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惜惜妈妈
惜惜妈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013
  • 关注人气: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面对着现在中国的教育问题

(2013-10-29 14:51:44)
标签:

中国教育问题

学前班

上学

国际学校

正确教育

分类: 与你沟通_마음쓰기

   我是一名韩国妈妈,爸爸是中国人。孩子明年上小学现在上大班,有中国籍,两种语言都会,不过主要生活在中国,所以更多受到的还是中国文化的影响。我本人在中国已经生活了十多年了,结婚生活九年,今年工作也是第八年了,是在中国公司上班。自我上学到结婚生孩子,其实我一直不想离开中国,一直觉得中国对我很有魅力,就像看不完的书,就像了解不透的神秘对象,我还是对此好奇想接近深入了解甚至我认为我还能够爱中国就像自己国家一样。不过,目前面临着孩子上学,我感到很困惑迷茫,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说到这里,我相信大多数家长都应该知道我想说什么。也许我还不是很了解中国的教育体系,目前孩子上幼儿园毕竟还没有正式开始面对这些问题,另外,我不否认韩国和日本现在的主流教育也是英才教育,重视早教,鼓励竞争,弱肉强食。可据我了解,韩国和日本的家长除了主流教育至少也有别的选择,是非主流的教育,如代案学校,共同体教育等(不知翻译合不合适)。这时也许会有人跟我说中国也有不同选择,是国际学校和双语学校。但谁能和我说上国际学校的孩子有的不准备留学吗?我相信选择国际学校的家长除了有钱的理由意外,应该还是因为不信任中国的应试教育而不得不选择了国际学校。我不知可不可以说这也算是个逃避呢?尽管我能理解那是一种无奈的逃避,因为我也曾经有过同感。就像前些日子有个网民看到中国污染严重,出现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后,写出一篇博文《中国,不要逼我离开你》一样,中国的教育,你不要逼着我们离开中国啊!我想留在中国,希望我的孩子能够留在自己的祖国成为改变中国未来的一名,为中国的未来担心,就像母亲对自己孩子一样,发现孩子的毛病并不是想离开而是想好好守着她引导她,多给与信任和鼓励,不放弃,坚持爱她,爱着祖国。

 

   说道中国教育的问题,我认为现在的家长们包括老师们其实都已明白,看了无数的文章听了无数的专家说的中国教育的问题点点头,怎能还不清楚呢?无奈的是,大家知道问题,也只能这样。大家都觉得一个人的力量改变不了什么,知道错误的选择大家都往一个方向走就觉得不怕,甚至大家逐渐地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没错的。我,作为其中的一个家长,感到非常的惭愧。

 

   在这里我想说一说目前我能够看到的中国教育几个问题吧。首先,从学习方法角度说,现在的教育经常地忽略孩子大脑发育。我家孩子从出生到现在,学习方面我最大的感触是‘需要等待’,等孩子的大脑准备好了接受,等孩子的心情准备好感兴趣,等孩子自己能够看到而不是我给她看,就是等孩子自己想要的时间。如果忽略了这点,老拿自己的孩子跟其他孩子做比较,你只能觉得你的孩子比别的孩子优秀或者傻,看不到你的孩子独有的强项,读不到孩子内心深处的想法。尤其孩子上小学之前,最最需要的还是孩子和父母互相之间的信任,而这种信任只能从孩子和父母健康交流当中才能得到。这时候,父母是孩子的小世界,要让孩子知道她的世界是什么样,她的小世界是不是能够接纳她,她的世界是不是很温暖。那么也许有人会问,家长怎么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感兴趣,啥时候准备好接受?其实这又是很简单又是很难,只要你好好观察孩子,聆听孩子内心的想法,到时候你会收到一种‘信号’的。更简单地讲,你送给孩子的一本数学题,怎么让她看她都不愿意看,可哪天早上起床突然发现你的孩子一趴在床上埋头看书,完全投入,谁都不理。这时就是长孩子‘思考能力’的时候,一定不能打扰,除非孩子自己过来向你提问!

