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弱水hz
弱水hz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470,731
  • 关注人气:14,7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考雅思留学斯坦福大学回忆录

(2012-08-01 22:04:33)
标签:

教育

分类: 生活

斯坦福大学,如雷贯耳的名字,全世界的学子为之而疯狂,但它的创建人老利兰·斯坦福则十分低调,在斯坦福大学宽敞的校门,你不会找到一块关于标识的牌匾。虽说如此“简陋”,但你要进入斯坦福大学,拿到任何一个学位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对学生一贯采用严进严出的做法可是举世闻名。

 

 考雅思留学斯坦福大学回忆录

我眼中的斯坦福大学

要知道,作为全美排名前十的世界知名大学,斯坦福大学以20%的低录取率不输于美国其他任何一所高等学府,对非英语国家的学生的雅思分数要求在7分以上,根据不同的专业有所不同,从承认雅思分数的3000多所美国大学中,斯坦福大学各专业对雅思分数的要求也略微高于其他美国大学。

 

 考雅思留学斯坦福大学回忆录

5月份的时候,我在拜访斯坦福大学之前无意中了解到,有位老师的学生叫杨吟,凭借优秀的雅思成绩7分,去年被斯坦福大学录取。经过一年时间的磨练,不知她是否习惯那里的学习和生活呢?索性从这名老师那里要到了她的联系方式,事情进展得十分顺利,我和她约好到了斯坦福大学会面。5月30日那天,我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了斯坦福大学,正好杨吟从downtown闲逛回来,接到我邀约后在斯坦福正门见面。我们两人第一次见面,我从远处就认出她了,她感到十分惊讶(因为她和一个华人女伴过来),问我怎么那么快就认出了她了,这是因为我“悄悄关注”了你的微博。轻松的话题切入,让我们的谈话有了良好的开端。

  

 考雅思留学斯坦福大学回忆录

我不是第一次来斯坦福大学,09年曾经拜访过,所以对这里环境既陌生又熟悉,不变的一样的欧式建筑,变的是时间。三个人边走边聊,我得知杨吟在国内一类大学毕业,大学所学专业是工商管理,雅思成绩总分7, GRE:1350  GPA:3.2,被Stanford University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工程专业录取。将近一年的学习和生活,问到当时她被斯坦福大学的录取情况,杨吟同学笑着说,“接到斯坦福大学的录取,我也感到惊讶。”

  

她的斯坦福回忆录 

和她的聊天中,经常会穿插一些英文,索性我们用英语进行交谈,结果我发现她的英语说得非常流利。我问她,是不是刚开始来美国,英语就说得那么流利了,据她说,在国内的时候,为了练好雅思口语,经常跑到附近的大学找老外当自己的partner。刚巧我遇到的这个partner也是雅思考官,她给我进行过口语辅导。她说了这么一句话,it is not an intellectual test ,it is just a conversation。所以呢,对话的对与错是次要的,关键在于说。同时,我的partner她还和我讲了很多关于国外的东西,在交谈过程中她经常提醒我,英文哪里用错了音,哪个词用得不正确,真的非常感谢她,来美国的这段时间,正是因为她的帮助,才让我的英语说得更流利,更快的适应这里的环境。

  

 考雅思留学斯坦福大学回忆录

聊到最后,杨吟幽默地说了一句,如果时间再宽裕些,真的想撰写一篇考雅思留学斯坦福大学回忆录给国内的“烤鸭”做参考。2011年11月17日,我在大连辽师大学考点参加了我的第一次雅思考试,也正是这一次定下了人生的方向。之前只是耳闻,直到考完雅思之后才体会到雅思考试确实是很人性化的考试。更重要的是关于雅思口语的conversation观点,我觉得雅思更是很人性化的体现,基本上就是通过跟考官聊天的过程中,考官感受考者可以用语言表达的能力与多少来评分,很多同学都背模板什么的,我觉得是一件很无稽的事情。

 

整个考试流程的安排、考试地点和设施都让人感到很舒服,至于考试试题本身就更不用说了。因此它确实是能测试出一个人真实英语能力的考试,而且在考试过程中,我非常庆幸自己选择雅思作为斯坦福大学的“敲门砖”。但对于任何考试,都是实力和考试技巧的综合体现,备考期间合理的时间安排和科学的准备方法都是提高分数的关键。

  

 考雅思留学斯坦福大学回忆录

对于听力和阅读,我就简单说说,因为听力8分、阅读8.5分的分数并不十分突出,考完雅思得出成绩后,在微博上一交流,发现好几个同学这两项都能考出8分以上甚至9分的成绩。这两项算是雅思中比较简单的,也是提高相对容易的,我个人感觉这两项只要做《剑桥》系列就足够了,每天一套阅读和听力坚持下来,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口语方面,大家会觉得难学,其实只要你大胆开口说,跟别人交流,进步一定很快,不管有多么困难,一定不要放弃。

 

我们共同认知:留学美国不可放弃雅思

来了美国,愈发感觉雅思考试对我的留美生活帮助,特别是在听力和口语部分,很多像时态、单复数、第一人称、第三人称等这些都是日常交流中要注意的细节,很多内容也都是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场景,斯坦福大学的留学日子,很快融入这里的学习和生活得益于雅思的模拟化训练,但我也觉得目前的雅思考试在阅读部分过于简单,可以更学术化一些。建议想到美国留学的同学一定要在国内把语言关过掉,要把语言的基础打扎实,熟悉各种词汇的应用,到美国之后没有什么4、6级,托福、雅思、GRE、GMAT的词汇区别,纯粹就是用到什么就是什么,词汇量越大越好。当然,雅思成绩只是敲开了斯坦福大学大门,注定那仅仅是开始,将来的还需要奋斗,还需要磨炼,还有很多难题等着你来解。

 

“斯坦福的研究环境是非常不错的,相信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从她坚定的目光中,似乎透露着什么?这一刻,让我感觉到了我们所从事的教育工作真正的意义所在,为国内的学生寻找更加适合他们的教育平台,让他们能够充实自我和真正提升自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