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嘉柯
沈嘉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74,561
  • 关注人气:54,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沈嘉柯:探寻宜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旅

(2020-10-15 17:36:54)




“来宜昌,追国潮”


沈嘉柯:探寻宜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旅


 文/沈嘉柯 (著名作家、评论家

 

这个秋天,我来了一次宜昌行。我是被非遗主题所吸引,欣然应邀参加了“来宜昌追国潮”活动,越过千山万壑,赴探夷陵。从事文学写作二十多年,人还站在青春的尾巴上,但我的灵魂白发苍苍,特别偏爱古老怀旧的事物。

 

 

【喜乐地花鼓】

 

 

登上位于宜昌兴山县的昭君别院,一抬眼,我顿时万分惊喜。石栏外,一大簇粉红的木芙蓉花,斜插而出,如美人,语笑嫣然地迎来。

同行的伙伴遗憾天气阴着,没有蓝天白云的明媚风光,我却饶有兴致,更加喜欢这样的远山含黛,山抹微云。香溪河畔,诞生了四大美女之一的王昭君。河水潺潺,清澈无比。这样的幽微灵秀地,出绝世佳人,实至名归。

木质仿古建筑的别院内,还设了茶室,东道主热情送来白茶,我素来不热衷繁文缛节,直接笑着说:“谢谢啦,我自己来。”

一边自斟自饮,一边看那窗外的风物山水。十月的秋风略带凉意,但这份清寒,与这样的风景,匹配得恰到好处,实在太惬意了。

我一扭头,只见门口来了两位老人略显腼腆。兴山县文化馆馆长何兴微笑介绍道:“这就是待会为我们表演地花鼓的两位非遗传承人。”

我细细打量他们俩,就仿佛自己家中的老人家一般,衣着朴素,神情很是谦逊。老爷子穿灰红色的夹克,婆婆则是大红色的外套,围一条棕白灰的丝巾,袖子上是华丽的牡丹花纹。

在一众年轻人里,两位老人显得有点局促,我就一挽他们的胳膊,来来来,我们先合影纪念。

拍完照,我又问:“您为啥会学这个呢?”

“以前没有别的文化活动,不像现在,有电视啊,网络啊!”话匣子一打开,余祖礼顿时滔滔不绝起来,地花鼓特别受欢迎,“那时候,我们穿着草鞋,下雪下大了,脚上冻着冰凌,都出血了,大家还要去看表演。”

“上一代人不做了,我们就继续接班喽。以前的师傅就说,这个小娃子搞得很好。”

余祖礼7岁学艺,12岁出道,就开始打地花鼓。人家的花儿匠,就是扎灯的老板,指名道姓,就要余祖礼这个娃子来跳地花鼓。

他忽而回忆起当年,“文革时,没法搞这些有情调的东西了。就没法表演了。”他还弯腰模仿了一个挨批的姿势。但是改革开放后,春风再吹遍大地,昔日民间艺人,事业又红红火火起来。家家户户办红事(喜事),要请他和搭档贾代银出场,地花鼓跳起来,氛围热闹起来。找回了饭碗,还颇受尊敬。余祖礼老爷子是湖北省省级非遗传承人,

贾代银婆婆是宜昌市市级非遗传承人,她告诉我,她是用原来的古调,老辈人传下来的腔调来唱不同的事:“地花鼓的词,经常变动,我会结合现在的形式政策,把事情编进去。像是开大会、扶贫。”

表演的时候,她会看是在什么人家,姓名年纪和办事的缘故,即兴创作,想出词来唱。

我笑道:“也是一种文学创作,艺术创作嘛!比如我叫沈嘉柯,您怎么来唱呢?”

贾代银婆婆也就琢磨了半秒钟,立刻来一段:“武汉有个沈嘉柯,人才一表啊……潇洒呐!你看,就是这样的。”

我们两个人一同开怀大笑起来。我给她喝彩鼓掌,她的表演反应速度好快。我因为多年来各地讲学,很了解急智现编是需要深厚功力的,她这一秒钟,非得有几十年的舞台表演历练不可。


沈嘉柯:探寻宜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旅



所谓地花鼓,原来不是打鼓,而是手里各拿一把功夫扇,唱歌跳舞。唱、念、做、打,助兴喜庆的吉祥话儿,配上原汁原味的古音曲调,抑扬顿挫。两位老搭档,换上了表演服装,抬腿,下腰,完全默契,如行云流水。

