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丑鱼尼莫
丑鱼尼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2,724,326
  • 关注人气:158,9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编辑部的故事》:与时俱进的麻辣笑匠(图)

(2013-05-07 17:02:55)
标签:

娱乐

娱乐八卦

影音评论

《新编辑部的故事》

《新编辑部的故事》:与时俱进的麻辣笑匠(图)



20多年前,一部《编辑部的故事》不仅让观众明白了什么是内地室内剧,还让吕丽萍、葛优等一大批明星爆红荧屏。即使在20后的今天看该剧,也不免会被幽默的剧情、轻松搞笑的台词、雷人卖萌的妆容逗笑。或许正是有了这份深情,当《新编辑部的故事》开播后,曾在一段时间里被部分网友剧迷板砖不断,吐槽漫天,口水乱飞...但细细品味,不难发现,《新编辑部的故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不堪入目”。新故事、新阵容、新演绎,让我既看到了它的与时俱进,有欣赏到了它对前作的承继与弘扬。


《新编辑部的故事》重点体现在新上,这种新,处处体现于与时俱进中。新演员:只保留了旧版中的吕丽萍,新加入了黄海波、陈好、王千源、井柏然等;新故事:《新编辑部的故事》不再以《人间指南》为大背景,而是与时俱进地融入了时尚元素,以高端时尚大刊《WWW》编辑部为核心地,讲述了新编辑们遇到的新问题;新关注:《新编辑部的故事》不再是简单的聚焦于如何“为人间作指南”,更关注幸福指数、雾霾天、信任危机、上市、选秀、炒作、择校、世界末日等接地气、贴生活的热辣话题;新对白:《新编辑部的故事》不仅融汇了很多当下网络最流行的潮流金句,也时时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流行语句。如“有的人很嫩,可心已老了,有的人老了,可心还嫩着”就瞬间蹿红网络;新演绎:《WWW》编辑部一众男女不再是简单的口头耍贫,卖萌、装呆、犯二、作傻样样不少,让该剧的喜剧风格成多样化态势。吕丽萍一如既往地不怒自威,威中潜萌,玩的是高端幽默。黄海波则延续着《媳妇的美好时代》中的呆、傻、萌,颇有新一代笑匠的韵味与气势。不过,最令我眼前一亮的还是万人迷陈好和文艺男王千源的倾力加盟,两人夸张却不浮夸的表演,甚至力压吕丽萍、黄海波,成为《新编辑部的故事》中名副其实的新笑匠。


《新编辑部的故事》:与时俱进的麻辣笑匠(图)


在看《新编辑部的故事》之前,我一直都不认为陈好有喜剧天赋,尽管她也曾在《粉红女郎》中有过不少笑段,但那种风格与《新编辑部的故事》显然是格格不入的。因此,当看到郑晓龙选其为女一号时,我还纳闷,陈好能演好吗?事实证明,陈好的演绎恰到好处。虽然被部分网友质疑表演过于浮夸,但结合剧情、角色,不得不说,即使浮夸,那也是角色与剧情的需要。而且,陈好身上那种与生俱来魅惑、妖冶,足以担起对一个时尚大咖的诠释。相比之下,王千源的突破更具里程碑意义。因为自《钢的琴》走红后,王千源就是观众心目中理想的文艺男,低调、含蓄本色已深入人心。但在《新编辑部的故事》中,我看到了王千源极富颠覆性的夸张表演。一举一动,一笑一颦,使其成为编辑部群葩中最靓丽的一朵奇葩。对观众而言,王千源的夸张表现貌似很难接受,但对他自来说,这种挑战是丰富其戏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当然,陈好不是旧版中的吕丽萍,王千源也无法匹敌之前的葛优。但新版中的他们,都保持着自己对喜剧的理解与诠释,成为新时代、新喜剧中的新笑匠。有人“骂”王千源出演的角色像个神经病,我觉得这不是骂,反倒是在“赞”。因为,神经质,就是对其所饰演的角色本质定位。世俗、抠门、妻管、溜须拍马、胆小怕事,喜欢占便宜、随大流、没有主见、心智低、情商也不高...这么一个浑身小毛病的小员工即使在现实生活中也会被当做神经病。被“骂”神经病说明王千源对角色拿捏到位,演绎的恰到好处,谁说这不是另一种赞美呢?!而陈好也将“敢想、敢说、敢做”的“三敢”却有点“二”的海归级“时尚女魔头”演绎到极致,使得观众有弹有赞。


《新编辑部的故事》:与时俱进的麻辣笑匠(图)


《新编辑部的故事》并没有刻意将某个角色、某个演员打造成新的“笑匠”。无论是吕丽萍、黄海波,还是王千源、陈好,抑或是井柏然,他们的演绎都脱离不了整个剧情,也就是说都是为剧情服务的。“笑匠”们贡献出来的“笑点”“笑果”也都服务于每一个细琐的细节,从而让整部剧都充满了喜剧因子,这种喜剧感大大有别于老版《编辑部的故事》。


《新编辑部的故事》遭网友欢乐吐槽,其实并非剧情以及演员表演的问题。时代在变,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老版到今天的新版,观众对喜剧的口味应该说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而且,观众消费喜剧的渠道也多种多样。因此,当《新编辑部的故事》以电视剧+舞台剧的模式搞笑的时候,一些观众比较难接受。而且,由于现实生活的压力剧增,在观众心里,《新编辑部的故事》的减压作用得以强化,其教化目的却没能显现。但如果仔细品味,它仍旧算得上是一部思想性强,且极具现实主义精神的喜剧。因为,几乎每一集,它都对社会上诸多新鲜、热门、非主流的事件进行善意的抨击和讽刺。乐而善思,麻中带辣,故事不止发生在编辑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