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舒云探访九一三事件
舒云探访九一三事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375,669
  • 关注人气:16,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973年美国曾计划武力夺取中东油田

(2016-08-21 00:00:13)
标签:

美国

分类: 间谍·核武器

作者:梁尚刚

原载《北京青年报》200413

英国政府11日刚刚解密的档案文件显示,如果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和周边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继续升级或石油危机得不到缓解,为保证其石油供应,美国准备采取比人们此前预计的更大动作。

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向时任英国驻美大使洛德·克罗默通报了这一计划。

英国情报部门对可能发生的冲突非常重视,还就此起草了一份评估报告,列举了(美国)诉诸武力的最有可能的方案以及由此带来的后果。

《华盛顿邮报》1日报道了这一报告的详细内容。197310月,以色列与埃及和叙利亚爆发战争。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中的阿拉伯国家成员为促成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向以色列施压,使其从阿拉伯国家领土上撤军,开始对美国等国实施石油禁运。紧接着,施莱辛格和克罗默就此问题交换了意见。

石油禁运持续了将近半年,导致美国燃料价格飞涨,加油站前纷纷排起长龙。

据克罗默回忆,施莱辛格当时说,美国不能容忍几个“经济落后和人口稀少”的国家的要挟。

按照计划,两个旅用来夺取沙特阿拉伯的油田,另外向科威特和阿联酋的油田再各派一个旅。在夺取阿联酋的油田时,美国可能会寻求英国的军事协助。

文件说,最大的危险可能会来自科威特,因为“在那里,苏联支持下的伊拉克可能会插手此事”。

英国政府当时对这一计划心存疑虑。英国方面警告说,对上述任何地区油田的占领可能都要花10年时间;同时,使用武力可能会惹火阿拉伯国家并激怒苏联。

文件也提及军事行动可能引起美国西方盟国的不满,“因为美国可能会号称是为了配方的整体利益,并谋求西方的全力支持,这样有可能会加深美欧之间的裂痕。”

不过,到了19743月,石油禁运已经开始“烟消云散”,埃及和以色列也签署了和平协定,这一危机也随之化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