 

   第二,讲讲现在学习风气方面,说实话我认为现在的学习风气主要是‘一部分’有钱人因不会花钱而导致的。我了解中国有好多‘暴发户’,其实突然发财并不是很可怕的事情,从教育角度看更可怕的是‘以不正确的手段而发财’,并且这样的暴发户在社会上过的非常的舒服不光有钱而且有地位,到哪里都受到欢迎,社会认钱不认人。这还不觉得可怕吗?这样的社会能给孩子看到什么样的未来,这样的大人能让孩子学到怎么做人呢?而且这些不正确的方式发财的人一般不知挣钱多么不容易,需要靠自己,需要努努力,付出得多少,只知道有钱多么好,多么舒服,也想让自己的孩子将来有钱,没文化(这里指的主要是基本素质包括道德观念,如不随便扔垃圾,爱护公共设施,互相谦让等等)不会用心教育孩子的一些父母,只能花钱报班了。就像自己孩子也没法很公正的与其他孩子们竞争,只能想办法,只能花钱报班了。就这样有需求,市场上补习班就越来越多了,这些有钱人总觉得贵的质量更好,买贵的才跟别人不一样,这些班也越来越贵了。有需求就有了市场了,就这样自然形成了这种风气。另外,这些人除了补习班还会找学校老师给孩子辅导。其实这种行为是最最不应该有的行为。包括贿赂老师,找学校老师辅导其实应该得由政府来严格处罚不能继续有这样的学习风气。还有一点,现在政府提倡‘减负’,小学不留作业,可我真不知有多少学校能做到呢?或许说没有作业一定要做,但还是背后留一些复习内容(作业)让孩子们做呢?说是自愿,但大家都做不能不做的那种?是不是很多学校孩子回家让家长管孩子做作业甚至让家长帮忙做作业呢?也许学校说并没有让家长帮忙,但是不是默默要求作业追求完美,根本不重视过程而强调结果,以结果来评价孩子的付出的了呢?有没有老师光顾着学习进度对于跟不上的孩子家长建议另找辅导班推迟老师本有的责任了呢?家长不是老师。家长不能当老师。家长要当老师的瞬间孩子就很容易离家长疏远了。家长在家教育孩子品德,做人的道理。等孩子长大之前管孩子的心身安全就可以的。其外,好多生活习惯以及学习方面的影响,只要家长做好榜样就可以。学习有问题应该找老师问,而老师应该有责任随时认真回答学生的提问。谁让我们的孩子没疑问了呢?谁烦孩子们提问太多了呢?谁抹杀了我们孩子们的想象力了呢!

 

   再谈谈家长。虽说群众是很有力量,同样这些群众团结起来一起做傻事,这后果也是非常的严重的。父母是伟大的,但家长是很脆弱的,现在的家长们可以分成三类,一是彻底跟随群体或者先导给孩子做所有的安排,等孩子长大了孩子连自己想穿什么想干什么都不知道,忙着安排孩子完美的未来,孩子却没有学会怎么思考,从小被压制情绪和想法没人尊重孩子的想法,长大了连孩子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二是和社会作对,也可以说是‘错误的放养’,彻底不管孩子同时不怎么关心孩子,凑合跟随其他孩子但并不愿意多付出什么。第三类是坚定型,虽然面对着现在的教育问题也有时很矛盾或被动摇,但最终想法很明确又是很坚定,教育信息也很齐全,懂得教育的主题是谁(孩子),根据孩子的兴趣进行不同的教育。不知大家怎么看待这三种类型,认为第几类型的父母之下长大的孩子才算幸福呢?曾经我在博客上提过,最好的父母(教育)是对孩子保持‘高关心’和‘高期待’的,而不是‘不关心高期待’也不是‘高关心底期待’(这里的‘关心’指的是对孩子的观察和了解等,并不意味着干涉)。我知道其实这三种类型的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但却不知道什么样的‘爱’才会让孩子幸福。有人说所谓好教育不是抓给孩子好多鱼吃,而是教会孩子怎么抓鱼。不知我们家长能不能做到?孩子不是自己的所属品,早晚都得离开你,就像妈妈鸟一样,等待孩子自己飞起来,在这个过程当中妈妈鸟除了保护她鼓励她其实哪方面都代替不了孩子的,只有靠自己努力和体会掌握好办法才能飞起来。不然,小鸟怎么会飞起来呢?飞不起来的鸟最终会不会幸福呢?

