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政业nz
张政业nz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6,493
  • 关注人气:5,9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核电泄漏钚疑云 日本可在一周内造出核武器

(2011-03-30 07:56:26)
标签:

福岛

核辐射

日本地震

杂谈

分类: 隔岸观国
日本政府 40年来奉行「无核三原则」,即「不製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但在全球大部份国家的核电厂都以铀作燃料时,日本核电厂仍使用铀和钚混合氧化物 MOX燃料,有阴谋论质疑日本「和平核能」为名,发展核武为实。

  日本现时共有四座核反应堆使用 MOX燃料,除了今次出事的福岛第一核电厂 3号反应堆,还有九州电力公司的玄海核电厂 3号反应堆、四国电力公司的伊方核电厂 3号反应堆,以及于去年 12月才开始用 MOX燃料的关西电力公司高滨原核电厂 3号反应堆。


  MOX燃料比用铀燃料成本高两至三倍,而且危险性极高,不论是经济和安全考虑上都不划算。但日本继续使用这种含钚燃料,更在茨城县东海村搞起两个实验性「文殊」和「普贤」两个反应堆,以钚作燃料,又要循环再炼钚,一个解说是钚作燃料,发电量比铀大,问题是钚不稳定,危险性更大,所以两个实验性反应堆都要以菩萨为名,求神千万不要出事。


  如此危险,日本仍要以钚作反应堆燃料,结果是阴谋论四起,指日本目标是要利用回收再处理的核废料提炼钚元素,保持发展核武的力量。福岛第一核电厂 3号反应堆用 MOX燃料,就能证明日本掌握了提炼钚作为核武原料的能力,有指美国深知状况,所以 3号反应堆氢爆时默不作声,免日本这项「秘密」在世界前曝光。


  有报道指,日本虽然没有核武,却已是世界上拥有最多钚的国家之一,大约储存了 45吨,是 1990年代初的五倍多。有人担心,日本位列世界尖端的核子技术,加上近年致力研究的火箭技术,说穿了即是导弹技术,两者结合起来随时会成为可携载核弹头的洲际导弹。


  日本储存那麽多钚的动机究竟是甚麽,暂不得而知,但日本政坛中有声音要求检讨「无核三原则」,早不是秘密。 2002年 5月,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公然表示:「只要坚守防卫,日本也可以拥有核武。」。去年日本制定新防卫大纲时,首相顾问团都建议政府重新审议「无核三原则」。


  向来口没遮拦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大地震前两日才表示,日本可在一年内研製出核武,而「在外交上讨价还价的能力,意味着核武能力」。前首相安倍晋三还曾表示:「日本可以在一周之内製造出核武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