整个表演结束,余老爷子感叹,还是老了,以前都不会喘气。我问他:“徒弟收得怎么样?”他又一叹气,交代实情,的确是收了徒弟。他的传习所很欢迎小孩子去学,但是更加年轻的娃子,就不肯学这个了,情愿出去打工。

我不由安慰老爷子,“以后,情况会有改变的。”

 

 

 

【三音古调,兴山民歌】

 

 

还是在兴山县,得遇当地民歌大王陈家珍婆婆。陈婆婆85岁高龄,她是兴山民歌的活化石,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岁数大了,她的身子有点佝偻,但是头发梳理得一丝不苟,谈吐清晰,个性率真。她在2009年获得文化部颁发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工作者称号,全国只有35人,湖北省就她一个。珍贵如斯。

她生于户溪村,世世代代务农种田。从小就学会了《采茶》《探郎歌》之类的山歌。

我忍不住请婆婆唱上一句。旁边是她的女儿,也是省级非遗传承人。于是,陈婆婆母女一起亮嗓开腔。

沈嘉柯:探寻宜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旅


我虽然不是很懂这里的方言,但我听到她们唱了月亮和花朵,瞬间意会,我说:“您这是唱的爱情,是你们的约会情歌吧?”

陈婆婆母女顿时笑开了花,“对,对。就是。”

民歌最迷人之处,就是炽热张扬的男欢女爱。最常见主题就是姑娘和哥儿的缠绵情意,民间艺术的生命也在于此。

只有心中惦念着爱的人,才会把歌儿唱得特别好听。

她的家人,从她起,女儿儿子、孙子孙女,三代人都会唱。就连重外孙跟着学唱。这太珍贵了,四代同堂唱古音,堪称百年民间艺术世家。

在兴山县文化馆,我忽然看到一张陈婆婆和李玉刚的照片。我问馆长:“这不是那位唱贵妃醉酒的青年演员嘛?”

“对,他要表演《昭君出塞》,就来我们这里找陈婆婆学唱腔。”馆长答复。

中央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的教授们,研究后确定,陈家珍所唱的音调,与曾侯乙编钟三度定律结构一致,历史渊源能追溯到两千多年前。

隔天,在三峡人家风景区,又遇到万会知传习所里坐着的两位传承人。我仰头喊道:“您们就是陈婆婆的家人吧。”

她们顿时笑逐颜开:“是啊,是啊!你们昨天碰到了呀!”陈婆婆的后人,咿咿呀呀给我们唱起来,令我们完整欣赏了一首曲子。

原来,这相当于他们的一份工作。非遗传承人直接在景区开店,对于景区来说,有了真正可看的亮点。

 

 

【三国传说中的女人】

 

 

猇亭区古战场的清晨,我凭栏眺望,对面是荆门山,整个江面弥漫雾气,山在虚无缥缈间。这里是入川要塞,这中间,有无数英雄将领的故事。湖北省省级非遗三国传说传承人石从桂老先生,边走边给我讲他挖掘出来的独一无二的三国女性故事。

前苏联的作家阿列克茜叶维契,写过一本有名的小说《战争中没有女性》。也被翻译为一句俗语“战争让女人走开”。其实,女人从来不曾缺席战争。

传说当地有位名士叫赵仆,被东吴选中为官。他的妻子,就在纤道山崖常常守望江水,盼着丈夫归来。数年烽火征战,音讯不通。当赵仆返回家中,妻子已经积郁成疾,死去数年。

战袍、旗帜的纺织,家中的操持,老幼的照料,都离不开女人,于万分艰难中维系生活。这个爱情的悲剧,过了千年,还是动人。

赵仆的妻子流着眼泪,依依惜别,送丈夫出征。盼望着分享那份封妻荫子的荣耀。然而战争是悲壮的,也是残酷的,变幻莫测,世事难料。思念夫君而来到江边山崖,翘首望夫。

这种事,历朝历代都有。这个女子,也只能独上江崖,望断天际,过尽千帆皆不是,肠断西陵峡。

古今对照,还是现代中国好,有高铁来回,再漫长的别离,最多三天,可以见到深爱的人。

中途,坐在虎牙山的崖洞歇息,另一位三国传说非遗传承人高克新老先生坐在我身边,给我讲起八步崖的故事:

建安13年,刘备联吴抗魏,派张飞当了宜昌下辖的宜都太守,叮嘱他少喝酒,管管自己的脾气和嘴,莫要延误军务。这张飞,哪里改得掉。照样吃酒,突然一天想起公务来,就带着属下去视察防务。遇到山石险阻,别人爬不上去,张飞一鼓劲,八步就爬上了。

