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梦亭
张梦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3,014
  • 关注人气:25,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因为美好才回忆

(2009-04-10 13:46:03)
标签:

老友

《千字文》

大恩大德

志存高远

分类: 杂谈类

近日,一位老友不远千里,来到我家,别无所图,只为倾诉。被人信赖,受宠若惊。我亲自驾车,带老友到石家庄滹太景区游玩,并到神农庄园大酒店用午餐。晚餐又备了丰盛的酒菜,畅饮一番。老友十分开心,就等着晚间一吐为快了。

不多时,夜幕降临。老友在沙发上坐稳,呷一口我为他沏得观音王香茶,长叹一口气道:“咳!我这辈子怎么就这么倒霉呢!”于是,话匣子打开,不许打断,不让插话,一直说到次日清晨三时,如数家珍般摆出七十多年来他对别人的恩德;声泪俱下地历数与之相关几乎所有人对他的亏欠。看得出,老友十分痛心,极端愤慨。有时气得浑身发抖。

人之常情,我当然多次试图劝解,怎奈老友有言在先,不让插话,不许打断。我只能看着他那样不开心而爱莫能助。

这一晚,我所受的煎熬和磨难,无论朋友们如何想象都不为过。不去说它。我只想说,人,千万可别糟蹋、浪费了那宝贵的“回忆”资源。

我想与朋友分享的是:因为美好才回忆。

《千字文》曰:“罔谈彼短,靡恃己长”。古训云:“施恩图报非君子,知恩不报是小人”。俗语道:“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老百姓说:“得饶人处且饶人”。所有这些,老兄都懂得。可他无论如何也想不起别人对他哪怕是一点一滴的好处;无论如何也忘不掉自己对于他人不胜枚举其实有的明显是子虚乌有的大恩大德。请想,我的老友如此这般回眸八十年人生,能有多少美好可言呢?

人要有天一样的志向,海一样的胸怀。过去的,已然成为历史,不可更改。要面向未来,志存高远;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不开心的不再想,回忆都是好时光。只有这样,才活得轻松,感到幸福,活得有滋味……

亲爱的朋友,你说是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