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舒云探访九一三事件
舒云探访九一三事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75,669
  • 关注人气:16,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971年美国绝密无人机折戟中国

(2016-12-30 00:00:33)
标签:

1971年

美国

中国

杂谈

分类: 间谍·核武器

作者:罗山爱

原载《环球时报》2010819

  中国航空博物馆日前展出了一架神秘飞机——美国D-21无人侦察机的残骸。提起20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的高空侦察,人们会想起中国导弹部队连续击落5U-2高空侦察机的故事,但对更先进的D-21高空高速侦察机秘密进入中国的历史,却少有人知道事情的始末。

 

秘密组建“第4200中队”

  1959-1960年,美制RB-57D高空侦察机和U-2飞机先后被中苏打下。为此,1961年,美国中情局批准洛克希德公司“臭鼬工厂”开展代号为A-12“牛车”的高空高速侦察机研制计划,它所要创造的科技怪物可以用简单的词汇“双三”来形容,即飞行升限超过3万米,飞行速度超过3倍音速。

  随着研制的开展,“臭鼬工厂”负责人又提出更激进的方案,那就是发展出同样保持“双三”水准的无人侦察机,这样就能排除飞行员被俘的风险。19663月,首架代号为D-21的无人机发射成功。与自主起降的飞机不同,D-21执行任务得靠“航空母机”,即要先挂载于B-52轰炸机的机翼下,通过后者带到一定高度后再释放,然后靠自身的动力,并在B-52“母机”的无线电遥控下飞往任务区。

1967年夏,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秘密组建专门执行D-21无人机作战行动的“A飞行队”,后改称“第4200飞行支援中队”。

 

首次执行任务竟坠于苏联

1969923日,中国成功进行首次地下核试验。D-21无人机首次执行非法越界行动,其任务是通过捕捉罗布泊周围空气中带来的放射性颗粒物,分析中国地下核试验所用核弹的原料及其结构特点,并刺探中国是否在进行新一轮核试验。

111日,数百名第4200中队成员和B-52D-21飞机离开加州比尔基地,来到位于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119日,携带有D-21B-52轰炸机正式起飞。

为了扰乱中国防空部队的判断,D-21是从孟加拉湾方向开始飞行任务的。监测显示,在到达2.7万米的预定高度后,编号为“517”的D-21无人机被投放,然后沿着东巴基斯坦(今孟加拉国)-印度-中国西藏-新疆的路线,一步步接近罗布泊。

让美军感到高兴的是,D-21的首次冒险“旗开得胜”,只受到中国地面警戒雷达的锁定,沿途中国空军歼击机和地面导弹的轮番拦截都无济于事。可是,当D-21走完罗布泊全程后,却未如美军所愿绕一个圈改向太平洋飞行。而是径直朝西飞去。第4200中队试图向无人机发出自毁指令,但没有成功。后来才搞清楚,这次失败是因为D-21导航系统中的方位累计误差计算出现了错误,飞机最终坠毁在苏联西伯利亚荒原上。

苏联解体后,前洛克希德公司总裁本·里奇访问俄罗斯,一个前克格勃官员送给他一件礼物——俄国人相信是一架坠毁在西伯利亚荒原上的美国隐身战斗机残骸,但里奇一看就明白了:这正是那架失踪的D-21无人机机体碎片。

 

接二连三遭遇失败

    首飞失败后,19701216日,第4200中队又投放了编号为“523”的D-21无人机,发射地点位于日本海上空。该机正常飞行了4904公里,完成了对罗布泊的侦察任务,但在飞临太平洋预定水域时,无人机的设备舱未能正常脱离下落,连同机体一起沉入大洋深处。

    为进一步获取中国核武库情报,197134日,第4200中队展开了第三次D-21无人机作战使用。编号为“526”的无人机在抵达罗布泊目标区上空时,导航系统计算机准时启动照相设备,随后按预定程序返航。在抵达西太平洋某处水域(设定的“第一地点”)后,机载爆破螺栓自动启爆,将设备舱弹出,失去设备舱的D-21无人机则启动了机上自毁炸药,把飞机炸成毫无用处的碎片。

    弹射出来的设备舱下降至5000米时,舱体上的降落伞打开,使设备舱徐徐下落。此刻,守候多时的美国空军JC-130运输机迅速靠近,试图用俗称“猫胡子”的回收夹钩住设备舱的伞绳,然后将设备舱拉入飞机尾舱。可是由于当时海面上刮起8级强风,致使JC-130飞机无法完成接收,设备舱还是降落在太平洋上,回收任务遂转交美国海军负责。美国海军回收船派出“海豹”突击队进行打捞,孰料伞绳是用不锈钢丝加固的,突击队员使出浑身解数仍无法将其割断。最终,“海豹”队员眼睁睁地看着笨重的设备舱慢慢沉入太平洋。在所有作战任务中,这个唯一存在回收可能的设备舱在美国海军笨拙的打捞行动中失去。

    1971320日,编号为“527”的D-21无人机执行了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任务。关于这次行动失败的详情,至今尚未有更细节的内容公开。美国方面不少人认为,“527”无人机是在整个任务航程的3/4处被中国导弹击落的。不过,据曾任解放军防空部队指挥官的马杰三将军回忆,这架D-21无人机是因故障失控坠落在云南西双版纳森林里,由于热带雨林的缓冲作用,飞机残骸保存相对完好,成为中国方面价值极高的战利品。

    鉴于D-21屡战屡败,加上基于联合中国对抗苏联的考虑,1972年尼克松访华期间,向中方非正式地表达了停止派遣高空高速侦察机刺探中国内陆的承诺,第4200中队也在这个时候走向落幕。但许多中国老军人强调,美国停用“双三飞机”并非“善心发现”,关键是中国自己有了“打狗棒”。原中国航天二院院长刘从军曾披露,中国早在60年代初便得到了美国开发“双三侦察机”的确切情报,只是不清楚美国搞了有人和无人两种“双三飞机”。为了对付“双三飞机”,中国专门研制出了红旗-3地空导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