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梦亭
张梦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2,105
  • 关注人气:25,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智者王律

(2009-06-02 17:42:11)
标签:

智者

有心人

钻劲

省报

王律

分类: 杂谈类

《石家庄日报》文艺副刊部副主任王律先生是我的老朋友了。用这个“老”字,只是说明交往已久;若论年龄,他才30几岁,我们算是“忘年交”了。由于我在《河北日报》文艺副刊部工作,总打交道。我们经常一块采访,开会。他是我的主要作者之一。

我在省报做编辑工作多年,每当一期“副刊”见报,或刊发了作者的稿件,都要逐一给作者写信表示感谢,还要寄报纸,发稿费。于是,交了很多文友。王律即是其中一位。

王律其人,身材矮小,其貌不扬。平时走路,喜欢低头。一旦听人讲述,便下巴努力前伸,俩眼专注,十分认真。此君不但好学,而且虚心。他对几乎任何人都抱请教态度,很少用自己的“高论”否定人家的意见。当你发表意见时,王律基本上都是以他那特尖特高类似鸟叫的声音“对对对”或“是吗”、“哦——”来垫话。假如你话锋一转,否定了前面的观点,他也会很自然地跟着转过来依旧说:“对对对……”他不会由于自己的冒失而使人感到不舒服。加之他的“刨根问底”,所以总能收获许多新知。

王律有一股子超乎常人的钻劲。靠这,他发现和挖掘出很多宝贵的新闻线索,发表在报纸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人们都说王律是个有心人。

有一次,王律请我到他家小坐。我知道王律喜欢收藏。于是领略了他的收藏天地。他收藏了很多名人字画、古旧家具、文房四宝。不知他是怎样淘来数目可观的明清扇面,令人叹为观止。

正聊之间,王律把一份“档案”放在我的面前。我不知何物,打开一看:“天哪,这都是什么时候的东西!”万万没想到,他把多年以来收到的我的信件和一些书法小品等等,包括信皮儿,都仔细地装入一页一页的塑料袋,按顺序做成档案,加以保存。当时,我不禁对他肃然起敬:“王律呀王律,你真是个有心人哪!”说实话,那些东西,连我自己看了都喜欢……

接着,王律又抱出一大摞。其中有杜锡瑞的、李午申的、张贵银的、熊基权的、旭宇的……让人眼界大开。

王律还收藏着他从故旧书摊上买回的朋友们的著作、书画、书信。其中也有我的。王律说:“这些东西都很珍贵。让我替你们保存吧。”

王律的做法,让人因被朋友在乎而格外欣喜。大概也就是这样,他交了很多朋友。而这些朋友都说,王律是个有心人,是位智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