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弱水hz
弱水hz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470,731
  • 关注人气:14,7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其手握家规不如心怀童真

(2012-12-12 12:23:33)
标签:

育儿

分类: 闲话

有位朋友事业成功,能将几百号人的公司管理得井井有条,却常感叹自家孩子真难管教。每当说孩子如何不听话的时候,总提起有档名为《超级保姆》的电视节目,盛赞其中的超级保姆管教孩子有方,特别是她制定的那些家规几乎所向无敌,即使再顽劣乖张的小魔头,只要经过超级保姆之手总会纷纷缴械投降改邪归正。总之,只要一说起孩子,那位朋友便恨不能自家也有位像乔一样英明神武的超级保姆才好。

 

听得多了,自然也想见识一下朋友所膜拜的超级保姆。连看了几期,结果却感觉那位神勇威风的超级保姆也并非完全如朋友所言那般神奇。虽然超级保姆在与孩子的较量中确实每次都能以家规取胜,并且都能成功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但她却从未帮父母解决一个更重要而且更隐蔽的问题。那就是如何避免孩子形成不良行为?

 

其实只要解决这个根本问题,那么超级保姆也好,所谓家规也好,都没有存在的必要。在我看来,与其手握家规管教孩子,倒不如心怀童真去了解孩子。童年本身是纯真、自在、快乐、游戏的代名词。特别是对6岁以前的孩子来讲,“玩”就是他们最重要的任务,父母要舍得把孩子的时间还给孩子,更要舍得把自己的时间交给孩子。也就是说,不仅要让孩子有时间玩,更要腾出时间陪着孩子一起玩。

 

每位父母都从孩子成长而来,他们的心灵深处都保有一份童真,只是迫于生活的种种压力而被压抑着罢了。只有面对无邪的孩子时,沉睡的童真之心才最容易被唤醒。当父母怀抱一颗童真之心,积极参与孩子的生活世界,常和孩子玩成一团,便能更好地增进亲子关系。而在亲密无间的亲子关系下,孩子才更愿意听从父母的正确引导,一些不良行为自然也就无从形成了。

 

记得儿子小的时候,因为体弱多病而从未参加过任何兴趣班。那时候,只要有时间,我不是陪着他在家里边看《猫和老鼠》边哈哈大笑,就是与他出去一起玩一起闹,春天堆沙包,夏天玩烂泥,秋天捉迷藏,冬天打雪仗,几乎样样都玩过,而且玩得越开心越尽兴,我们的交流越顺畅。以至现在一起回忆当年种种,儿子也还是兴奋不已,而我更是因为孩子而多了一次关于童年的美好记忆。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奥利奥100年童真微纪录片”的视频更是非常有意思,讲的是两个充满童真的中国家庭,与来自全球八个不同国家的童真大使共同进行了一场以“一起放飞童真”为主题的奥利奥童真大使家庭美国亲子游。视频里,每一个大人都活泼可爱得像个孩子,而每一个孩子则更是真正自由烂漫的孩子。看着那么多父母与孩子快乐无比地玩在一起,乐在一起,仿佛我自己和儿子也置身其中,又一次体会到了那一份童真与快乐。

 

而想起那位正在一边为不听话的孩子而烦恼,一边深深膜拜《超级保姆》的朋友,我倒很想劝他一句,与其天天看《超级保姆》,幻想英雄保姆降临用万能的家规管好孩子,倒不如去看那个“奥利奥100年童真微纪录片”的视频,或者只要学学当年的我,多抽点时间陪着孩子一起玩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