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魅力制高点
魅力制高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00,939
  • 关注人气:7,6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娜在举国体制外创造奇迹

(2011-02-01 07:03:15)
标签:

热点点评

杂谈

分类: 体育

1月29日,在澳网女单决赛中,赛会第9号种子、中国金花李娜迎战赛会3号种子、三届美网冠军比利时选手克里斯特尔斯。经过124分钟苦战,李娜6比3/3比6/3比6遭到对手逆转,无缘澳网冠军。不过,亚军依然是中国单打选手在网球大满贯赛事上的最佳战绩。李娜在举国体制外创造奇迹
    首盘争夺,李娜开局慢热,手感不佳,连丢8分以0比2落后于小克。但她之后找回状态,将比分追成2平。擅长用快速击球节奏压制对手的小克在李娜面前毫无速度上的优势,多次出现滑步救球的局面。第9局,李娜正拍穿越得分拿到两个盘点,最终以6比3的比分后来居上拿下首盘。
    第二盘,克里斯特尔斯开场奋力反扑,李娜竟然以双误的形式将第一个发球局“拱手相让”。随后双方进入胶着状态,比分战至2平。之后李娜失误逐渐增多,加之心情急躁,第7局被对手破发。小克此后进攻上更加主动,第9局再破李娜发球局,以6比3回敬李娜一盘。
    决胜盘,克里斯特尔斯继续强攻,李娜在对手的压迫下心态稍有不稳,连续丢分,一开场就以0比2落后。尽管李娜随后奋力追赶,但希望加快节奏的结果却换来更多的失误,在小克稳定的发挥下始终找不到破发的机会,随后李娜崩盘。克里斯特尔斯最终以6比3赢得决胜盘,捧起自己首座澳网女单冠军奖杯。李娜在举国体制外创造奇迹

    李娜虽然无缘问鼎澳网冠军,但亚军已经创造了中国选手大满贯单打赛事中的历史最佳战绩,同时也是第一位亚洲大满贯得主。世界排名也跃居第七,创下中国网坛又一个历史新高。她登上了很多主要报纸的头版头条,在一夜之间成了超级明星,足够媲美篮球运动员姚明和跨栏运动员刘翔。除了在网球场上实现了中国人的又一次历史性突破,李娜对中国体育的未来产生了更重大的影响,那就是,在中国竞技体育举国体制为主导的今天,李娜在举国体制外创造了颠覆性的奇迹!

两年前,李娜等四名女网运动员脱离了中国传统的举国体制,获准自主经营网球运动职业,无疑,这符合网球运动的发展规律。当时,直率的李娜表示,“年轻时,教练和领导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但现在我为自己打球。”在举国体制下,有前途的孩子在小小年纪就被挑选出来,去接受全日制训练。教练控制着运动员职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从几点起床到打什么比赛。当然,运动员赢得的奖金有一半以上被体制和组织拿走了。但自从2002年姚明赴美国打球并取得巨大成功以来,举国体制就一直面临着压力。不仅一些高奖金项目的运动员想留存更多的奖金收入,而且在一些竞技运动项目中,遵循当前的举国体制的结果只会令人失望。李娜就是因为对举国体制不抱幻想而告别体坛两年。当她和另外三名顶级球员在2008年获准脱离体制、并可留存逾90%的奖金收入时,体制内的批评声音四起,尤其是一开始她们的成绩都不怎么理想时。体育总局有的领导当时也曾忧虑地表示:“从目前来看,金花们单飞之后的表现并不理想。至少我个人认为,单飞目前不适合继续推广。”但李娜在澳网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之前,去年就曾和队友郑洁用双双杀入澳网半决赛的事实有力地回敬了批评者。

李娜在举国体制外创造奇迹
    “我国传统的体育制度往往是僵硬的,虽然在这种制度下实现了许多奇迹,如在奥运会上夺得很多金牌,但这种僵化的制度却阻碍了一些非常专业的运动,如网球和篮球。”
    “在我小的时候,如果可以自由选择的话,我肯定不会选择网球……”

李娜的语言往往体现出她的思维能力!

 

举国体制下,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者往往更片面注重运动成绩、竞技能力的训练,而在举国体制之外,运动员必须要全面发展自己:适应社会的生存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思维能力,并且自觉建立起“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负责而努力实现职业目标”的理性职业态度。举国体制外成长发展起来的明星,更成熟,更有魅力,更明白品牌运营,李娜就是继姚明之后诞生的这样的新明星,新形象!李娜在举国体制外创造奇迹

    “首先祝贺克里斯特尔斯取得冠军,我也祝她有一个很好的赛季。”熟练的感谢对手、感谢组委会、感谢赞助商之后,一副国际风范的李娜非常自然地回归了她最熟悉的“小女人”姿态,“顺着我的手指大家能看到那个黄衣服的人,那就是我的丈夫,这个星期我拿他开了很多的玩笑。但是我想说的是,不管你是胖是瘦,是帅是丑,我都会一直爱你,永远爱你。”纯正的英语,真情的告白,国际化的风范,这就是李娜!此外,李娜还在感谢词的最后,特别感谢了所有中国球迷,“我想说的是,中国的春节快要到了,我在这里衷心祝福所有人春节快乐。”李娜在举国体制外创造奇迹

中国竞技体育应该倡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其实,一把钥匙只能开一把锁,天下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不要什么都简单地一刀切。举国体制在许多竞技体育项目上具有强大的体制优势,比如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等等,这也是由这些项目的发展要素决定的。但是,李娜的奇迹启示我们,对于许多竞技体育项目、特别是落后项目而言,颠覆举国体制也许是更为开放而明智的选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