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阳光-公益
阳光-公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874
  • 关注人气:1,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开放式公益平台

(2013-10-14 18:03:05)
标签:

杂谈

众人拾柴火焰高,公益活动也是如此,但是如何在共同参与下有效协调,形成1 1>2的效果?

在上海举行的“2011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首席责任官CSR公开课暨立邦“为爱上色”活动,是第一财经从今年6月开设的首席责任官CSR公开课以来的第四堂课。在这堂课上,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公关及企业品牌传播总监吴佳伦、APP黄奕聪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苏蔷华、复星医药(集团)高级公关经理赵烨,与来自3M、中智、联合利华、佰草集等一些企业和品牌的CSR项目负责人共同探讨了关于探索开放式公益平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打破所有边界的协同

苏蔷华:开放平台是希望1 1>2,APP中国基金会创办人认为,如果慈善公益只有我们一家企业,或者只有企业的负责人在做,影响力实在太小了,应该是要开放给大家。所以APP中国目前在做的几个方向,除了跟一些当地的NGO合作以外,还带动员工一起参与,比如通过1 1帮扶活动项目,鼓励员工捐助,帮助孩子们在偏远的地区快乐地读书和成长。同时我们也鼓励员工通过公益旅游形式,带偏远地区孩子们开展爱心夏令营,如科学营、美术营、音乐营等。

在这些捐助的学校里,我们还开展了孩子大病计划,将来也可以跟复星医药一起,为边远地区孩子的健康提供一些实质性的帮助;在上海大都会地区,我们的做法是跟当地非营利性组织合作,带动大学生进入公益领域,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提供经费,帮助学生进行开放式的青年公益实习,希望大学生利用暑假能够进入当地草根性的公益组织,不管他将来在什么地方工作,可以让他带着公益心工作一辈子,我们希望达到1 1>2的目标。

吴佳伦:在立邦“为爱上色”可持续的开放平台里面,我们希望把不同企业的不同点放在一起,结合这些不同,来做相同的一件事情,就是“为爱上色”刚开始发展的基础理念。

所以我们一开始找到的伙伴,包括杜邦公司、资生堂、摩托罗拉、可口可乐、娃哈哈、陶氏等各种不同类型的企业,以后还可能鼓励更多的企业加入。目前为止我们涂刷了111所学校、90间美术教室,其实这里面只有二十几所是立邦的小学,很多都是合作伙伴捐建的学校。

赵烨:我们所讲的可持续发展,从企业的角度,最重要的理念就是打破企业之间的边界,产品与技术就可以得到无限期的延伸。在可持续发展平台过去的经验中,复星医药主要是在公司体系内部平台里四十几家控股企业之间做这个事情,包括全产业链的医药生产、分销渠道,到零售,甚至包括医疗服务,我们CSR的工作里面经常会通过各个企业支援。

我很赞同一点,对于CSR的公益项目并不是赞助资源、钱,而是大家更多地通过产品的互补,让这个项目达到最佳的目标。我们也从立邦这边得到启发,这也帮助我们打开了更广阔的视野,打破了行业以外所有企业的边界,只有打破这样的边界我们才可以做到真正的可持续。

可持续合作的技巧

吴佳伦:开放式平台1 1>2,但是选1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有时候不一定是1 1>2,有可能是<2,如何和伙伴合作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合作关系?

以我们三年以来的伙伴杜邦公司为例,我们两家公司是在不同的优势上共同合作的。不管是在资金的共同投资上,还是在项目的参与上以及各自的优势资源上,比如杜邦的优势是在于科学上的领先,立邦的优势在于我们在中国有1800个经销商,能通过我们的经销商和员工,实际地把这些项目执行下去。因为这样的不同点,其实是可以有很多结合的。

再比如我们的很多媒体伙伴,像第一财经、网易、新浪等的参与,大家是在用自己的优势做公益的项目。我们共同地去完成一件好事情,我不觉得中间有冲突。

苏蔷华:公益项目与合作伙伴的协同,我们的经验是所有的合作伙伴都要共同参与,而且一定要大家都能够被这个项目感动。有一句行话叫:心要被感动,钱包就会打开。如果没有那份感动之心,你一直觉得你只是一个旁观者,也许只是一个很单纯的出资者,而不是参与者的话,到了第二年、第三年你不会想要再做下去,这样就不会可持续了。辛辛苦苦地花了那么多的钱建了学校,第二年由于没有持续的关注和资金注入进去,那是多么可惜的一件事情。

赵烨:如何和大家联合起来打破企业之间的隔膜,还是需要我们真诚地做事。我们的目标是大家能够共同地把价值反馈给这个项目和社会。

基本精神是持续关注

赵烨: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企业如何达成一个共识共同参与到这个平台里?从“为爱上色”的项目,其实看到的,一个是你要有信念,就是联系大家参与的东西,另外也是所有做公益同行们可以理解的,是一个坚持。并不在于项目有多大,项目有多少,我们的项目一定要持续地、坚持地做下去,这样的影响才会深远,深远才能达到真正的可持续。

吴佳伦:在中国有1.8万所小学是希望工程捐建的,还不包括扶贫基金和各个企业捐助的。一个现象是,很多企业捐助过希望小学,但其中不少企业及其员工很少到过自己捐助的小学。我们要做的是希望所有的企业能够在这个基础平台做持续关注。比如立邦在涂刷学校的时候经销商要去两次,确定墙面能不能涂,学校愿不愿意,包括图片的选择,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起码要到这个学校超过三到五次以上。

我们的基本理念是要让大家回头看看,你不是只有捐助这件事情,而是能够做持续关注这件事情。立邦并不是希望一时热情加入这个项目,或是把自己捐建的学校拿出来给立邦涂,而是加入这个基本的精神,能够持续关注这些学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