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脊柱微创_李忠海医生
脊柱微创_李忠海医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16,208
  • 关注人气:12,5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2010-08-20 07:33:41)
标签:

李忠海摄影

旅游

放生池

杭州

世博会

西湖

巴西龟

净慈寺

杂谈

分类: 华东-苏、浙、皖、闽、赣、鲁

    放生池是许多佛寺中都有的一个设施。放生池的意义重大,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个放生鱼的池子,更重要的他是一种激发众生慈悲心的手段。将鱼或者鸟放生,在古时候是善人一种发自内心的心愿。而现代人生活在城市中,被功名困扰,没有心思去考虑这些事情了,也更加冷漠了。看到放生池,或可激起一丝善心。一个普通人在池中放生了一条鱼,会带给他一种回忆,留给他一种做善事留下的感动。这中感动会被善良的力量放大,以至于影响到他的行事方式。不可以善小而不为,就是这个道理。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杭州净慈寺有一个著名的放生池,此放生池是北宋熙宁年间圆照宗本住持净寺时修建的。当年经募化集万人开凿水池,故名“万工池”,本来是以取水灭火之用。明朝时因盛净土,提倡行善放生,该池才改为放生池。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晨钟暮鼓碧池边,阵阵南无古刹天。放赴生灵云水间,慈悲大爱添寿缘。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池边休息的僧人告诉我,每天都有不少信众带着乌龟和鱼来放生,现在已经“龟满为患”了。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池子中央的假山上,密密麻麻爬满了大大小小的乌龟,时不时能听到“扑通扑通”乌龟掉到水里的声音。在池子四周经常能看到成群结队的乌龟在追逐游客投下的食物。放眼看去,池子里大部分的乌龟头部两端有明显的红色条纹。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这些“红耳”的乌龟其实都是外国乌龟。大家应该对它们并不陌生,它们又叫巴西龟,原籍在中南美洲,有着绿绿的外壳,红红的耳斑,模样非常讨人喜欢,而且,这种巴西龟的生命力非常顽强,什么东西都吃,极易饲养。十几年前,它们被引入国内,从此风靡宠物市场。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花鸟鱼市场里,这些外国来的巴西龟是最热销的龟类。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近些年,有越来越多的人都喜欢把这些“红耳”乌龟放生到池子里。说也奇怪,自从这些外来的乌龟到了池子里以后,长得很快,两三年时间个头就很大了,而且现在也很难再看到以前那些本地的绿毛龟、七星龟的影子了。短短几年时间,池子里几乎都是这些巴西龟在水面上竞相争食戏水。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前几年,我的一个上海好朋友有一段时间家中老是出事,心中老是忐忑不安,于是决定多买几只乌龟,放在家里养上几天以后,特意去了一趟杭州,把它们都放生到净慈寺放生池里,祝愿家里人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其实好朋友并不知道,他买的乌龟其实并不是土生土长的本地龟。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游客们的投食是它们主要的食物来源。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龟子龟孙齐聚一堂,就是不知道是几世同堂啊?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不知道在放生后,人们如何在龟群和鱼群中辨认自己所救的那条生灵?它现在还好吗?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龟鱼争食,孰强孰弱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上阵不离父子兵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金鱼们想龟口夺食可不容易啊!

外来的乌龟会念经,净慈寺“龟满为患”    我们不为任何生命归类,相反地,我们可以在整个生态系统中相互支持;我们不伤害任何生命,相反地,我们可以帮助它们。
              

          愿一切生命得到温饱,愿一切生命得到康复,愿一切生命得到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