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丑鱼尼莫
丑鱼尼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2,715,679
  • 关注人气:158,9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提升垂直类节目深度,《警察特训营》第二季震撼开营燃激情

(2018-02-04 00:12:48)
标签:

娱乐

影音评论

经过几年的飞速发展,电视综艺从百花齐放,枝枝独秀的年代,已经进入到同质化、套路化非常严重的时期。过度的明星轰炸,大众的审美疲劳,乏味的创新指数,让电视综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收视与口碑节节下滑,也在情理之中。比如改名为《中国新歌声》的音乐类综艺,无论收视还是口碑,都远不如前生《中国好声音》。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的《歌手》第四季,各方面指数也远落后于前两季。由此不难看出,电视综N代的发展前景,显得特别尴尬。收视疲软,形式大于内容,炒作宣传等软包装大抢节目硬核的风头,电视综N代到了必须破局的紧要关头。

电视综N代也不是没有优势。娱乐话题,明星效应,华丽舞台,明星pk所带来的紧张感、刺激度,明星卖萌或搞笑所制造的吸睛度,粉丝自带的点赞功能等等。但这都不是长久之计啊!

正因为如此,一系列垂直类专业节目应景而生,极大满足了不同观众的不同娱乐心理。而且,一些节目由于精准迎合了观众口味,市场风向,社会需求,而获得了相当高的评价。比如央视播出的文化类综艺《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地方卫视也相继推出很多垂直类生活节目,不仅娱乐了大众心身,拓展了观众视界,对社会正能的传递、传播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正在央视播出的《警察特训营》第二季,是一档高度垂直于警察行业,而且是真正警察参与录制的素人竞技类节目。这档节目看似不娱乐,太专业,其实,受众基础还是比较强大的。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TguSI3lRo

很多人儿时的梦想都是做一名警察,实际能成为真正警察的并不多。大众对警察的了解,往往是通过新闻事件、英雄人物、影视形象等。即使平时偶尔会与警察打交道,也仅仅停留在工作、办事等方面,很难对警察群体有比较真实、全面的了解。《警察特训营》的播出,既满足了那些从小就想当警察却没有圆梦的人的需求,又为大众提供了一个可以真实、全面了解警察训练的窗口。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TgegoD3tg

《战狼2》的热映在国人心中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爱国情怀。这说明,大众心底对正能量、主旋律影视作品的需求非常大。只要作品好,就不愁没人看。《警察特训营》算是垂直类警察版《战狼2》。虽然节目本身没有《战狼》又燃又硬的剧情,但如果能在看节目时,将警察竞技的精彩、残酷过程,与警察守卫家园、护卫人民的情景相融合,《警察特训营》的燃、硬、爆、爽程度,不输《战狼2》。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TgyhgnXiS

事实上,《警察特训营》在拍摄技术、视觉呈现、剪辑水准等方面,已经直逼警匪电影大片了。当迪丽热巴、陈亮、沈晨、黄山等特警从28米高的高空顺着绳索从天而降时,各种仰拍、逆拍所呈现的镜头,简直帅炸。当他们特别是迪丽热巴等三个女警也和硬汉男儿一样,负重前行,匍匐泥水滩,爬过铁丝网,艰难到达目的地时,以往只在电影上能看到的景象,变成了现实,由衷为他们竖起大拇指。三组队员一环接一环且每一环难度都有所增加的射击pk,精度、准度、速度都让人瞋目结舌,感觉个个都是神枪手。当失误失准偏靶时,他们又回归到平凡人,展示出警察真实的一面。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Th1996CEi

如果说《战狼2》感人至深的是家国情怀,那《警察特训营》催人泪下的则是亲情和友情。第一期节目中,当陈亮、迪丽热巴讲述着自己因为执勤好几个月不能陪伴家人,甚至好多年不能和父母一起过年的时候,我的眼泪自然而然就流了下来。这泪不单单是为了迪丽热巴和陈亮,更是为了千千万万个像他们一样因守候百姓,服务人民,而弃小家、舍妻儿父母的警察们。陈亮被淘汰后与队友一一告别,短短数十日相处,队员留下热泪。那份因友情而带来的感动,同样是《警察特训营》的魅力之一。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KTh2zDJrKy

作为一档寓教于乐且融专业科普于一身的垂直类综艺节目,《警察特训营》已获不少点赞。但是,如何在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激发家国情的同时,又不失娱乐性、可看性,从而使其成为破局电视综N代的先锋呢?

 

就前两集内容看,《警察特训营》竞技内容太满,关于警察生活的细节几乎没有。能不能在现有容量的基础上,适量、有机融入一些生活话题,比如共同爱好、吃喝玩乐、养娃心得、工作难题等。能否以一个或两个警察为重点为核心,将其打造成星级警察。

 

专业化是《警察特训营》的特点,但也是劣势。毕竟,过度专业化会将潜在受众排除在外。保持现有专业性,紧张度,刺激感,适度增加生活味、娱乐性,这样的《警察特训营》,应该会更加受欢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