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克平
董克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18,048
  • 关注人气:99,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民以食为天

(2014-04-24 09:38:00)
标签:

杂谈

信仰

追星族

庸俗

愉悦

分类: 心情文字

稿子写了几个字之后,突然没了感觉,看着电脑发了好一会儿呆。想把后面的事情捋捋,可是想着想着就走神了,无法让自己的思维连贯起来。这样的状态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好放下手上的事情,做些和写字完全没有关系的事情。大概过一段时间就会好了,但是现在真的不想写字了。

 

不想写字其实是不想写那些规定项目的稿子,写点不是任务也没有压力的吃喝心得倒是每天都会做的。不管是微博、微信朋友圈或是QQ空间,每天都会写上一些。把那些偶得思考碎片用文字记录下来,算是日常积累吧。

 

吃喝这件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都说民以食为天,现在拿来用的时候,多是取其形而下的解释,这多少有些曲解了这句话的原意。其实这是治国的理论,带有哲学和世界观的色彩,即使是在形而下的层面上说着句话,也是吃饱肚皮的事情,和吃好、和美食没有什么关系的。浮躁的社会气氛,人们已经不愿意动脑子去想形而上的问题了,把一切问题物质化、通俗化、庸俗化是现在的风尚,有时还会以此为荣,作为某些时尚的标签。深究起来,这种做法不过是用来掩盖不思进取、修养缺失的遮羞布。尤其是当掌握着话语权的某些公众人物这样标榜自己的时候,对受众的误导作用就更大了。

 

这几天,没有心思写字的时候,翻看许致远的新书《醒来——110年的中国变革:从甲午战争到镀金时代》,里面的很多段落很大力的刺激着我的神经。多少明白了自己内心的焦虑除了对物质生活的向往之外,更是个体自然生命的短暂与国家缓慢变革之间不协调的冲突造成的。都知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是我们都希望自己渴望的那种精神的自由、物质的丰富的年代早些时间到来,因此我们会在某一段时间里忍受着苦难和折磨,但是,当我们的生命明确的知道无法等到这一天到来的时候,那种带有毁灭感的焦虑便会成为我们内心挥之难去的情绪,就会觉得我们所做的一切、所忍受的苦难和折磨变得无法忍受而又无法摆脱了。

 

也许这个时候就需要形而上了。有时候我很羡慕那些有信仰的,甚至会羡慕那些有偶像崇拜的追星族。信仰可以安慰苦难的心灵,偶像崇拜可以带了心理的愉悦;没有信仰又没有偶像的人,如果找不到排解的方式和疏解的管道,别人的快乐和自身的痛苦相比较,就让这痛苦的重量又多了一些。如果这个时候能做个智者,能有形而上的东西支撑和鼓舞心灵,该是一件多么令人愉快的事情呀。

 

可惜的是,形而上的东西只是偶尔有,于是只能长期在痛苦中挣扎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台南到花莲
后一篇:昆明官渡古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