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丑鱼尼莫
丑鱼尼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2,715,679
  • 关注人气:158,9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呼伦贝尔城》:草原女性的生死传奇,柔似水坚如山

(2019-09-07 20:09:23)
标签:

娱乐

影音评论

呼伦贝尔城

《呼伦贝尔城》:草原女性的生死传奇,柔似水坚如山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907/691bedbd1b0d49439d9c89a2611677b4.jpeg

《呼伦贝尔城》是金马奖影帝涂们作为导演的第一部剧情长片,也是著名女演员萨仁高娃(上世纪90年代初以一部《公关小姐》而红遍大江南北)时隔多年之后的银幕力作。影片以清朝为大的历史背景,以鄂温克族女性在战争中跋涉千山万水“取孩子”的传奇故事为主线,为观众展现出了一幕幕波澜壮阔的泣血史诗。作为草原上的不老传奇,鄂温克女性既能柔情似水,又能刚强如山,令人感佩,叫人仰慕。


作为一部史诗级剧情大片,《呼伦贝尔城》在反映鄂温克族顽强不屈、百折不挠精神的同时,更将草原女性的命运悲歌与残酷的战争背景有机连接在一起,以战争中女性的坚韧不拔、坚毅果敢为视角,将战争对生灵的涂炭,对命运的践踏,呈现的丰盈且饱满,震撼且共情。尽管影片没有大场面的战争戏,却通过很多细节、侧写,把战争的残酷烘托到了极致。而即使是在如此悲壮的背景下,鄂温克女性为了家乡的发展,为了民族的繁衍,为了草原的永续,为了守护深爱挚爱的家与国,踏上了漫漫艰辛路。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907/dda32a47de144000bcd79d7ddec33815.jpeg



以往的电影在颂美草原英雄与传奇的时候,往往多以男性为主角,宏大的战争场景也常常是这类影片吸睛夺目的关键。《呼伦贝尔城》则不然,影片将战争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史实,用素朴平实的镜头语言展现出来,同样起到了催人泪、感人心、摄人魂的效果。特别是看到在“取孩子”的征程中,一个鲜活的生命失去,又一个鲜活的生命呱呱坠地的时候,那种心疼与心暖交织而成的情感波澜,那份绝望与希望交汇而成的万千思绪,时时如惊涛骇浪般在心头翻滚。这种观影体验,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907/97a2bde68caf4492afa1faac56ebfa99.jpeg



细节取胜,以情动人,在表演上颇有建树的涂们导演深知如何讲述《呼伦贝尔城》才能打动观众的心扉,调动观众的情绪。《呼伦贝尔城》中有一个细节很令人揪心也很令人感佩。俗话说,女人是水做的,爱流泪。但鄂温克族的女性似乎天生的眼泪少。影片里很少看到她们有歇斯底里痛哭流涕的画面,但她们的眼神中却始终带着希望,缀着神往,布满了深情。那是对新生命诞生的希望,对和平生活幸福家园的神往,对丈夫孩子的一汪深情。镜头每次给到她们眼神的时候,都给人一种刚毅如坚韧,锋利如宝剑的感觉。这种眼神有一种穿破力、渗透力,在叫人铭印于心的同时,也让人明白了她们为什么不特别喜欢哭,因为她们够顽强,够坚韧,够勇敢,够果决。而她们也更善于把情感埋在深处,把牵挂与思念藏于心底。柔似水坚如山,鄂温克族女性当如是。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907/e878955024274002953f63c3bc50a184.jpeg



战争让女人走开?事实上这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实际情况则是,战争不会让任何人幸免。就好像《呼伦贝尔城》中的妇女、老人、孩子一样,尽管在战争时期因为种种缘由,她们不得不守候在自己的家园,但当家国、民族需要的时候,她们依然会毅然决然的奔赴前线。她们未必会骑马打仗,射箭御敌,但她们的所作所为仍旧是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

为家为国为民族,无畏死亡,甘愿牺牲,这就是呼伦贝尔城里的传奇女性。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907/0ab6377550f640f784b0573318c36b9c.jpe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