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魅力制高点
魅力制高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00,477
  • 关注人气:7,6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房价“见高就打”违背市场原则

(2010-12-09 16:29:49)
标签:

热点点评

杂谈

分类: 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12月8日发布了2011年《住房绿皮书》。同时对2011年中国住房市场又一次进行了预测。社科院的专家戏称到目前为止《住房绿皮书》预测水平和贝利一样,还从未灵验。《住房绿皮书》强调2011年中国住房市场要继续进行调整,中央在住房调控问题上态度坚决、意志坚定,对房价进一步采取“露头就打”的策略并且说从目前形势来看,中央确实已经采取了“见高就打”的重要手段。对房价“见高就打”违背市场原则

“露头就打”也好,“见高就打”也罢,都带有情绪化非理性的色彩。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整、抑制房价增长过快、防止出现投资过热思路是正确的,但是,把调整的目光紧紧盯向房价涨跌是片面的和错误的,更不能对房价采取简单的“见高就打”。房价本来是由市场决定的,政府不能对房价直接进行强制性行政干预,这还是计划体制下的思维和做法,要知道,我们现在是完整意义上的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就要尊重市场的杠杆作用,尊重市场价值规律和法则,不能动辄恼羞成怒后就又重拾行政命令直接“粗暴”干预市场。我们现在的房价的确不尽合理,因为房地产市场中存在较多泡沫,所以,表现在房价上有点“齐步走”的意思。我们应该期望通过调整,让房价与房产的实际价值相吻合,这是衡量价格合理与否的标准和基点。

对房价“见高就打”违背市场原则
    房产的价格和其他商品的价格从本质上被影响因素是一样的,无非就是由成本累加附加值所决定。房价评估的构成要素包括:位置(地价)+建筑质量+外观环境+使用功能+人文环境+配套设施。其中土地价格是最重要的因素。长安街今后的房产价格肯定非常高,为什么?土地价值太大而且是极端性稀缺资源!仅土地成本的楼面价恐怕每平方米就得10万元人民币以上,那房产市场价格可能低过15万元每平方米吗?如果政府肯于把地价款降得很低,不用说,房价马上就下来。当然,这不是解决目前房地产市场泡沫的根本办法。

好房子就应该拥有好价格,而且应该不断升值,这是无可厚非的。相反,普通房产、有缺欠的房产甚至是问题房产价格就应该相对较低,并且随着时间推移价值会不断贬值,这才符合市场法则。房价分化是今后房地产市场的理性趋势。

对待房价别总眉毛胡子一把抓。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动不动就一刀切,结果总是要不适得其反,要不就矫枉过正。我们的行政管理和社会管理要尽快变得成熟起来。别老毛毛糙糙的,也许,多轮次调控房地产市场会丰富我们管理社会的经验和体会,那么,全社会付出些代价还是值得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