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梦亭
张梦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3,014
  • 关注人气:25,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跟立君登山

(2009-04-16 20:28:53)
标签:

博友

独腿

练习书法

衣裳

陈立君

龙凤湖

分类: 游记类

 

跟立君登山

那就是龙凤湖

 

 跟立君登山

这是我,本来就老了,再经风吹日晒登坡上高,更没看头了!

 

从博客里知道,博友陈立君先生每周登一至三次山。而且,归来必有诗词和照片发在博客里。景美,诗更美。我很想跟他去登一次山。

今天一早,立君打来电话,说今个有时间,多云天气,适合登山。咱们去吧。我喜出望外,三口两口吃了早饭,驱车赶往约定地点。

立君真不愧是无数次登过石家庄附近四十多座山的汉子,黑黑壮壮的像头公牛。他从后备箱里拽出一根拐杖给我。自己拄了照相机的独腿支架说:“第一次来,先上这个小点的吧。”

眼前这座山的确算不上大山。我估计也不过几百米高。山阳是龙凤湖。山阴是南甘子村。山上灌木杂草茂密,几无高大乔木。我说,咱们北方的山,雄奇有余,秀美不足,比不上江南山水好看。立君在前边说:“要论登山,还是雄奇一点的好。”我们沿着山坡往上走。山上其实没有真正的路,而且枣棵、荆棘密布,不断地拉扯着我们的衣裳。立君说:“登山不能穿好衣裳,最好是牛仔裤”。他回头看了看我的脚下:“你这鞋还可以。”我是有备而来,特意穿了一双“李宁”牌旅游鞋,非常舒服,抓地性能也很好。爬起山来,很给劲。我们边聊边走,挺轻松。

作为博友,谈到写博客,共同语言更多。俩人都主张,还是应以自己的见闻、感受、心得、意见、作品为主。我们觉得,博客像一把鞭子,督促你不断地努力。只要努力了,就会有成果。那种源自成就感的乐趣,是别人体会不了的。

博客是一个乐园。在这里能够认识很多朋友,见到许多高人,学到不少知识。可以把你心中那些零星的抑或是很有见地的思想火花,条理成文,发表出去,与博友分享。日积月累,就会成绩斐然。

既然落在字面上,就一定要严格遵守文法,不能乱用辞藻,不能错字连篇。

说到诗词,立君说,他一直坚持“平水”韵。既然要写格律诗,就不能随心所欲。我同意他的观点。其实,正是因为它难,所以一旦突破,就有好诗。正如老辈人学对子,从“难”中抠出来,就出口成章了。

说话间,我们登上一座小山梁,秀美的龙凤湖尽收眼底。居高临下,龙凤湖就是一汪池水,显得很小,像面镜子,波光粼粼,煞是好看。立君说,登山就是“洗肺”。这里氧气丰富,绝无污染。又临水边,负氧离子很多。所以,我们吸进去的都是新鲜空气,可以把肺里的污浊之气置换一下,非常有益。

我说,退休了,又要“含饴弄孙”,又要练习书法,又要玩车开心,还要锻炼身体,访朋会友,现在开了博客,比上班时还忙。立君说:这样很充实;充实就会健康。我说:“对。太充实了,没工夫空虚呀!”我俩都乐了。

不到一小时,我们便抵达顶峰。说来山不大,一旦登顶,仍有一览众山小之感。远远望去,我们的两部爱车,就像两粒大米似的,停放在一条白色鞋带似的路边。这时,我似乎真的感觉到“洗肺”的快感。心中好惬意。

登山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投入,专注,能够忘却日常七零八碎的烦恼和琐事。心静如水,赛似神仙。

今天,我登了一座并不美丽的山,收获多多。

我端详着陈立君,他很像这座朴实无华却不乏雄奇的山,敦实,率真,博学,可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太阳的恩赐
后一篇:天长天短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