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笑谈中医
笑谈中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44,702
  • 关注人气:8,7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医PK糖尿病,无药才可真正降糖

(2008-09-28 09:25:46)
标签:

糖尿病

消渴症

降糖药

中医

健康

分类: 中医最时尚,中医最健康
           中医PK糖尿病,无药才可真正降糖
    糖尿病是西医的叫法;消渴是中医的叫法。有的糖尿病属于消渴;有的消渴属于糖尿病。

    何情况下,它们都不会完全的划等号。但却有着切不断的联系

 

中医says

    消渴简单的说就是“消瘦兼口渴”,典型的消渴症患者拥有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喝水多、饭量多、小便多、体重减小。

    中医传统的把人按部位划分为上中下三焦,即三个功能大区。所以消渴在中医看来是人体整个三个大区功能失调的一种表现,只不过是三个大区中是哪一个为主,而区分成上消、中消、下消。

 

  上消

    即以上焦中主要脏器——肺为主的病变(肺热阴虚),而同时兼有中下两焦问题的消渴。

    肺,是所有脏器中位置最高的,中医很形象的把它比喻成是天,大家想一下,如果热气流霸占着大气层,天空中总是晴空万里而很少有降雨的话,时间如果再长一些的话,那么我们的环境可以想象的出该会是多么干燥了吧,所以中医把肺热而又阴虚的这种非正常状态就理解成刚才的这个大自然的状态

    主要症状:口干渴,舌干燥,饮水量多,或有消瘦,或无消瘦。

      

  中消

    即以中焦中主要脏器——胃为主的病变(胃热阴虚),而同时兼有上下两焦问题的消渴。

    胃是所有脏器中位置最居中的脏器,其他所有的肝心脾肺肾等等都是围绕着它来分布的。中医中很形象的把它比喻成是大地,大家试着想一下,如果大地的河水或是堤坝库渠等都已经干涸,那么大地会是什么样一个状态呢?肯定是到处都是龟裂的土壤、草木俱枯,所以中医把胃热而又阴虚的状态理解成刚才的那种大自然的状态。

    主要症状:容易饥饿,食量大,多有消瘦。

 

下消

    即以下焦中主要脏器——肾为主的病变(肾热阴虚),而同时兼有上中两焦问题的消渴。

    肾是所有脏器(中医所说的五脏)中位置最低的脏器,中医把它比喻成地下水,不管是天空的降雨,还是地表水的渗入,最终都是要汇入地下水的,如果地下水的水量充沛,那么地表水才会充沛,天空才会有过饱和的水汽变成降雨,所以一旦地下水出现了枯竭,那是我们身体的这个小环境中出现的最不好的一件事情,标志着总水量出现了问题。

    主要症状:尿频量多,或浑浊,或尿甜,多消瘦。

 

Relationship:上消 & 中消 & 下消

   上消总体来看还是属于情况比较轻的,也是比较容易治疗的,但是如果没有引起重视的话,就会象天空总没有降雨而导致大地干涸一样的影响到中焦的胃,而引起中消;中消就是比较重的了,治疗起来就比较费劲了,而且是一个过度的阶段,如果地表水持续缺乏,那么地下水是很难获得补充的,所以就会再次影响到下焦的肾,而引起下消;到了下消阶段就比较棘手了,意味着没有地下水来供给地表水,没有足够的地表水变成降雨的这种恶性循环。

   也可以是由饮食不慎影响到中焦胃而导致的中消继而向上或是向下影响而导致的上消或是下消。

   也可以是由房劳过度直接就是下消,反过来出现上消或是中消的。

   不论是哪一消在先,最终的归宿都是下消

现状

   现在的大多数医生会把糖尿病区分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和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来区分,治疗上通常根据病情选用各种降糖药或是胰岛素,以及结合饮食控制疗法来治疗糖尿病。

   确实,你的血糖和尿糖是可以被降下去,但药力过后,一切依旧。

   尤其是在长期使用降糖药后,患者的某些功能会退化甚至是丧失,给患者造成的痛苦要远大于治疗效果。如果你不从外界注射胰岛素,那么即使你的胰岛细胞功能再怎么不好,至少它也是可以分泌一定量的胰岛素的,但我们的身体只要感觉到外界可以提供那些本来该我们自产的东西时,就会停止生产的,所以造成了对胰岛素的依赖。

   经过这么多年的实际情况来看,治疗的效果还是很难处于满意阶段。

 

纯中医观点

   不要把你的精力都放在血糖和尿糖上,它们只是结果,我们要找的是病根,到底是什么导致的它们两个如此的高。只有真正的找到出问题的环节,并去除掉,才会不复发

   回头看看,你的降糖手段是如何使用的,除了胰岛素、除了降糖药、除了不吃不喝管住嘴,你还有什么办法?那些方法降下来的糖并不是真正的降糖,而是谎报军情的做法,病根没有找到,所以血糖会降了又升,升了又降,越降越高,越升越高。

   并不是说我们拿糖尿病或是消渴病真的就没有办法了。而是说我们并没有真正的找到糖尿病的发病机理。现在普遍都爱说是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不足所致,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胰岛细胞分泌不足呢?

