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子乐
子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83,910
  • 关注人气:11,7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界杯上苍蝇般的嗡嗡声最让人不悦

(2010-06-12 00:20:46)
标签:

世界杯

足球赛

南非

东道主

助威喇叭

嗡嗡祖拉

vuvuzela

体育

杂谈

分类: 子乐杂谈◆评说论道

世界杯上苍蝇般的嗡嗡声最让人不悦

世界杯上苍蝇般的嗡嗡声最让人不悦
      ——Vuvuzela足以让世界人讨厌南非

                                             文/子乐

    看完了第十九届世界杯足球赛第一场的直播,特别激动,东道主南非先进一球,墨西哥后进一球,1∶1两队打平比赛结束了。然而今年这世界杯却让人着实不悦,为什么呢?这还得从刚才开始,当看完开幕式时,笔者觉得有些困乏,便把比赛时间定好先躺下休息了。后来竟被一阵刺耳的声音震醒,这如一堆苍蝇般“嗡嗡嗡”地一遍遍强奸着我的耳朵,我开始恐慌,以为房间了进了不速之客,忙起身侦查无果,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世界杯开始了……进一步准确的判断,这声音是从楼外传来的,于是急忙打开电视,哦,原来球员们已经跃然赛场,东道主南非队与墨西哥队球员们正在热身。可同时让人不悦的是,我房间里真的来了一群不速之客,噪音开始延续,这就是南非的传统助威喇叭嗡嗡祖拉(vuvuzela)。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南非世界杯的比赛现场,球迷们除了能够听到叫喊声、欢呼声和口哨声外,还要遭受另一种可怕的噪音侵袭,甚至可以因此失聪。嗡嗡祖拉由塑料制成,售价2英镑,长3英尺(约合0.91米),可产生127分贝的噪音,超过了一架喷气式飞机起飞时的噪音强度124分贝。这种噪音强度超过链锯、剪草机甚至于裁判的哨子(121分贝),能够在短短15分钟内损伤听力。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南非球迷便用吹嗡嗡祖拉这种方式为本队助威。在他们看来,嗡嗡祖拉的声音能够震慑对方球队。与此同时,这种声音也会转移其他球迷的注意力。
  嗡嗡祖拉的名字来源于它发出的声音。自4日开始,当地人便用这个大喇叭欢迎抵达南非的球迷。在本周英格兰队与一支南非球队的友谊赛结束后两小时,解说员和播报员便抱怨嗡嗡祖拉发出的刺耳声音让他们头痛欲裂,一直折磨他们4个多小时。6月8日公布的报告称,长时间暴露在嗡嗡祖拉噪音环境下会导致长期听力损失。但国际足联主席塞普·布拉特却拒绝禁用嗡嗡祖拉的建议,并指出嗡嗡祖拉是南非足球的一大特色,就像邦戈鼓或者其他国家球迷的加油口号一样。但国际足联同时也提出警告,只要在比赛期间向球场丢一个嗡嗡祖拉,这种传统助威喇叭便会遭禁用。

世界杯上苍蝇般的嗡嗡声最让人不悦
世界杯上苍蝇般的嗡嗡声最让人不悦
世界杯上苍蝇般的嗡嗡声最让人不悦
世界杯上苍蝇般的嗡嗡声最让人不悦世界杯上苍蝇般的嗡嗡声最让人不悦
世界杯上苍蝇般的嗡嗡声最让人不悦
世界杯上苍蝇般的嗡嗡声最让人不悦
世界杯上苍蝇般的嗡嗡声最让人不悦
世界杯上苍蝇般的嗡嗡声最让人不悦

  其实早在去年的联合会杯,Vuvuzela,这种南非特有的长喇叭第一次出现在全世界球迷的视线中。当时球迷们除了感到新鲜外,也对“嗡嗡祖拉”制造出来的超强噪音感到不满。世界杯在即,“嗡嗡祖拉”再度被国外媒体提及,因为传说中它发出的声音足以杀死一头大象,比赛中的球员们怎么可能不受其影响?但是,国际足联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并没有因为反对声而禁止“嗡嗡祖拉”进场,世界杯参赛各队在不断抱怨的同时,不得不施展出百般武艺降低影响……
    据悉,尽管人们向国际足联提出了抗议,要求在2010年世界杯上禁止嗡嗡祖拉入场,但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认为,世界杯来到哪个地方就要尊重哪个地方的特色,嗡嗡祖拉不会被禁止。笔者认为,这所谓独具特色的嗡嗡声陪伴,无疑是一种自私的表现,作为看世界杯的人们来说,看世界杯,还得忍受噪音,有些不太公平,但也很无奈。现在全球人都在看世界杯,看世界杯,这苍蝇般的嗡嗡声却不绝于耳,这是一种很欠扁的声音,让人着实不爽。哎,看了近乎一个小时的世界杯,实在让笔者不堪忍受,真想关会电视,让自己清醒一会。
    曾经对于Vuvuzela的评价是,国际听力组织:Vuvuzela或导致失聪;国际足联:这是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南非球迷:喇叭可以让我们忘记痛苦。今天笔者认为:Vuvuzela足以让世界人讨厌南非。

 

备注:此上除照片及部分资料源于网上外,其它皆系博主子乐本人原创。若有平面媒体转载和刊用,须征得本人同意,本人将乐意配合。除新浪之外的其它网媒转载,烦请署名并能通知本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