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克平
董克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18,048
  • 关注人气:99,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想起了董桥的一句话

(2008-03-19 23:05:13)
标签:

杂谈

分类: 书情书忆
 

上午有个录音的事情,因此比平时早了许多就到了电台。路上接到晚上节目嘉宾的电话,说是有事不能来了。当时在公交车上,不好做不出什么反应,只觉得头“嗡”的一下,昨天晚上写好的东西今天完全用不上了。一切推倒重来。

 

中午本来约好了和朋友一起吃饭,因这个变故只好推掉了。确定了新的话题之后就开始忙碌,到了下午3点多才搞得差不多了。中饭没吃,脖子都有点酸了。不过这样的时候,多数时间是不用临时改话题、临时改稿子的。像这样考验应变能力的事情,最好是越少越好。

 

看董桥的散文,一篇文章中说道饮食文化的衰落必然会导致社会文化的衰退。因为作为文化的总结者多半是文人充当来完成的,饮食文化衰落了,也就意味着精致生活方式的衰落,文化这个东西更多的是反映在生活方式层面上,历史上的饮食书籍,多是文人完成的,无论是袁枚的《随园食单》,李渔的《闲情偶寄》、倪云林的《云林堂饮食制度集》、朱彝尊的《食宪鸿秘》、童岳荐的《调鼎集》、林洪的《山家清供》、贾铭的《饮食须知》等,无不是文人对当时饮食文化和生活文化的总结。想想自己能够够得着一些记忆,食品短缺的时代,也正是文化凋零的年月。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到70年代,中国那还有什么文化可言?董桥说:“厨艺如姿色,不可凋零,否则文化势必衰蔽,语言文学之艺术随之没落。”上个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30年间吃喝玩乐成为一种罪恶,人们不敢吃,也没有条件去吃,厨艺自然是衰败的,文化艺术也只剩下那几个并不茁壮的苗苗了。

 

吃喝是小事,更是大事。美食是一种情致,更是对精致生活的追求。有了这样的追求,生活的色彩才会浓厚,文化艺术也就会随之发展起来的。坦白的讲,作为抽象化的文化来讲,肯定是精神层面的东西,而这样的东西很难由终日为果腹而奔忙人们创造。广义的讲都是人民,认真的分析下来,大概就该是一小撮人的事情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吃了红米饭
后一篇:关于两条留言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