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戎戎
戎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532,909
  • 关注人气:195,5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产》展现三大社会现实问题(图)

(2011-11-04 10:21:07)
标签:

家产

电视剧

蜗居

裸婚

戎戎

娱乐

分类: 影视作品鉴赏

《家产》展现三大社会现实问题(图)

 

    最近,家庭情感剧《家产》正在江苏卫视热播,这部汇集了贾乃亮、刘莉莉、孙松、赵君、范雷、杨青、柴鸥、林家川等众多实力明星的电视剧,剧情正在层层推进当中,逐渐进入胶着状态。正如编剧马广源所言:剧中这老老少少12口人,反映出的问题绝不仅仅是“抢家产”这一件事情。然而剧中人为什么要玩命抢家产?马广源给了每个家庭一个理由:儿子要结婚没房子,不能“裸婚”,不是要争房子么?下一代要出国留学,需要费用,于是也来抢家产。还有自己成家立业好多年都没房的,房子要是突然没了,日子也就没发过了。

    “裸婚”、“啃老”、“蜗居”等众多沉重情感元素齐聚一身,难免让观众有些吃不消了。《家产》所包罗的话题,简直就是《裸婚时代》、《家N次方》、《蜗居》的大集合,赤裸裸地将三大社会现实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

 

《家产》展现三大社会现实问题(图)


《家产》展现三大社会现实问题(图)

 

看点一:“裸婚”

    随着《裸婚时代》的热播,“裸婚”一度成为人们最关注的话题。在《家产》中同样也涉及“裸婚”话题,不过并不像《裸婚时代》一样浪漫和感人,而是反过来,没有房子就绝对不能结婚,通过这样的故事来告诉大家“裸婚”是有多难!

    金牌编剧林和平之子林家川在《家产》中饰演了高家老二高大国的儿子高飞,是一个“从小不好好学习,长大找不到工作。好不容易开了家店修电脑,结果又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坏孩子”,总之不太讨家里人喜欢。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坏小子”也到了结婚的年龄,做梦都想和女朋友小年结婚。女朋友却告诉高飞,“等有了房子,咱们就结婚。”爷爷去世留下的房产成了高飞梦寐以求的东西,一再怂恿父亲势必把房子拿下。

剧中高飞有一段经典的台词“我没有什么优点,这一点我自己也知道。人家和我好,我能给人家什么,人家图我什么?我能给的就是这套房子了。”听完这段话,有多少类似经历的年轻人不为此纠结,有多少类似高大国一样的父母不暗自神伤。

 

《家产》展现三大社会现实问题(图)

 

看点二:“啃老”

    《家产》之前,讲到“啃老”话题的电视剧,很容易就联想到《家N次方》里面的贺刚,父亲是公司大老板,整日不愁吃不愁穿,还带着一股公子哥的冷傲。不过看过《家产》,有观众表示“看过啃老的,但是没见过这么啃老的!”拿剧中高家最小的儿子高三国一家来讲,为了给送女儿出国留学,夫妻两人也要从老爷子的遗产里“抠”一笔,他们的女儿又是典型90后,没事儿就问家里要钱。老少都“啃老”,这一家子也够“坑爹”的。

    高三国一家,夫妻俩的啃老是条暗线,而女儿高兴的啃老则是条明线。爷爷出殡前高兴做了个奇怪的发型,被父亲好好地教训了一顿。在和所谓的“富二代”分手之后,高兴紧接着又结交了“文艺青年”古铁,谁知道古铁却是个整日游手好闲却能把无知少女玩弄于鼓掌的花花公子。无知的高兴看到古铁受穷,心里难过,竟把父母给的零花钱全额给了他,让做父母的观众看了心里不是滋味。

 

《家产》展现三大社会现实问题(图)

 

看点三:“蜗居”

    《蜗居》把住房问题活生生摆在了所有人面前,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成了很多人的最高理想,而为了一套自己的房子,有人更是不择手段。在《家产》一剧中的和父亲同住的高二国一家一夜之间就被推到了无家可归的悬崖边上。

    剧中,高二国一家三口一直和高老爷子住在一起,经济条件不太好的高三国没有钱买套房。谁料当父亲没有留下遗嘱就去世了,三兄弟争夺家产的首要目标都是这套房子,所以说高二国别提多着急了。现如今,因为没钱买不起房子,成家立业之后被迫还要和父母住在一起的人也大有人在。

 

《家产》展现三大社会现实问题(图)

 

    “裸婚”、“啃老”和“蜗居”可谓是编剧马广源立足“第三代人”所反映出的社会问题。其实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就如同在剧中看似完美的霍耀庭一家。毕竟如果不是因为工作问题没时间赶回家陪陪爷爷,让高老爷子的遗产分配计划搁浅,这场“家产争夺战”也不会轻易打响了。

 

严正声明:本文由戎戎的娱乐梦工厂新浪博客独家首发,网络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出处和作者姓名,报刊、广电等媒体如需转载和引用请事先与本人取得联系,同意后方可转载。谢谢合作,违者必究!

专栏合作特约撰稿网络宣传艺人经纪媒体推广娱乐策划 请联系:

MSN(邮箱):hsryz@hotmail.com

QQ36174059(注明工作联系,闲聊者请勿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