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舟
小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03,534
  • 关注人气:37,7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道家养生餐---其法其理

(2009-10-12 23:07:47)
标签:

养生文化

道家文化

缙云山

李一道长

生命不仅仅如此

分类: 养生功法

    小舟/文

    去过缙云山的博友,都会对道家养生餐记忆深刻。那红红绿绿细致搭配的诱惑,与那精致餐具中少而又少的食量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就是缙云山道家养生餐,其中渗透着久远的道家养生文化,也孕育了无数实证实修的“仙人”。

 

   吃饭在道家修行中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道长说:“我一直提醒你们要细嚼慢咽。细嚼慢咽本身就是治病的,和学会呼吸一样,是非常重要的养生之道。”[见“世上是不是有神仙”(15)]。

 

   小舟曾将“北京5.17道长教吃养生餐”分享给大家。但那只是书面的理解和体会。此次月驻缙云山,小舟实证了道家养生餐对于修行人身心健康的益处。在此再次推荐给大家!

    生活无处不修行。从道家养生餐开始,用你自己的切身体会去影响你身边的家人、朋友。既保健康长寿,又附送美容减肥,何乐而不为呢!


   缙云山道家养生餐


    每天照常三餐,照常饮食品种(多素食更好)。只要做到以下几点,定会保健康,减赘肉,修复滋养肠胃功能。

    1、备餐:准备一个中等大小的餐盘,每餐将自己想在本餐食用的各种餐品夹入盘内,要一次夹够,不能再填。用小碗盛米饭或面品,量应是正常食量的一半左右。


    2、开吃:每次夹入一小口饭菜,然后放下筷子或勺。慢慢咀嚼,从左侧、中间、右侧各咀嚼12下,共计36下(非修行人可不拘于此数)。当口中食物已变为液体时再徐徐咽下。其间,应尽量禁语,将全部意念集中在咀嚼过程,体会饭菜滋味,荣养自己的身体。
正如慧海禅师所言“修行,即饥餐困眠”。不能吃饭时百般计较,睡觉时万般思量。也就是说,要该吃饭时好好吃饭,该睡觉时好好睡觉。越是简单的事,坚持做起来越不简单!


    3、饱腹:当吃到你平时饭量的2/3---1/2时,会有饱腹感,或者开始打饱嗝。此时是胃器官通知你可以停餐了,若有余量亦应食毕不剩。下次可参照本次减少备餐量。


    4、三餐搭配:

    早吃好:米粥或牛奶,鸡蛋、面品、小咸菜。

    午吃饱:两菜一汤,米饭或面品主食适量。

    晚吃少:稀饭一碗、小菜一碟。餐后半小时后可附加水果一个。

 

    5、作用机理:
    人进餐,胃脏负责搅拌,小肠负责吸收营养。但是小肠只对经过口腔充分咀嚼参与酶的液体食物吸收,固体部分只能作为废弃物转入大肠排除体外,即便是营养成分充足,也无法吸收。
    当你的进食速度快,食物以固体状态进入肠胃时,营养无法吸收,只能给自己造成排泄负担。人体所需营养只能靠不断增加进食量来满足,久之宿便会越积越多,体内毒素也越来越多,排泄功能不好的人,就会将多余的部分堆积在小腹内,累成“大腹便便”之态。
   举例:假如你每天工作生活正常的身体消耗需要200克营养补充,当你“细嚼慢咽”时,食用500克餐量即可满足小肠200克营养的吸收;但当你“狼吞虎咽”时,要食用1000克餐量才可以满足小肠200克的营养吸收需求。多出的500克将全部作为“无用功”累积下来或通过大肠粪便排出。排出当然最好,当你的五脏六腑功能配合并不“默契”时,排泄系统功能减弱(如便秘),此时这500克食物便会堆积在你的腰、胃、腹部,成为与你紧紧相随的“累赘”。久而久之,其毒必将转化为各种“病灶”,以不同症状体现。

    6、好处:不用约束进餐,不用虐待自己,只是改变一下进食方法,把进食的节奏慢下来,心沉下来。祖宗留下的话是千百年来总结出的真谛:食不言、寝不语。只要坚持下来,你会体会到许多改变。

 

    7、餐前、餐后默念结斋咒。(非修行人不拘于此)

    斋咒是修行中重要的一个咒,持斋咒的意义:一是感谢一饭一粥之德(感谢那些种粮之人,感谢煮饭之人,感谢生命中所有的因缘);二是感谢食物荣养了我们的身体;三是化为法食,布施给众生。

    养生,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人生价值观。人得病,首先是你的价值观得病。因为,很少有人将养生当做是一天中的头等大事来坚持做。

    要想健康----从学习吃饭开始!

 

    缙云山“养生大讲堂”午餐10人食量---与结斋咒

    道家养生餐---其法其理

 

    美食欣赏

    道家养生餐---其法其理

 

 

   链接:小知识.结斋咒释义

    “结斋咒”是缙云山道教养生修行中最重要的咒语,每日三餐之餐前、餐毕均要静心诵念。持咒既能容养身体,也能化美餐为身体所需之营养,普惠众生,进而感念一菜一粥之德。

    每个人生命中所遇、所受,都来自于不一因缘。茫茫人海,稍错一点缘,你将永远不能结识小舟、不能结识你身边的人,也永远不会来此进餐。故曰,事事处处都要感念因缘!

    (详见原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