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弱水hz
弱水hz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469,773
  • 关注人气:14,7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替代日货,中国准备好了吗?

(2013-02-25 18:08:58)
标签:

it

分类: 闲话

钓鱼岛问题由来已久。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三十多年过去了,中国与日本的对弈终于到了一个需要分出胜负的阶段了。在老百姓自发组织的保钓运动中,“抵制日货”成为最大的呼声。拒开日本车,拒穿日本衣,拒吃日本食,这背后是朴素的爱国情结。然后,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很难以个体之力去切断国与国之间的经贸联系。最为切实可行的,或许应该是科技强国,以我们自身技术的发展和创新赢得市场,最终“替代日货”。

 

从外部来看,我们拥有“替代日货”的机会。看看日本吧,财报是透视日本企业的一张晴雨表。在苹果、三星纷纷创下营收与盈利新高的同时,日本电子企业却充满惊恐与慌乱。2011财年,索尼、夏普、松下分别出现56亿美元、47亿美元、98亿美元的亏损,三大家电企业亏损总额超过200亿美元。过去几十年,日本企业在资源短缺的局限下,凭借高度细分的产业体系,几乎统治了整个电子产品领域。但高度集中的财团经济,严重挤压了中小企业的成长空间,无法为日本经济注入新鲜血液。而保守的岛国思维,也让日企固执己见,安于现状。它们沉迷于纯制造,创新能力退化。为了固守既有利益,它们错过了数字时代革命,在智能化浪潮兴起时也未能跟上步伐,逐渐被边缘化。

 

不论是在IT通信、超级计算机还是芯片领域,日本都走在世界前列,但是随着中国科技的发展,在很多日本有着巨大优势的行业领域中,中国力量开始崛起,核心技术专利越来越多地掌握在中国手里,在很多方面甚至已经赶超日本。从内部来看,中国似乎拥有“替代日货”的实力。

 

中国通信专利超越日企。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兴通讯共提交2826项国际专利申请,排名全球榜首,被其超越的正是日本的松下公司,而华为也以1831项专利申请排名第三。相比之下,日本的NEC、东芝、夏普等手机厂商由于在智能手机时代来临之时反应迟缓,如今已基本退出了国际舞台,只能偏安日本本土市场。

 

中国电子书超越日企。中国最早的电子书,源于汉王。创新地采用了双触控操作模式,使得汉王电子书持续热销,电子书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成为效益增速最为亮眼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统计数字显示,我国电子书出货量仅次于美国。电子书的发展带动了电子书产业的壮大,包括联想在内的众多品牌也纷纷涉足该领域。而另一方面,日本的索尼也推出了自己的阅读器Reader,但是外观设计雷同,创新不够明显,键盘反应速度缓慢,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

 

替代日货,中国准备好了吗?科技强国不仅是口号,更应该是行动。面临着日企的全面衰落,中国企业当以科技为剑,抓住历史机遇,披荆斩棘,赶超日本,成为亚洲强龙。这是一条强国之路,八个字:创新科技,振兴中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