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嘉柯
沈嘉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74,561
  • 关注人气:54,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沈嘉柯:金庸的小说会不朽吗?

(2018-10-31 10:05:32)

 

沈嘉柯:金庸的小说会不朽吗?


文/沈嘉柯 

金庸老爷子走了。看再多的悼念文章,我都不会嫌多。他值得千千万万悼念,因为他是实打实的国民级作家。所以呀,人就是这么偏心偏爱。我喜欢的小说,我喜欢的作家,就希望他能够不朽,被更多人传颂下去。

回忆起来,那年那月看金庸的小说,实在是莫大的快乐。像我这样出生于80年代的人,手电筒、被窝,加上金庸小说,那份满足和惬意,实在是无与伦比。

每个时代的小孩子,他们最喜欢看的书,往往不是老师和家长们允许的。原因也简单,在老师家长眼里,那都是闲杂书,会担心自家的孩子看了变得不务正业。

天底下的书无非是告诉你一些新奇知识、人情世故。人生在世,先开窍,再活得精彩。但是呢,谁讲的故事更精彩好听,诱人入坑,谁才能真正把大道理送到小孩子的心里。

没有精彩故事和鲜活的主人公作为载体,大家才不会买账。

金庸的好,好就好在他是个入世俗人。宗师,就要以宗师的标准来衡量:换了别的一代宗师绝顶高手,就没有他这份对俗世的爱。金庸不是孤高自许的独孤求败,也不是目空无人黄药师,更不是有毒的欧阳锋。曾经觉得他很像洪七公,酷爱美食,正义凛然,又不拘小节。但是洪七公没有那种成就一番大事业的心。金庸的心,是国士的心。金庸信佛,但他可不会出家,南帝一灯也不切合。

想来想去,最神似的还是张三丰。张三丰失去心爱的弟子,金庸失去心爱的儿子。张三丰走出少林的时候,江湖中少林寺执牛耳,武林人士唯其马首是瞻。但他就能够站在大门派的肩膀上创造出自己的宗派 。金庸写武侠小说的时候,江湖上的大佬已经有梁羽生。金庸写出了新派武侠小说。

在《倚天屠龙记》里面张三丰就是那种典型的老爷子,宠爱徒弟徒子徒孙。弟子们给他做寿,他也开开心心。他骄傲,他是真正靠自己打下江山的狠角色。他也谦逊,和蔼可亲,因为他人品修养好,心里面有大慈悲,有原则。他创办了武当派,管理好自己的武当派。

金庸也一样。创办《明报》,在香港的市民化报纸里,《明报》俨然时政大报。关心国事天下事,亲自写社论社评,极力发出声音。《明报》因为他的小说一纸风行万千瞩目,但最初的目的只是借此打开市场,曲线救国。他为人儒雅,谦谦君子。打起笔战犀利坚定,绝不退让。他可以为了稿费跟亦舒锱铢必较,但救济职员和友人年轻人,又一掷千金。 他也爱热闹,四面朋友,八方交好。

一个宗师,要提携后进,自己也不断精进。一个宗师,行走于官方和民间之间,嫁接桥梁,促成文明。除此之外,他还知情识趣。这一点尤其难得。男人天性容易变成政治动物,沉迷权力的多,懂得情爱,珍惜情爱的少。

他示范了一个宗师该有的风范和人生智慧,也写出了活生生的人性。好的作家,你总能拿他写的故事,放回生活里,跟真人真事对应对照。你就学到了分辨善恶不能光看头衔门派,郭靖能成长为侠之大者,杨过能历尽坎坷心酸生死相许,令狐冲为了一生所爱而在所不辞。乔峰站在民族和战争的生灵涂炭之间,选了虽千万人吾往矣。

金庸还把女子的命运写遍了。聪明美丽,狡黠有心计,会骗人的女子。从黄蓉开始,赵敏继承了这一路线,任盈盈算是个加强版。殷素素、阿朱,聪明有心计,为了爱人而死,算是殉情,乔峰回以深深的悼念和爱,张翠山也和殷素素十年夫妻,世外眷侣。基本上得偿所愿,虽然难免有遗憾。

小龙女这种天真又人间稀罕的女子,金庸写成了道士仙姑,落笔下狠手。被侵犯,又中情毒,饱受失意曲折苦痛,虐心之极。王语嫣又是一个同款。对表哥痴心绝对,遭遇挫败,还被利用出卖。第一美女陈圆圆的女儿阿珂,也是人间绝色佳人。阿珂跟着九难师太长大,个性天真古板有点傻气。无可奈何落到韦小宝手里。岳灵珊是老实女孩,惨痛下场,死于所爱之手。凄苦而固执。

男人找到了行侠仗义,英雄故事,还能找到自由心性,笑傲江湖。女子找到了痴情如斯,生死相许,还能找到一把镜子,看清楚天底下各式各样的男子,看清楚身为女子,何去何从,美貌并不等于幸福,会被利用,被糟蹋。这是多么牛的作家。

更牛的是,他又最终推翻了自己,自己造的幻想世界,自己来打破。《鹿鼎记》收尾,否定之否定,似笑非笑,似讽非讽,玲珑宝塔,随便你从哪个角度解读,都能找到你想要的东西。

在铺天盖地的新闻和文章里,恰好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金老爷子的女儿说“父亲很欣赏自己的作品,每每翻阅之,也会笑眯眯地说,写得真的好!”

这个小细节,令我忍俊不禁。想起之前还看过报道,金庸说希望一两百年后还有人读他的小说。

金庸小说能不能不朽,这个问题,不止我这种金粉会惦记,金老爷子自己其实也很上心。

他太知道他自己“无心插柳柳成荫”,虽然是业余创作武侠小说,但写得真的好,凭借这“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足以耀世。但他除了耀世,还想传世。他知道自己那十四部小说都是宝贝,又唯恐年深月久,时移世易,一两百年后的后来人隔膜了,遗忘淡出。他热衷主流,但他并不诋毁贬低隐士,而且赞颂有自我的人。

他写的那些报刊评论和他的那些历史随笔论文,基本上可以确定,要进故纸堆了。作为文献资料,有另外的价值。除了骨灰级粉丝和学院派金学研究者,大众不感兴趣。他作为世界级文化名人,基本上早就进入了文学史,无需多虑。

那么,金庸的小说呢?我觉得当然能不朽。一百年指日可待,两百年也没问题。他的小说问世半个多世纪,我们这一代人完全看得到答案。

金庸妙就妙在,他把通俗文学严肃地写了,写出了通俗的严肃文学,堪称“兼美”。这是别的作家都没做到的事情。

拿小说类型批判金庸这事很多人干过,然而干不倒他。事实胜于雄辩。小说动用什么技巧,用了多少老桥段,表达什么思想,那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最终实现了什么。故事讲得好,能够打动人。人物个性丰富,耐得住深挖。

说句大实话,世有金学,但有倪匡倪学吗?莫言莫学吗?倪匡也够通俗够畅销,莫言够主流了吧?骂过金庸的王朔也写得很好,他也没有朔学。他们都经不起大多数的读者最为贪婪挑剔的心。

然而金庸做到了。

现代人看四大名著,还不是隔着时空历史,架空朝代的红楼梦,神鬼魔幻的西游记,三国往事的演义,水泊梁山的江湖。只要人性不变,就还是会有人看他们的小说。浩然天地,故事长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