 

   目前我看一本书是位韩国教育学家写的,翻译成中文应该是‘共同教育’。这位教授从日本留学回来就开始转韩国所有的学校已经有十多年了,传播了120所学校‘共同教育’的理念。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不是我赢你你赢我,老师也不会鼓励你竞争,而是学习好的和学习不好的孩子们共同成长互相帮忙的学校,人和人之间的交流为中心的教育,能够尊重每个人的‘不同’的教育,没有一个孩子被淘汰的教育。也许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但我相信人就是得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最后才能成熟。不思考没法发现问题也不会有任何发展的。我曾经看到一个教育方面的纪录片,里面有两组幼儿园的孩子们将要分别进行对于‘露营’的了解。A组跟着一位老师进帐篷里,帐篷里有很多露营需要的东西,老师让孩子们排好队听老师讲,老师一个一个的跟孩子们讲那里的东西的名称和用处。另一个B组跟着一位老师进帐篷,但这位老师没有讲让他们自己去摸自己去感觉但有问题随时都可以提出问题。最后研究员对这两组做了一个简单测试有没有记住帐篷里的东西的名称和用处,结果是否能想到了呢?是的,是B组的孩子们记得东西更多而且了解得更清楚。没错,孩子的大脑还是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更容易记住,更正确的了解。

 

   现在我家孩子刚刚过5岁生日,对于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明显学得快,对于自己不喜欢的范围,尤其认识字写汉字方面她很坦然地告诉我她不想学习更想玩。我曾经翻过基本专业的书想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专家说学字不能太早(当然也有早教学家)甚至有些欧洲国家政府规定幼儿园不许交孩子文字和数字。共同的知识点是,满6岁前孩子的大脑还没有准备好接受文字的信息,并且这个年龄段孩子们是处于想象力的活跃期,学文字会阻碍想象力的发展。同样事物的名称也不用着急让孩子们那么熟悉,也就是说不要把孩子活跃的思考能力绑在一个点上。如 孩子看到了一朵花,有黄色的也有红色的,花瓣又是厚厚的又是滑滑的,三张花瓣里面还有三张花瓣。当你问起孩子看到什么花的时候,你希望孩子直接说一声‘郁金香’呢,还是写给你‘郁金香’,还是更愿意孩子能够说出来郁金香的几个特点呢?六岁孩子们观察力非凡,往往能看到大人看不到的东西,看童话书的时候,我认为这就是孩子一直看着‘没文字的图片’也一点也不无聊的主要原因。孩子在观察,孩子在思考,孩子在想象。是不是我们应该打断呢?是不是我们应该提早孩子们交文字呢?我相信除了个别的,这个年龄段的大多数的孩子们都更喜欢玩耍,而不是坐下来看字或写字。也许有个别的孩子早一些对文字感兴趣,不过我相信如果你没在孩子面前表示很高兴的话,孩子们应该很快会转移注意力在外面玩耍了。



写了这么多,也许这些教育问题,不分国家应该算是我们共同的问题,

并不完全是只有中国存在的问题。

而且有些方面不得不得承认毕竟不是中国人对中国了解不够成熟不够深刻。

不过有一我相信大家能够和我一样想的,


我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妈妈,


和你一样最终只希望孩子幸福健康,


过程貌似既漫长又是渺茫,


但得记住要走的人并不是我们家长而是孩子自己,


相信孩子,还是交给孩子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