老爷子讲起故事来,手舞足蹈,给我比划模仿张飞的动作。可想而知,猛将张飞,在民间的形象,何等力大无穷,憨态可掬。

离开古战场时,穿过山道,有一片葱茏碧绿的树林,挂满红色丝带编制的平安符。小部分祈福家人安康,更多的是情侣恋人们的示爱告白。爱情故事之中,自有不可磨灭的永恒人性。

活灵活现的民间传说故事,象征的其实是人心向背。

那些善良的女子,正义的、勇猛的英雄,总是会被歌颂下去,口耳相传,流芳百世。

 

 

 

 

【真正的人文熏陶】

 

 

 

这趟宜昌行,我把当地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都见到了。

听一阕南曲秋,浩荡清风吹过三峡,得以忘怀人间,眼明心清。大江大水天自高,轻舟穿江两岸,笑看山河老,实在是人生的享受。

除了老搭档余祖礼和贾代银的地花鼓,陈家珍婆婆的三音民歌,高克新石从贵的三国传说,还有李作权老爷子的围鼓,鲁邦成师傅的皮影戏,以及版画家的九头鸟,南曲班子集体演奏的《悲秋》。

他们的人和他们的作品,沿着千年古调,走到了21世纪的今天。尤为令我感慨的是,昔日田间山头的歌唱与敲锣打鼓吹拉弹唱,是他们的谋生,也是他们的热爱。但如今他们非常愿意教,却没有多少人年轻人来学。所以才有这些来自文化层面的抢救与保护。

从国家的倡导与地方的执行,再到文化旅行融合一体,我其实觉得,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文化艺术从来都不是凭空诞生的,尤其是民间艺术,都诞生于人们的真实生活所需。正是因为:

有红白喜事、婚丧嫁娶的烘托需求,才有地花鼓。

有种地薅草,加油鼓劲的需求,才有催工号子,有了围鼓和薅草歌。

有男女跋山涉水去约会,炽热爱情的抒情,才有缠缠绵绵又高亢的民歌山歌。

 

沈嘉柯:探寻宜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旅

沈嘉柯:探寻宜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旅

沈嘉柯:探寻宜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旅


今天看仿佛过时老土。那只是因为,中国现在还处于初步富庶阶段,我们国家今年朝着全面脱贫而努力。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改革开放,40年来这四代人,经历了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发达国家的文化产品繁荣丰富,自然一代代人会追逐时尚潮流和外国文艺,大家无非觉得洋气嘛。其实,还是因为中国人富裕年代太短,世面见得少。从全民脱贫之后,当我们进入中等发达阶段,再过个十年八年,国人会明白,潮流三十年一变,你有人无,才独树一帜。

这些精气神血脉相通的中国古早民俗的东西,将会变成新的时尚。借着怀旧浪潮再度袭来。

好比婚嫁喜事婚纱西装,搞久了也会腻味过气,请上中国舞台戏班子,才是真秀。

古诗词大会重新热门,孩子们纷纷嚷嚷着飞花令,街头的汉服渐渐归来,都是风气的预兆。

历史看多了,风水总是轮流转。今日的冷门,往往就是未来的大热门。

我真心建议聪明的文艺圈年轻人,提前做好功课呢。如果,哪个知名流行摇滚歌手来了灵感,与陈家珍婆婆合作一曲,古调新唱,那才叫别具风味。想创新,先传承。

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里,有无数的好东西,等待后人消化吸收,传承和重新焕发光彩。

百年光阴,滔滔逝水,有韵味的东西,总能留在心里。随着时间推移,走马观花吃吃喝喝的旅行,将会越来越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审美消费需求。如今的家长们,也是对下一代期望值特别高。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复兴的时代,带着孩子游学历览好山好水,去见识这些美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见识活生生的传承人的表演,才是真正的人文熏陶。


附:宜昌非遗之旅十大推荐线路


兴山县昭君村古汉文化旅游区昭君传说之旅、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清江画廊巴人寻根之旅、秭归县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端午习俗之旅、点军区车溪民俗旅游区土家印象之旅、夷陵区三峡人家巴遗楚风之旅、伍家岗区长盛川青砖茶产业园茶颜观色之旅、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万里茶道体验之旅、枝江市步步升布鞋文化村步履记忆之旅、夷陵区官庄村夷陵版画之旅和猇亭区猇亭古战场三国文化之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