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戎戎
戎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536,113
  • 关注人气:195,5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皮影戏《寻火记》:创意与传统的融合

(2018-06-10 00:07:48)
标签:

开心麻花

皮影戏

寻火记

子约亲子剧场

戎戎

分类: 影视作品鉴赏

皮影戏《寻火记》:创意与传统的融合


一个月前曾经带娃参加过一次子约亲子剧场举办的皮影戏工作坊,他有机会在幕布后面亲手操纵了小影人,把唐僧演绎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在此之后,儿子就对皮影戏表演深深着迷,一直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再去看皮影戏。

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西汉、盛行于清朝的皮影戏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瑰宝。我当然希望孩子能够从小接触和认知中华传统文化,所以,当得知子约亲子剧场又要上演新编皮影戏《寻火记》,我立刻毫不犹豫地带孩子来观看。

皮影戏《寻火记》:创意与传统的融合

皮影戏《寻火记》:创意与传统的融合


《寻火记》的故事改编自中国古代神话传说《燧人取火》,传说中人类的火种就是由此点燃,从此生生不息,也从原始社会逐步走向现代文明。这出木偶剧融合了全新的表现形式,以瑰丽的想象、奇幻的画面、美妙的音乐、动情的表演给孩子们讲述了这个遥远而熟悉的传说。


皮影戏《寻火记》:创意与传统的融合


该剧运用现代光影技术,打造出绚丽清奇的光影效果,展现出一幅非常美妙又充满神奇的画卷,除了偶人的操纵之外,还大胆加入真人表演,让现场的孩子们惊呼连连。现场伴奏的乐器采用竹笛、手鼓、大鼓等,弦乐和打击乐相结合,整体营造出既独特又切合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氛围,带领孩子亲身走进那个神秘而遥远的年代。


皮影戏《寻火记》:创意与传统的融合


男孩、三足鸟、巨蟒、蜡烛树……一个个角色都以皮影的形式若真若幻地出现在孩子面前,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欲,也深深惊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是一次极好的体验。看完以后,孩子有一大堆问题追着问我,比如:剧中男孩为何哭泣?那只鸟死了吗?火是怎么找到的?……为了好好解答他的问题,我又给他重温了一遍这个神话故事,还给他延伸至钻木取火的原理。孩子听得似懂非懂,一下子好像又长了不少见识。其实我并不期望这个年龄的他能真正明白多少其中的道理,但正是这种潜移默化的感染和熏陶,我相信会作为他大脑输入的一部分,根植于他幼小的心灵。


皮影戏《寻火记》:创意与传统的融合

观剧现场整体比较黑,令人意外的是,当场灯熄灭,孩子们却没有丝毫害怕,一起跟着幕布上的皮影人物,在黑暗中寻找火种、寻找光明。面对黑暗,我们的孩子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不恐惧、不退缩,还可以引导他们从全新的视角去审视黑暗,伸出双手去探索黑暗的本质,从而掌握黑暗和光明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才能真正从内心上不畏惧黑暗,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光明。


皮影戏《寻火记》:创意与传统的融合

《寻火记》是一部很有哲理和韵味的现代皮影戏,它给大人和孩子都带来了强烈的震撼。原以为开心麻花出品的儿童剧都是以幽默喜剧为主,然而这部剧却颠覆了我的想象。原来儿童剧也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去呈现。用心做儿童剧,让孩子们感受多元文化的魅力,开心麻花做到了。


皮影戏《寻火记》:创意与传统的融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