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魅力制高点
魅力制高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00,939
  • 关注人气:7,6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车船税法草案规定乘用车按排气量大小分档征税

(2010-10-26 07:35:44)
标签:

法规

分类: 财经
    车船税法草案经过反复讨论征求意见,10月25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将乘用车的计税依据,由现行的统一计征,调整为按排气量大小分档计征。

   车船税法草案规定乘用车按排气量大小分档征税
    根据草案的有关规定,对排气量在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税额幅度降低或保持不变;对排气量为1.6升至2.5升的中等排量车,比现行360元至660元的税额幅度适当调高;对排气量为2.5升以上的较大和大排量车,比现行360元至660元的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草案对载客9人以上的商用客车的税额幅度略作提高,对货车仍维持现行按自重每吨16元至120元的税额幅度不变。为支持发展汽车甩挂运输,对挂车由现行的与货车适用相同税额改为减按货车税额的50%征收。

    对于船舶,草案仍维持现行每净吨3元至6元的税额幅度不变。对高能耗、高污染的车船,可以按国务院的规定加收车船税。

  草案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办理车辆相关登记和定期检验手续时,对未提交依法纳税或者免税证明的车辆,不予登记,不发给检验合格标志。车船税法草案规定乘用车按排气量大小分档征税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就草案内容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他表示,车船税作为财产税,计税依据理论上应是车船的评估价值。但车船的数量庞大又分散于千家万户,价值评估难以操作。按排气量征税可基本体现车船税的财产税性质,体现鼓励使用低能耗、低排放的小排量汽车的政策,从征管角度看也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新的征税方法体现了鼓励低碳环保的理念,也体现了“高耗能付出高代价”的合理导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