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舒云探访九一三事件
舒云探访九一三事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60,817
  • 关注人气:16,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双重女间谍差点毁了诺曼底登陆

(2017-09-13 00:00:43)
标签:

女间谍

分类: 间谍·核武器

摘自2004年6月20日《珠江日报》

    诺曼底登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具有转折意义的一战。但英国本月5日解密的文件显示,由于一位双重女间谍威胁要向纳粹德国告密,诺曼底登陆差点毁于一旦。

    这位女间谍名叫纳萨莉·萨久依安,代号为“宝贝”。她出生于俄罗斯,后来加入法国籍。二战爆发后,经一名新闻记者介绍,德国情报部门相中了她。她被派往马德里。在那里,她认识了一位美国朋友。这位朋友建议她为盟国效力,并帮她联系了英国使馆。本来纳 萨莉和纳粹德国的头目赫尔曼·戈林关系不错,哪知一踏上英伦三岛,纳萨莉就背叛了纳粹德国,开始了为英国“军情五处”效力。通过纳萨莉,英国人得到了纳粹德国的大量情报。

 

为爱犬之死竟威胁翻脸

    纳萨莉乖戾的性格也让英国人大伤脑筋。在5日解密的这份文件中,英国情报官员称她是一个“喜怒无常和麻烦不断”的女人。

    最大麻烦是她的一只叫“弗里松”的爱犬。1943年,纳萨莉离开直布罗陀前往英国,被迫和她的爱犬分离。因为按照英国的规定,为防止狂犬病,入境的动物必须有6个月的隔离期。

    英国的这种规定让这位“宝贝”间谍勃然大怒,她甚至威胁不再为英国人效力。当时直接负责和纳萨莉接头的军情五处官员玛丽·谢勒在文件中写道:“对于狗没有来,‘宝贝’显得非常心烦意乱。她甚至还威胁说,如果狗还不快点来,她就不再工作了。我认为这还能对付过去,但这是一个(不好的)现象。”谢勒说:“我担心‘宝贝’的美国男友已让她失望,他没有将弗里松偷渡过来的好主意。我当时在想是否请求海军的援助。”

    虽然已经对纳萨莉的可信度心存疑虑,但英国人还是认为,她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即将发动诺曼底登陆战的节骨眼上。正是通过纳萨莉,盟军才得以蒙骗纳粹德国。她给纳粹德国送去的情报是:盟军将在法国加来登陆。于是,纳粹德国在加来部署了重兵。而在真正的登陆点诺曼底,德军的防守比较薄弱。

    1944年5月17日,距诺曼底登陆还不到一个月,纳萨莉前往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准备提取德国间谍机构给她提供的一个发报机。恰在那时,她知道了爱犬已死的消息。纳萨莉当即大发雷霆。她对英国情报官员说,她将“破坏这件事(诺曼底登陆)”,告诉德国人她原来提供的情报是假的。

    英国情报官员当时惊恐万分。玛丽·谢勒在一份文件中写道:“她(纳萨莉)宣称这是对狗死亡的报复。她认为我们应该对这件事负责。”

 

盟军成功日纳萨莉被炒时

    纳萨莉最终没有将威胁付诸实施,不过英国人也不敢再相信她了。德国电台随即被其他情报官员接收。不顾MI5的批评,政府的破译员监控着她的无线电行踪。1945年6月6日,盟军在诺曼底登陆,欧洲第二战场开辟。在措手不及中德军一溃千里,直至走向灭亡。在诺曼底登陆的一个礼拜后,谢勒的MI5老板科勒尔·塔·罗伯特桑恼怒地当面告诉纳萨莉:“我们不再需要你,另高就吧。”

    同英国人分道扬镳后,纳萨莉回到被解放的巴黎。她在1968年出版了回忆录,其中公开责骂从前的老板是一个“强盗”。在那里,她终老一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