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舒云探访九一三事件
舒云探访九一三事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49,850
  • 关注人气:16,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945年美国重型巡洋舰“印地”冤沉记

(2017-06-23 00:07:15)
标签:

美国海军

海难

分类: 转发博文

夜千编《二战之谜》

中国华侨出版社2015年版

美国海军史上的最大的海上灾难

    印第安纳波利斯号重型巡洋舰(英语:Heavy cruiser USS Indianapolis)是美国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一艘重型巡洋舰,曾运送过原子弹,是美国海军在二战期间的代表战斗舰,也是二战期间被日本潜艇击沉的最后一艘大型军舰。

印第安纳波利斯号重型巡洋舰为波特兰级巡洋舰二号舰。1930年3月31日,一艘崭新的波特兰级(PORTLAND)重巡洋舰在美国新泽西州卡姆敦纽约造船厂铺设了第一根龙骨,该舰的赞助人是已故参议员托马斯·塔加特(Thomas Taggart)之女--露西·塔加特小姐(Lucy Taggart)。

1931年11月7日下水,舷号CA-35。由于赞助人曾担任过印第安那波利斯的市长,因此该舰遂被命名为印第安纳波利斯号(USS Indianapolis)。

1932年11月15日服役,担任美国海军第五舰队雷蒙德·斯普鲁恩斯海军上将的旗舰。1945年7月30日,本舰遭日本帝国海军伊-58号潜水艇的袭击,船上1200名美军官兵仅有317名死里逃生,800多人丧生,是美国海军史上最大的一次海上灾难。 

按照海军的传统,舰员们都把这艘排水量9000吨的重巡洋舰亲切地称为“印地(Indy)”。“印地”标准排水量9950吨,舰长610英尺,宽24英尺,高66英尺,装有8英寸主炮(203毫米舰炮)9门,5英寸副炮8门,4联装12.7毫米高射机枪8座。“印地”水线部分装有5英寸厚的装甲带,炮塔及甲板装甲厚度为2.5英寸,指挥塔装甲厚1.25英寸,主机功率107000马力,4轴推进。最高航速32.7节,舰员621人。

1932年11月15日,印第安纳波利斯号在费城海军基地加入现役,首任舰长是约翰·M·斯麦利(John M. Smeallie)。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罗斯福总统和高级军政要员多次乘该舰视察和出访。珍珠港事件后,该舰加入太平洋舰队参战。

二战后期,作为美国海军名将斯普鲁恩斯将军率领的第5舰队旗舰参加过许多重要海战,如马里亚纳群岛登陆战、袭击日本本土、硫黄岛登陆战役、冲绳岛战役。

1945年3月31日,“印第安纳波利斯”舰遭遇日本“神风”特攻自杀飞机的攻击,舰体被炸开两个大洞,迫使斯普鲁恩斯将军不得不将“新墨西哥”号战列舰改为舰队旗舰。

1945年7月,该舰完成运送原子弹的任务。

7月16日,一支专门在水下巡逻的日本潜艇编队“多门”大队离开了九州岛西南角日本最大的海军基地——吴港码头。就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号抵达关岛海军基地的前三天,美国海军的“山洼”号驱逐舰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号即将前往的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时,遭到“多门”大队中编号为1-53号潜艇的水下鱼雷伏击,炸成两截,美国海军119人阵亡。然而并没有引起重视,美军发给印第安纳波利斯号的敌情简报中却没有提,导致了轻敌。

此时距日本宣布投降仅有半个月,载有1200多名美国海军的重型巡洋舰印第安纳波利斯号在执行完一项决定战争进程的使命后,驶往太平洋西部的菲律宾海蒂尼安岛时,没有采取规定的“之”字形,而是开足马力直线行驶,成了日军潜艇的极好目标。2英里外的日军伊-58号潜水艇两枚鱼雷袭击了印第安纳波利斯号,幸好正处于交接班,船上1200名美军中有400余人丧生,900多人死里逃生,漂泊海上。但由于种种原因,直到4天后,美军才对他们进行救援。整个搜寻活动持续了六天,干渴、饥饿、暴晒,以及鲨鱼,仅有317人获救。这成为美国海军史上最大的一次海上灾难。

印第安纳波利斯号巡洋舰舰长麦克沃伊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因战功卓著多次被授予“战斗之星”勋章,他侥幸活了下来,却没有逃过军事审判。他面临两项指控:没有遵守“之”字形航线,没能及时下达弃舰命令。庭审中,鉴于被击中后通信瘫痪,法庭认为“未能及时下达弃舰命令”的指控不能成立。他被投进监狱不久,因他在二战中的战功,予以释放,并恢复工作。但是,他每天收到大量信件,死者父母向他要儿子,这给了麦克沃伊极大的精神压力。1968年11月,他在自家草坪上,用左轮手枪结束了生命。

而事实上,把印第安纳波利斯号巡洋舰沉没全推到舰长麦克沃伊一个人身上是不公平的,美国海军知道印第安纳波利斯号巡洋舰驶向危险海域,却没有事先发出警告,而且让落水者在水中泡了近五天,却无人救援。1996年,在世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号巡洋舰的幸存者集会,强烈要求重新调查半个世纪前的这桩悬案,还舰长清白。在他们的努力下,美国海军重新展开调查,最终确认麦克沃伊舰长无罪,为其平反。美国政府承认对麦克沃伊的指控“从道德上而言是不成立的”,对他的定罪属于“审理不公,导致他不公正地蒙受耻辱,并且毁了他的行伍生涯”。

现在,美国海军历史上最大的冤案终于真相大白,舰长麦克沃伊总算可以安息了。美国国会一些议员已于1996年5月中旬提出一份议案,建议总统授予麦克沃伊和舰上水手荣誉奖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