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丑鱼尼莫
丑鱼尼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2,724,326
  • 关注人气:158,9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光荣时代》史实探究,北平解放、更名、挂牌等你get到了吗

(2019-10-29 16:08:55)
标签:

娱乐

影音评论

光荣时代

张译

《光荣时代》史实探究,北平解放、更名、挂牌等你get到了吗

《光荣时代》史实探究,北平解放、更名、挂牌等你get到了吗

在近期的电视剧荧屏,迎来很多反特谍战题材的影视剧,有在湖南卫视播出的的张若昀、王鸥、孙艺洲、阚清子领衔主演的《谍战深海之惊蛰》,有在江苏卫视和北京卫视播出的张译、黄志忠、潘之琳、薛佳凝领衔主演的年代反特刑侦剧《光荣时代》等等,这些剧目聚焦悬疑性,把敌后战场的对弈展现得具有生活气息、职场气息,同时又不失紧张的一面。目前《光荣时代》播出接近尾声,观众领略了北京城第一代公安治理城市的方方面面,感触到和平来之不易,同时,也被独到的北京城的生活文化感触颇深。


从故事的背景来看,《光荣时代》将背景放在了辽沈战役前夕,也就是建国的前一年。北平和平解放后,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往北平。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进京赶考”。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光荣时代》是接近历史史实的,我们来盘点下,剧中有哪些点呼应了历史事件:


1、西柏坡培训班

在《光荣时代》故事的开篇,郑朝阳暴露身份之后逃脱虎口,来到西柏坡参加了接管城市的学习班,也是在这里,他和郝平川、白玲等同窗好友共同学习,毕业后分向了北京的各个区域进行维护治安的工作。这历史上也是有据可查的,“ 1948年4月以后,从各局选调来的干部陆续到中社部驻地报到,准备进入训练班。为确保学员质量,罗青长和我及甘露分别负责对学员进行了严格的政审,对个别不合要求的坚决退回,另予补充。这时候,又有8名从北平来的党员大学生加入训练班,加在一起共108人,组成训练班。日后戏称首都公安最初的班底是“一百单八将”,便是因此而来”。当时的训练班就设在西黄泥村,与中社部所在地东黄泥村隔着滹沱河(当地老百姓俗称葡萄河)相望。训练班课程主要有情报保卫人员的修养、公安、情报、侦查、审讯等。资料涉及国民党党政军组织机构、特务系统以及工商业管理、医院、图书馆、报纸、杂志、社团文化等情况,为接管北平打基础。


《光荣时代》史实探究,北平解放、更名、挂牌等你get到了吗

2、伪警接管

剧中有提及郑朝阳等入驻北平公安局之后,对原来旧警察的收编和处置的情节。剧中郝平川个性直爽、风风火火,对原来的伪警察有发自内心的抵触情绪,这也导致其与宗向方、多门等老警察存在不同程度的纠纷。而在真实的历史中,对于警察局中这些遗留警察的调查和去向问题是真实存在的,“那时警察局人的来源大致有几种:一种是骨干分子,他们大都是国民党中央警校毕业分配来的,都是科员或巡官官衔,有些是‘中统’、‘军统’特务;第二种是国民党接收留用的日伪警察,这些人中不少在日伪时期有罪恶;第三种是由解放区逃来的地主子弟;第四种是工人、苦力、贫雇农、家境贫寒的中学生等。开始时,旧警人员对我们有畏惧心理,不敢接近,可当他们看到我们态度和蔼、上下平等的情况,逐渐愿意和我们接近了。我们三人乘机向这些人宣传政策,并说人民解放军已兵临城下,你们要争取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为自己前途创造条件。这些有正义感的警察本身就对国民党嫡系警官、特务分子等不满,在我们做工作之后很积极,主动提供了详细情况”。

在粮店出现打砸抢的剧情中,剧中的旧警察按照往常一样,呈现观望态度,此外,剧中还有老警察多门的生动的形象刻画。他深谙老北京城的人情世故,并且多次在探案中展现过人的逻辑推理能力和经验,这是全剧刻画角色的一大亮点。

《光荣时代》史实探究,北平解放、更名、挂牌等你get到了吗

3、城市及警察局更名

剧中不仅体现了建国之初公安对社会治理方面的能力,还体现出当时的历史背景下的建制改编。从1949年初进入北平起,中国共产党开始进入大城市。到当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共产党已经掌握了全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政权。而中国共产党的工作形态,也从过去以武装斗争为主,逐渐变为社会管理和建设为主。1949年2月18日,北平旧警察局改名,正式挂牌为“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1949年9月底,随着中央人民政府将北平改名为北京,公安局也更名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剧中对于这段历史的揭牌也有刻画。据导演刘海波说:“老北京市公安局都是重新搭的,美术置景功课也做得非常细,连公安局的牌子都是考据过的”。

4、警察换装

该剧在细节刻画上也是遵循历史史实的,比如剧中有展现两次“换装”,一次是旧警察的黑色制服换成绿色,还有一次是全体的一次换装。1949年底到1950年,第一代警服诞生,后被称为四九式、五O式警服。对于警服换装的考究,导演刘海波介绍说:“服饰方面也特别参考了当年的资料,郑朝阳潜伏时会穿什么、恢复身份后又穿什么这些也都是做了功课的,包括胸章、臂章先是军管会然后才变成公安,这些变化都体现在了剧里。有网友提到郑朝阳有一套绿色警服和建国初期的黄色警服不一样,其实在1948-1950年期间军服转警服经历了多次变化,也曾短暂出现过墨绿色的警服”。

 

由此可见,《光荣时代》展现了这个历史时段跨越了从旧世界到新中国成立的那个跌宕起伏的时期,《光荣时代》所表现的这一时间段中的北京(北平),成为历史剧变时期的一个缩影。很多细节遵循历史、方式考究,更多精彩等待您的解锁!

《光荣时代》史实探究,北平解放、更名、挂牌等你get到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