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梦亭
张梦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3,014
  • 关注人气:25,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受到青睐的孩子是那样幸福

(2013-12-24 11:44:16)
标签:

事端

程度

司法部门

不靠谱

人们

分类: 时评类

那天,我在小学校门外接孩子。当八岁的小孙子双手举着“三年级4班”的牌子引领着全班同学走出校门时,我做好接他的准备。小孙子跑到我的跟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对我说:“爷爷,今天是我举的牌子。这可不容易啊。我真高兴!”说着,把小拳头一攥向下一振,身子向下一蹲,做了一个表示成就感的动作。这时,我的心里一阵激动,也着实为孩子高兴。

记得有一个学期末,老师写的评语说他很聪明,接受能力强,知识面宽,可是,却总是与满分“擦肩而过”。老师深深地为他惋惜。他觉得自己被老师理解和关怀,因此激动得偷偷地流了泪……

最近,听一位家长说,她的孩子坐在靠窗处。老师为了保持教室内的空气新鲜,就把那窗打开。孩子回到家里跟妈妈说,上课时感觉有些冷,又不敢对老师说。于是,妈妈给老师打电话反映了此事。第二天上课的时候,老师亲切地告诉这个孩子,老师只注意到空气的流通,忽视了窗下的同学。这是老师的错误。要是感觉冷,就把窗子关上吧。一边说,一边用手摸一摸孩子的脑门儿。最后说:“嗯,没发烧。听课吧!”

哎呀,这么点事儿,让孩子激动了好几天……

一颗颗幼小的心灵是那样的纯洁无瑕。他们“城府”极浅,要求特低,老师给一个笑脸儿,哪怕不经意中多看他一眼,他都会感到莫大的幸福。所以,老师的爱心是多么的宝贵。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向孩子们施以母亲般的关爱,坚持多鼓励、少批评、不贬损、不体罚。有一本畅销书就名曰“告诉孩子你真棒”。受到表扬和鼓励的孩子,迸发出的“正能量”是无法估量的。必须的、适当的批评,则一定要循循善诱,让孩子心悦诚服,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刚刚过去的1030日,成都一小学生跳楼自杀一案,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虽然,在责任认定上尚无结论,但是,无论如何,那位语文老师难逃其咎。从央视报道得知,这位陈老师先是让孩子们在罚站和写1000字以上的检查之间二选其一。结果这个孩子选择了罚站。孩子连续几日总共被罚站6个小时之后,1000字以上的检查仍不能免。不难想象,这位老师对待孩子的态度几近疯狂。当时,从她口中说出的话语,会不会温柔体贴,充满爱心,可想而知。有人说,老师没有体罚孩子。什么叫体罚?上述做法还不是体罚?上述做法还不够羞辱?

有一个孩子提供,老师说过:不写检查就去跳楼!其实,这句话得不得到证实,并不重要——这位陈老师的所作所为,已经到了那个份儿上。

那位校长说,“如果”学校有责任……还“如果”什么?事情的经过清清楚楚。而且,孩子死前写下的遗言,也正是写给他老师的。老师和学校的责任还有疑问吗?

我们的社会中,总有那么一些所谓的“专家”、“学者”、“高人”,他们自命不凡,语出惊人,常常用一些类似“一方面……一方面……”或者“虽然……但是……”,“表面看来……实际上……”之类的胡话,混淆人们的视听。这个孩子明明是被老师逼死的,他们却说家长也有责任。指责家长没有做好孩子的抗压和耐受力的教育。甚至说孩子自己也有责任。现实生活中,每一个父母,都会经常对孩子将进行诸如好好学习、尊重师长、文明礼貌、讲究卫生、热爱劳动、自身安全甚至不可轻生等各方面的教育。问题在于,这样的教育做到何种程度才可以免除家长的责任?这样的教育虽然家家都有但够不够应对诸如连续几天总共罚站6小时还要继续写检查等等五花八门的挑战!

学校不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地方吗;教师不是“人类灵魂工程师”吗?上述责难家长的问题,为什么没人提给学校和老师呢,难道他们没有这样的责任?

也许,专家们还可以找出一些社会的、家长的,甚至孩子自身的靠谱的不靠谱的责任。但是,这件事情就发生在学生和老师之间,老师和学校总是难逃干系。

希望公安司法部门早日拿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结论。但是,不管社会、家长、孩子本人有多少责任,我们的教师,学校,乃至教育系统,教育主管方面,都应该高度重视,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以杜绝类似悲剧再次重演。

只有矛盾的主导方面不生事端,那被动方面才不会防不胜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