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丑鱼尼莫
丑鱼尼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2,724,326
  • 关注人气:158,9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光语者》:这才是真正的“追光哥哥”

(2020-12-19 18:37:49)
标签:

娱乐

影音评论

追光吧哥哥

光语者

《光语者》:这才是真正的“追光哥哥”


https://p5.itc.cn/images01/20201219/15a0d4e101be4c8d96046fd6f31e8ec1.jpeg



 看电影就是一个圆梦的过程,尤其是很多纪录电影,由于种种别致的内容,总能将观众带入到梦想的地方去。《光语者》之于笔者而言,也是一次圆梦之旅,因为有了这部影片,笔者终于看到了北极光,以及北极的极昼极夜等罕见现象。极光、极昼、极夜,是笔者在中学地理中学到的知识。当时就曾想过,如果有一天自己也能登临北极或南极,也能亲眼欣赏到极光、极昼、极夜的神奇与美妙,那该会多好。

 

https://p6.itc.cn/images01/20201219/19b10787a37648cf9d5831f559065211.jpeg



  《光语者》虽然无法实现让笔者亲临北极,但影片所融入的真情实感、所打造的唯美画面、所讲述的朴实故事,总能让笔者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那共情与共鸣,分分钟让笔者的心跟着镜头语言的流转,而飞到了北极。愿有光,照见你。这是影片的主题。看完电影后,笔者深深感到了那一束束北极之光的力量。当然,更让人感佩的则是片中的男主人公,作为真正的“追光哥哥”,他的认真、努力、敬业、奋斗,都如同北极光束一样,照进了笔者心里,砥砺着笔者。

 

https://p4.itc.cn/images01/20201219/ba0996fe28874d3394eead6daae38392.jpeg



  《光语者》主要记录的是发生在北极地区斯瓦尔巴群岛的故事。2004年,我国在这里建立了黄河站,并开展了科考工作。影片的主角,就是黄河站的工作人员之一刘杨。刘杨是空间物理学的博士,正在攻读博士后。在黄河站,他孤身一身坚守着岗位,用敬业和奉献精神默默守护着这座小站。刘杨坚守黄河站的日子,正好是斯瓦尔巴群岛遭遇极夜的日子。极夜在这里一下子就持续了4个月的时间。刘杨离开的当日,也是当地科考队员、居民迎接阳光、送走极夜的日子。也就是说,刘杨在黄河站坚守的这100多天,完全是极夜状态。工作环境之艰苦、情绪、心理状态之复杂,可想而知(长时间生活在极夜中,人的情绪很容易受到波动,甚至会抑郁)。

 

https://p2.itc.cn/images01/20201219/b91937419b01464ba1a42ac13f5fc302.jpeg



  虽然是一部纪录片,但《光语者》让人看的并不乏味。影片有很多小桥段、小细节,包括一些冷知识,不仅让人视野大开,还让人感触深深,感动连连。据刘杨介绍,在当地,所有房间的门都是开着的,不上锁的。因为北极熊会随时出没。为了让人类更好更及时的藏身自救,就有了不锁门的规定。再比如,如果遇到了熊,十米之外是不允许开枪的。还有就是,由于当地的自然环境非常恶劣,所以在这里既不允许生育,也不允许死亡。所以在片中才能看到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在坚守了50年之后,开了这个地方,回到了家乡。

 

https://p0.itc.cn/images01/20201219/daef4d0f5d9f4253b5ecc021359a0ae9.jpeg



  在斯瓦尔巴群岛,不仅有我国的黄河站,还有很多国家的科考站。在这里,来自全世界各国的科考队员与当地居民就好像一家人一样,相处的非常融洽。而每当春节期间,大厨就会给大家包饺子,或者做出其他花样繁多的中国美食。屋内的环境也布置得很有中国味道,四处都点缀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忙于科考,也不忘文化输出,这也是文化自信的表现吧。

 

https://p4.itc.cn/images01/20201219/d1b1c6d0f6f041e58e3163b3fd57c074.jpeg



  聚焦到刘杨本人。在黄河站,他的工作看似并不复杂。一天两次日常性地对机器仪器进行护理,然后就是安安静静地搞自己的科研。但在别人看来都很枯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在刘杨看来却很有趣、快乐。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来,这才能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搞科研。刘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什么才是真正的“追光哥哥”,而这,才是我们的青少年应该追捧、学习、致敬的偶像。

https://p4.itc.cn/images01/20201219/0767d9535c1e4fdd99ced1ede21ad5f8.jpe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