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丑鱼尼莫
丑鱼尼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2,724,326
  • 关注人气:158,9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强制拆迁请别误了名人的房事(图)

(2009-12-17 18:21:37)
标签:

杂谈

强制拆迁

名人故居保护

房价上涨

合理保护

文/丑鱼尼莫      眼下最热的话题莫过于强制拆迁了,由于潘蓉君与唐福珍君接连献身在(前者还苟活着)强制拆迁中,政府部门正在考虑实施新的《拆迁条例》。尽管该条例还在酝酿之中,但这个消息已经足以令人安慰。新《拆迁条例》能否解决强制拆迁与钉子户的关系,现在还说明不了。其实我们在过度关注钉子户的同时,不妨把事先放在强制拆迁的另一个受害者——名人故居。
 

强制拆迁请别误了名人的房事(图)
冯雪峰、叶圣陶、茅盾故居

 

前不久,票房过4亿的《建国大业》出现了很多名人的故居,尽管片子中这个故居依旧鲜活亮丽,但实际生活中,这些名人的故居已经破烂不堪,有的还曾因为开发上的经济利益遭遇拆迁乃至强制拆迁的危险。近年来,很多城市大搞市政工程,很多名人故居都被列为规划之中,在北京,最有名的当时建筑学家梁思成的故居。前几天,笔者还在CCTV新闻中看见这样一条关于梁思成先生身前故居保护的消息,不禁令人感慨万千。

 

强制拆迁请别误了名人的房事(图)
聂耳故居


名人故居保护,是每一个政府应该的必需行为,因为他不同于那些钉子户,可能有些钉子户是为了历史或者金钱的原因,与强制拆迁的工商执法人员斗智斗勇,但名人故居却完全两样。名人故居大多包涵丰富的历史,是一笔丰厚的历史财富,而且它具有不可再生性,因此,一旦被拆除,就不可能复原,即使复原,其中的历史味道也已经完全变味。此外,名人故居还可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起着很好的社会意义。他还能当做一种旅游资源。因此,政府部门在规划时,一定要考虑到名人故居的社会价值以及他对社会的积极意义。

 

强制拆迁请别误了名人的房事(图)
曾联松故居

 

前不久,笔者造访了几处名人故居,看着些许破败的样子,心里还真不是滋味。这些名人故居,很多已经很久很久了,好像当地政府也没有投入相当的资金进行维护,尤其是地板,可能是由于走的人太多,或者是更容易遭遇风、水侵蚀、溶蚀的原因,名人故居的地板受损最严重,也是最需要维护和加以保护的。

 

强制拆迁请别误了名人的房事(图)
郭沫若故居

 

尤其是在上海溧阳路1269号,文学家郭沫若故居,仅从外表看,次花园洋房还挺光鲜,马路外的文化长廊红白分明,外观保护得还不错。可是,进去之后,感觉像进了时空隧道。故居的地板,开洞、裂缝、断裂、颜色脱落,楼梯、墙面也大都一样惨。更可怕的是,还能看到大老鼠跑来跑去。这些老地板,老墙面,老楼梯,除了破就是旧!尽管很多名人故居没有遭到强制拆迁的危险,但他们的境遇与强制拆迁没什么两样,外表的光鲜亮丽掩饰不住内在的破败萧条,其社会价值也开始日渐消弭。而作为和谐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名人故居的修缮与保护也应该成为政府官员GDP考核的一部分,唯有这样,历史赋予社会的重大责任才不会被消解殆尽。

 

首次登录NBA的中国篮球宝贝火热现身   张艺谋及其《三枪》遭人暗算三大原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