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梦亭
张梦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3,014
  • 关注人气:25,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推荐山湖纪人《中华圣贤经》(3)

(2009-07-29 08:12:55)
标签:

山湖

中华圣贤经

远亲

戒言

三分话

(接上期)做事须循天理,出言要顺人心。论起荣华富贵,原是过眼烟云。世事短如春梦,人情薄似秋云。交友之先宜察,交友之后宜信。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宁与禽兽相伴,不与财主为邻。黄连树根盘根,穷苦人心连心。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人无酬天之力,天有养人之心。不阿谀以苟合,不谄媚以求亲。夫妻相敬如宾,不愁家中无金。居家不得不俭,创业不得不勤。省官不如省事,省事不如清心。家丑不可外扬,流言切莫轻信。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酒肉亲。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人间岁月闲难得,天下知交老更亲。交疏自古戒言深,肝胆徒倾致铄金。休将我语同他语,未必他心似我心。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看破世界惊破胆,识透人情寒透心。北邙荒冢无贫富,玉垒浮云变古今。随时莫起趋时念,脱俗休存矫俗心。亏心折尽平生福,行短天教一世贫。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相逢好似初相识,到老终无怨恨心。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马行无力皆因瘦,人不风流只为贫。贫无可奈唯求俭,拙亦何妨只要勤。为人本分守清贫,不义之财不可亲。一腔正气心无憾,万卷藏书我不贫。男儿膝下有黄金,只跪天地和双亲。立定脚跟撑起脊,展开眼界放平心。世上莫过手足情,打断骨头连着筋。宁恋本乡一捻土,莫爱他乡万两金。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好花偏逢三更雨,明月忽来万里云。垂头自惜千金骨,伏枥仍存万里心。但愿有头生白发,何忧无地觅黄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有酒大家喝才香,有话当面说才亲。不学灯笼千个眼,只学蜡烛一条心。岂无远道思亲泪,不及高堂念子心。有酒有肉接远亲,风发火起要近邻。好事尽从难处得,成功莫向易中寻。不是有钱能买命,应知无药可医贫。(未完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