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合舫
秦合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4,611
  • 关注人气:9,1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市探的还是政策底

(2008-08-29 15:57:34)
标签:

财经

分类: 宏观观察

股市探的还是政策底

 

都说股市是政策市,政策不断吹暖风,但是股市依然跌跌不休,这还能算政策市吗?到底是市场的力量大还是政策的力量大?实际的结果肯定是两者比较和博弈的结果,因为市场中存在多种利益主体,从自身的利益出发,肯定和政策的意愿是不一致的。上涨最顺利的时候,肯定是政策和市场形成的合力相一致的时候,但假如不一致了,那就要看具体的时点上谁的力量大了,尽管大家都在看政策的指挥棒,但毕竟不是利益一致人。

股市上流传着地板之下还有地狱的冷笑话,从政策对股市的态度来看,自然不是一个政策顶和政策底所能涵盖,从疯狂上涨到疯狂下跌,从高点到低点,政策的态度实际上是一个逐渐变化的量,如在上涨过程中,1000-2000点是鼓励的态度,2000-4000点是容忍加劝慰的态度,5000点以上则是一个一定要打压的态度。而下跌过程中,从6000点到4800的第一波下跌,政策上的态度是认为疯狂上涨的氛围已经被遏制了,所以打压的力量开始撤销,第二波跌到4200点,认为估值上已经进入了合理区间,所以开始放行新基金,而第三波下跌到3000,则认为股市开始出现非理性下跌,所以出台了限制大小非和降低印花税的措施,但是08年出现的国际经济形势以及地震等因素带来的国内宏观形势的影响,使得政府对股市的态度从促进健康发展转向避免问题,在操作上就会趋向保守,被市场所认可的实质性利好就难以出台。在市场气氛已经严重冷却的情况下,暖风而不是烈风就难以激活股市上涨的动力。

市场在继续叫板政府对大小非采取更严格的限制措施,并把下跌的原因归罪于大小非。这个也对也不对,就近期的下跌来说,说主要是由大小非引起值得商榷。但是因为大小非特别是大非的存在,却给市场主力对未来带来了恐怖预期。就是说现在下跌可能有小非的因素,而主力不敢战略性拉升,却是因为对大非的恐惧,因为大非是在政府手中,只要政府认为股市又进入非理性上涨了,随时都可以把已经解禁的大非筹码打出来,从而抑制主力操纵市场的节奏。所以现在博最后的政策底,拿大小非说事,实际上博的是对股市未来发展节奏的控制权。

从政府对股市一贯的表述来看,一直是希望股市平稳发展,避免大起大落,但是由于中国股市的特征和一些基本的制度性缺陷,一个波动很小、平稳发展的股市又难以产生吸引力。政府强调上市公司分红制度,也希望股市从根本价值上产生吸引力,而不是在剧烈波动的财富洗劫中带来血腥的快感。但是这种基础性的制度建设周期比较长,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急就。

市场主力当然可以继续不作为甚至砸盘来让政府进一步捆上手脚,从而好掀起新一轮的惊涛骇浪,政府也可能会动用更直接的手段避免更恶劣的下跌。根本上,可能要看政府在大的宏观政策背景坐标上对股市的态度,一个没有赢家的博弈终归是大家都不喜欢的,但就像《梁山伯与祝英台》,悲剧就是这样练成,从你浓我爱,走向共同的坟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