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辉博士
魏辉博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19,110
  • 关注人气:7,7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确保“体检”不被骗?

(2018-12-06 20:07:02)
分类: 人体保健
最近有关“假体检”“抽血不检”的新闻广为流传,其实这种情况在业界早就不是什么新闻,只不过这次是从专门经营体检的国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在“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曝出来才引人注意罢了。
如何确保“体检”不被骗?

在业界,曾经就有“XX康”公司的员工就发现,怎么几个人的验血结果完全一模一样,从理论上这完全是不可能的,后来反映到主管部门进行调查,才发现基本上就没有检查。因为该公司基本上都是年轻人,身体也没什么病,所以就随便抽验了几个人的血,把检验结果发给全部人了.....。后来事件也没有媒体曝光,只是更换了体检单位了事。
怎样才能杜绝“体检”单位的这种不作为呢?
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为什么?
首先、体检部门是盈利、要赚钱的。这就决定了它要花最低的钱去聘请医生,用最便宜的试剂去检测,更有甚者就是前面所说的,根本就“抽血不检”。
如何确保“体检”不被骗?

其次、为了招揽生意,尤其是大单位的生意,就必须给主管体检的单位负责人回扣,最少都要15~25%(上网查查看、单位体检回扣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这盈利的空间又小了。

第三、体检中最重要的超声检查、体检结果汇总判断是需要有经验的专家的。但是有经验的、知名的专家是什么价位?体检机构怎么请得起?也不愿意请。所以前段时间就爆出广州“X年”体检让护士顶替医生给体检的患者出检验报告。
如何确保“体检”不被骗?

那么、我们怎么避开“体检陷阱”,真正给健康加一道保险呢?

方法不是没有,就是麻烦一点。到正规的医院去检查!但不要去体检科、而是去找临床医生开单检查!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是“验血”的准确性:样你被抽出来的血液样本将会和住院的患者一起进行检查,而住院的不乏年老、危重的患者,这就要求检查结果要十分准确,因为临床医生就是依靠这些检验数据来调整用药医治、甚至抢救病人的。检验数据不准确,那是要死人的!
如何确保“体检”不被骗?

其次是超声医生的责任心和水平;专门做体检的超声医生一般水平“很水”,他们每天面对的90%以上都是正常人,从那里去积累经验?而医院无论是超声医生还是帮你看结果的临床医生,每天主要面对的是真正的“病人”,责任心强、经验多,即使是年轻医生查不出问题或看不清楚,立即会请有经验的主任来会诊。相对来说你被“误诊和漏诊”的机会就很少了。

看看《中国消费者报》报道,今年6月南京市民施女士在美年大健康检查后发现“甲状腺右叶结节伴有钙化,甲状腺右叶出现低回声结节,大小约10mm*8mm”。但其后,施女士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复查B超时却显示“双侧甲状腺形态正常,边界清楚,表面光滑,内部血流正常,双侧颈部未见明显异常淋巴图像”。

针对这一问题,南京这家体检机构的回复称“医生生病面瘫,回老家了”。针对体检报告出错,这名负责人称“可能是医生技术、医疗仪器问题”等多因素造成的。

如何确保“体检”不被骗?

 目前大多数的体检项目都是“套餐”。其实体检还要考虑到你的年龄、职业、性别、既往病史和家族史的,每个人体检的侧重点是有不同的,必须进行“个性化的体检”,这样才能给自己的健康最大的保障!有关这方面的内容,下一次再聊......

  总之、要想让自己的身体健康有保障,体检的钱不白花,体检机构就不要去了,还是老老实实去医院检查吧。机构是为了盈利的,而医院的检验和检查除了盈利,相对来说还是“靠谱”的。

如果有医学、健康方面问题需咨询,请用微信扫一扫关注下方的二维码
如何确保“体检”不被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