来跟着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的观点找一下治疗消渴或是糖尿病的方法吧!

 

1. 体质因素:当然我们就把那种遗传体质的人群另外算做一类了,那是因为当它们刚刚变成受精卵的时候,父母就已经把那种基因缺陷给写入到他们的DNA中了。

  建议:不必紧张,办法总比困难多。记住:虽然外因总是通过内因起作用,但是如果在可以杜绝外因的诱发的情况下,内因是不能单独为害的。具体请参看下面。

 

2. 高危人群阴虚体质是容易导致上火的,就像是干柴就比湿柴容易着火的道理是一个样子的。不论是上中下哪一焦,都存在着这个问题。而阴虚和火旺一旦能遇到一起,消渴的先兆就产生了

  建议:兵来将挡,水来土囤。我们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身体的湿润,不让烈火遇到干

(1)每日最好进食黄桃、柚子、雪花梨、富士苹果、猕猴桃等水分比较大的水果200克左右(不要担心,这时的你,不过是高位人群而已)。

(2)少吃或不吃辣椒。

(3)少吃过咸或是过甜的食品

 

3. 劳逸失调:过度劳累,不管是身体上的劳累还是心理上的劳累都会明显的让你身体对外界的协调和应对能力明显下降;反过来,如果你总也不去有意识的运动而消耗你多余的能量的话,你身体里那些来不及消耗掉的超预算外的能量,就会被储存起来,储存之后是脂肪,但是储存之前大多数是葡萄糖

  建议:(1)再忙再累,也要注意安排好休息的时间。该睡觉一定睡觉,成年人,你少于6个小时,早

            都是要出危险的,记住:那是在恶意透支你的身体储备

       2跳跳绳,踢踢毽子,乒乓、羽毛,等等,可以供你选择的运动项目太多了,记住:一定是有

             意识了。坚持一天,谁都能!坚持下去,你行吗?

  运动可以使你血液中那部分多余的并且没有去处的血糖最大限度的转化成为能量而消耗掉,试问:如果这样,那么你的血糖还会高么?

 

4. 管住嘴:适当管住嘴,什么东西可以吃什么东西不可以吃,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千万不要去听别人怎么说,因为每个人都是一个不同的个体,就像四川湿气重,所以川菜都比较辣以利于祛湿气,而山西人水质比较硬所以普遍吃醋比较多以消除水中的钙质一样的道理,所以千万不要听别人怎么说,不是说他们说的不对,也许他们所说的只是适合某些人群而已。反对饮食疗法,因为疾病的根源其实并不完全在饮食上,举个例子

   建议:不要轻易相信书店里或是电视电台的讲座里的“专家”们所给的食谱,未必适合你。究竟什么适合你,什么不适合你,不妨亲自尝试一下,也许你会用亲身经验把糖尿病的食谱改写一下呢。

 

5. 性事:中医对于性事并不全是一概否定,但是对于那些明显感觉到自己已经有不支状态屡屡出现的人们是有一定的告诫的,记住不光是男性,女性在那一时刻也是要耗费大量的肾精的。肾精亏损而又补充不到位时,就容易造成下消。

      建议:身体没有明显不适的情况下,就不要紧。

 

6. 其他:(1)除非万不得已,否则尽量不使用胰岛素。身体里的胰岛素相当于是国货,国货再怎么不好,它毕竟是国家的,如果没有进口品的话,至少它可以用,至少它可以勉强维持着用;但如果我们因为进口品的物美价廉而舍弃国货的话,结果只有一个:一旦有一天,取代了国产品的进口品不再进口的话,……胰岛素的原理和这个例子是一样的。

        (2)适度的少穿点衣服,让肌肤始终有一丝凉意是最好的。因为人体在寒冷状态下,会明显的消耗身体内的能量,这当然包含着血糖了。范伟说了“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更多精彩健康,与您分享:

 

 1、中医绝招,五首曲子保你健康            博主推荐,值得一读   点击进入

 2、从脱发掉发到青丝飘柔,中医只需五招                     点击进入

 3、致命的饮水机,and矿泉水,and纯净水                    点击进入

 4、或斑,或痘,或糙,十味中药养颜如玉                     点击进入  

 5、获得体香的同时,痛经、便秘、色斑、肥胖都去了            点击进入

 6、女and男,养肾之际在于秋                               点击进入 

 7、节假日,身体反腐大行动                                点击进入

 8、最具美肤效果的五种美食                                     点击进入

 9、西洋参PK中国参,哪个更适合你                         点击进入

 10、男人健康大提速                                      点击进入 

 11、百病生于气(上)                                    点击进入

 12、或胖或斑或痛经,不吃药八招搞定                       点击进入

 13不会撒谎的唇,读出你身体的隐患来                        点击进入 

 14、揭秘冬虫夏草(中医猫腻系列之一)                         点击进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