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合舫
秦合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4,611
  • 关注人气:9,1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化管理为表演艺术的大师:汤姆•彼得斯

(2006-09-09 10:06:17)
分类: 管理见解

化管理为表演艺术的大师:汤姆·彼得斯

 

大部分的人听到“管理大师”,立刻会联想到汤姆·彼得斯。彼得斯的第一本著作,是与华特曼合著的《追求卓越》,1982年刚出版便卖出了100万册,接下来的数年内卖出了500万册,不但成为畅销书中的畅销书,而且造就出两名百万富翁。继《追求卓越》之后,汤姆·彼得斯出了许多本书,并且在大批助理的协助之下,不断地制造录音带、录影带、论文,不但与雷根、史瓦茨可夫将军、诺斯等名声不缀地明星起名,而且赚的钱可能比他们还多。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中层经理以充满敬意的眼光,看着汤姆·彼得斯在舞台上任汗珠沾满眉头、挥动着双手、用沙哑的声音鼓吹阶级无用论,并交道他们如何寻求混沌中的生机。

汤姆·彼得斯主办的全天研讨会堪称为大型娱乐活动。舞台背景是以幻灯片打着“英语中最重要的一句话?!》之类的标语,他让那些满脸陶醉、西装笔挺的年轻人出丑,然后还取消他们:“你在报纸上等广告征求一名广告专才。路西走了进来,全身没穿衣服。你会不会雇佣他?”然后好像突然想起来似的,他加上一句:“别担心,反正他也不想替你工作。”前一分钟你还沉浸在伦敦四季大饭店的针线包多么值得学习,下一分钟他已经转而称赞汽车代理商如何在展示间内放满了花、而非小轿车,是多么卓越了。如果有人置疑其方法的可行性,只会让他更加极端:“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需要你三个月内在办公室待六分钟以上,”他告诉伦敦经营一家巴黎特快车的欧洲之星公司总裁说:“到火车上去上班。”

骆马因子

汤姆·彼得斯的名声响亮,对他所从事的职业而言,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坏事。很多人只需听一次他的专栏,或看一次他在电视上的表演,就足以加倍厌恶对原来便倒胃口的企管理论。一个已经50来岁的人,怎么可以如此蹦蹦跳跳地表演?一个有尊严的评论家,怎么可以堂而皇之地把他的跑步机、他太太学禅的经验拿来讲个不停?怎么可以在演讲一整天后,以祝福所有与会的资深经理人《好好吵架、做错很多事》做为结束?而且,汤姆·彼得斯似乎觉得没有被人骂够似的,在新书《汤姆·彼得斯讲座:疯狂时代需要疯狂理论》的封面上,故意摆了一张他穿四角内裤的照片,还在书的内页上将书献给他的母亲:“一个爱讲话的人,养育出了另外一个爱讲话的人。”翻开汤姆·彼得斯所有的书,到处都可见“哇!”、“噢!”之类的感叹词。“就写作才能来说,我与吉朋都是无与伦比的。”他自己这样说。

不过,我们不能只从汤姆·彼得斯表面上的乖僻来评断他。的确,他在过去十年中表现出许多前后不一的地方,但企业界本身在过去十年来也有惊涛骇浪的改变。他的确很喜欢写一些不痛不痒的报纸专栏,但他也曾经写过枯燥、令人敬佩的博士论文,而且还经常为《加州管理评论》等重量级学术刊物撰文。为充分表达他的论点,他不惜怒吼、呻吟,但是他比任何当今还活着的人,更能启发经理人的心智、让他们仔细思考。

即使是痛批汤姆、彼得斯最不遗余力的人,也不得不承认他有两个优点:第一,他能够让管理这一类最枯燥无聊的题目,变得十分有趣;在这一方面,他才华洋溢。从他所有著作的书名,如《解放型管理》、《追求卓越的激情》、《乱中取胜》、我们不难看出他个人对管理题目的兴趣浓厚。第二、他对企业内部的运作知之甚详,他不仅了解美国的企业,也了解欧洲和太平洋盆地周围国家的企业;不仅了解董事会,也懂得营销部门的运作;不仅熟悉IBM、索尼等大公司,更明了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的运作。不论搭乘飞机、住进旅店、倒停车场停车,他都可以发现有趣的管理角度。《汤姆·彼得斯讲座》一书中最有趣的例子,就是他在纽西兰偶然走进一家非常个性化的意大利餐馆。该餐厅拒绝把菜单放在餐厅外面,而且把顾客写下来的而且把顾客写下来的抱怨,都框起来做纪念。

在成为管理大师以前,汤姆·彼得斯曾经到越南打过仗,在华府的国防部和预算管理局做过事,还在斯坦福管理学院拿了一个企管硕士。然而与他成功生涯最有关的两项训练却是在大学主修工程、以及在麦肯锡担任顾问的经验。汤姆、彼得斯一直保有企业顾问的那种诱导无数企业听他说话的能力,以及工程师对探索事物如何运转的好奇心。

汤姆·彼得斯其实是一个比他乍看之下要复杂、有成就的人。但是话说回来,如果汤姆·彼得斯拥有的佛蒙特农场里向来温顺和平的骆马突然狂奔,并把它们的主任活活揣死,只怕汤姆·彼得斯的墓志铭可能会让人不太舒服:“他的作为(他启动、主导、定义了现在的管理大师业)比他的言语更为重要(因为他说过的话要不已被证明是错误的,要不就与他后来的话互有冲突)”这种评论对他而言,应是非常严厉的批判。不过,至少有一点值得我们向他致敬:汤姆·彼得斯是业界真正的英雄,很少有一个人象他这般彻底改变他所属的行业。如果今天这一波企管理论有一个起始点的话,那么就该从《追求卓越》的出版日开始计算,而让这股热潮持续创下高峰的人,非汤姆·彼得斯莫属”

 

(摘自《企业巫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