也略有一些效果。在医学上具有麻醉剂作用的甲醇、乙醇、乙醚、丙酮、氯仿等,对某些种子有若干的解除作用。

赤霉素能诱导产生水解酶,使种子中贮藏物质由大分子分解为小分子,从而为胚所利用,促进胚后熟,有利于萌发。

细胞分裂素不促进后熟,可以促进种子萌发。据资料,细胞分裂素仅对一些林木种子有打破休眠的效果,对大部分种子作用不明显。

用激素处理时,不同的处理时间和浓度通常会改变处理的效果。

4.光照

对于细小的种子发芽时,宜略微曝光可以促进发芽。

另外,微生物的作用、动物的摄食消化等也可以解除种子休眠,促进种子萌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