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丑鱼尼莫
丑鱼尼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2,724,326
  • 关注人气:158,9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聚焦热点案件,解读情理法理,《不知东方既白》,真正的律政剧

(2019-12-06 18:55:53)
标签:

娱乐

影音评论

不知东方既白

聚焦热点案件,解读情理法理,《不知东方既白》,真正的律政剧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06/6aa5a2c96b1e4c7b9a21ef4583d358fa.jpeg

由演技实力派王仁君、张静静领衔主演的搜狐视频《不知东方既白》,是一部名副其实的律政剧。该剧以一起大案串联几起小案的形式,将当下一些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热门案件的审理过程,呈现在观众面前。既有烧脑悬疑的剧情,也有对情理法理的解读,同时又融入了适量的男女情感,从而让该剧看点十足。

笔者以往看过的律政剧大多来自港剧和美剧。这些年,内地也曾拍摄过一些以律政为题材的影视作品,但它们大多流于形式,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关键是,那些影视作品所聚焦的案件不具有代表性、生活性,离观众比较远。《不知东方既白》则不然,该剧所聚焦的家暴案、正当防卫案、长达十几年的冤案......都曾经或正在引发全社会的关注,因此很有代入感和存在感,让人一看就根本停不下来。

张静静扮演的东方廌是一名金牌律师,也是律师界的女强人。拥有自己律所的她,因执意要为身陷大案的唐既白辩护,而遭多人背弃。唐既白与东方廌以兄妹相称,律政工作中,唐既白是东方廌律所的法律顾问,双方经常合作一些大案要案。如今,唐既白身陷一桩离奇的命案之中,种种证据都指向了唐既白,对其非常不利。也因此,当地没有大律师敢接这个案子。东方廌则力排众议,不惜孤身奋战,开启了一场非常艰难的查清真相、维护正义的旅程。期间,东方廌遭遇家暴案,唐既白正当防卫的动机和过程是否具有法律效应也成了重中之重...不仅如此,东方廌与唐既白还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如此种种,都让《不知东方既白》的剧情走向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06/c72ea17395744763bca96207fbd50b52.jpeg

11月25日是国际反家暴日,家暴也成了近期非常热门的话题。沱沱家暴前妻现妻引发巨大关注;曾经疯狂家暴的社会名人李阳也被爆料被前妻原谅,两人疑似要复合;蒋劲夫再被外国女友控诉家暴也顺利登上了热搜......总之,家暴成了一种现象级话题。

《不知东方既白》所聚焦的家暴案非常有典型意义。剧中,家暴男是一名惯犯,在一次酒醉家暴后,老婆死亡。不过,关于被家暴者是否真的是死于家暴,还存在巨大的争议,为此,控辩双方也进行了激烈交锋。在这个过程里,笔者更加清醒且理性地认识到,应该正确对待家暴、理性看待家暴。尤其是东方廌为家暴男辩护时的那段情是情、法是法的辩词,让人醍醐灌顶。公平公正的法律法规,既不能放过一个坏人,但更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不知东方既白》让人获益匪浅。

唐既白大案中有关正当防卫的段落与环节,该剧也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为观众清楚解析了什么是正当防卫、什么是防卫过当,防卫过当的法律依据是什么。这个桥段,瞬间让人想到发生在昆山的反杀案。也因此,很容易引起共鸣和共振。当然,《不知东方既白》聚焦的不仅只有家暴案和正当防卫案,其他一些很有生活、贴近大众的热门案件,在整部剧集中也都有所涉猎,期值还是挺高的。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06/c3fe8edcdbde4ff1a79ca8f6e27f638b.jpeg

作为一部律政剧,《不知东方既白》紧紧围绕“律政”这两个字。剧中,大案要案的破获、调查、辩护过程,非常困难也非常精彩。法庭上控辩双方的唇枪舌战、相互举证、互相驳斥,既有法律的专业性,也不乏生活化处理,接受起来很自然。而法庭外的抽丝剥茧、环环相扣则更加惊心动魄。律师同行之间的较量和博弈,亦精彩十足。

《不知东方既白》的主演阵容虽然不是大流量的鲜肉明星,但无论是男主王仁君还是女主张静静,都是妥妥的演技实力派。两人从里到外的气质都非常贴合唐既白和东方东方廌的人设,所以看上去非常舒服。而且,两人都有一张天然的正义脸,非常适合出演《不知东方既白》这类题材严肃、情节紧张、主题温暖励志的律政大剧。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06/55ebf9a5387148d4a68bd5dd3186972e.jpe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