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舟
小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03,912
  • 关注人气:37,7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听课归来续道缘(19)----站桩 功法指引

(2009-06-17 07:27:21)
标签:

道教文化

李一道长

生命不仅仅如此

站桩

文化

分类: 养生功法

    文/小舟

很多博友在跟随道长做站桩,站桩的特点是以站式为主,形意结合,动静相兼站桩是打开会阴穴和疏通经络的重要方式,有利于人体气机的快速启动,促进和增强督脉与任脉的循环功能以活诸脉。气行则血行,血行则气盛,随着体内气机的理顺活跃,各种症状均能很快得到改善实现对疾患的不治而治。特别是亚健康人群,练太乙站桩功会迅速增强免疫力,恢复身体元气。

由于此功法属于力量型,若不得要领,初练者很难坚持。

为配合博友练功,小舟特整理“站桩功法指引”转录于此,供博友习练体会,以达到功力日渐提高、祛病强身的功效。

   

 

<站桩 功法解读>

     站桩一道,流传已久。《黄帝内经》中,就有“独立守神,肌肉若一”的描述,说明早在远古时代即已出现。另据《金莲正宗记》卷四记载:道教祖师“全真七子”之一的王玉阳,为了修炼大道,“偏翘一足,独立者九年,东临大海,未尝昏睡,人呼为‘铁脚先生’。丘祖赞之曰:‘九夏迎阳立,三冬抱雪眠。’如此炼形九年,而入于大妙。”于此可见,站桩是道家修炼的一种方式。

站桩养生功以站式为主,躯干、四肢保持特定的姿势,使全身或某些部位的松紧度呈持续的静力性的运动状态,从而保健强身,防治疾病的静功功法。站桩能恢复和增强体力,适合于各种身体情况。

 

站桩种类

各类功法其站桩功法不一。

站桩功姿势很多,有基本式、休息式、高位式、中位式、低位式等。

基本式可分为双重基本式和单重基本式。双重基本式是两脚平均着力的姿势。单重基本式是两脚交成85一前一后斜向错开,前脚着力轻,后脚着力重。休息式是站桩功里身体支撑力最轻的姿势,体势高度比身高约低半拳。练功者按其身体支撑量的程度,可选轻靠休息式、双扶休息式、单扶休息式、贴腰休息式等。

高位式是站桩功最基本的体势,体势高度比休息式又降半拳左右。它又可分为垂撑式、下按式、提抱式、环抱式等。

中位式的体势高度又比高位式降低自己身高的两拳左右。

低位式比中位势又降低自己身高的三拳左右,它是站桩功里体式最低、身体支撑量最大的一种练法。低位式又可分为马式、伏虎式。

 

    站桩准备

站桩之前,须做好全身放松准备。衣不可过紧,腰带易松。不宜穿高跟鞋,鞋带不可系太紧。这样才有利于血脉的流通,保证炼功的效果。

 

站桩时间

站桩可安排于一天中的任何时间,一般习练每次保持在半小时至一小时为易。开始不适应,可站五分钟至十几分钟,待“假疲劳”阶段过去之后,增加为十几分钟至半个小时,坚持下去,即可达到去病健身、养性延年之效。

 

     站桩体式(太一站桩)

 

预备式】

双脚平站,与肩同宽、头正身直,舌抵上颚,面含微笑,呼吸自然,双眼平视,双手自然下垂,周身自上而下逐节放松。

一般采用三线放松法,养气三分钟至十分钟。待气感较强时再开始基础桩。

要领:松紧自如,意想整个身体处于大自然精华真气中

如此站立,少则几秒钟,多至一分钟,即会感觉四肢及全身,有麻、热、胀、沉等不同程度的感觉,说明气血已达身体之末梢部位,气机运行至全身。

 

基础桩】

双膝微曲,屈肘引手自胸前,两掌心向内,十指相距一拳距离相对,两手距胸十厘米左右。双手十指用意念逐个对准,体会十指间的气流连通感。意想整体意识、良性意识、颤抖意识。约站十五分钟至半小时左右。初练者可跟随视频练习,熟练后最好自行修炼,不拘泥于视频引导(李一道长及其弟子的练功视频,均为教学片,与实际每节练功时间有差距)。

 

自由桩】

由基础桩变为自由桩时,双手向外微微拉动,体会气流的粘连感。待气流较强时,根据病情和阴病阳治、阳病阴治的原则,分别臆想太阳或者月亮,捧气将两手对准病灶区或功能区,体会良性意识和颤抖意识。

约站十分钟至二十分钟左右

然后,双手收归丹田处,意想真气源源不断地收归丹田,不再启动

三分钟后,双脚并拢,抬脚跟上下抖动双脚九次,意想全身病浊气通过脚底涌泉穴排入地下


【收功】

双掌重叠,拇指交叉,男--左手在内,女--右手在内,置于小腹丹田部位。用力收小腹提肛持续三分钟不动,意想全身真气沉入气海,不再启动。

收功结束,慢慢抖动两腿,缓缓放下双手,体会双手发热发胀的感觉。

用力搓双手至滚热,放于双肾部位温暖双肾,待双肾温热后再顺时和逆时用力揉三十六下,培补肾精和疏泄肾虚。结束后原地休息,待全身酸胀感消失后,再散步活动

 

站桩过程

开始站桩,由于两臂抬起不适应,会出现“假疲劳”现象,即肩酸、臂胀、腿抖、身晃等感觉。须知这是正常现象,是桩功必经之阶段。一般情况下,坚持天天站桩,十天左右即可自动消失。这时再站,不仅不觉其累,反而有舒适之感,站完之后精力旺盛,犹如充足睡眠后晨起一样。此时方才进入站桩正轨,说明体质已明显增强。从此兴趣倍增,接着站下去,就能够进入“忘我”状态,如《清静经》所言:“内观其心,心无其心;外观其形,形无其形;远观其物,物无其物。”如此则可使身心得到极大休歇,身不炼而自炼,性不养而自养,宿疾不治而愈,生活充满信心。

 

站桩功效

站桩功法简便易行,费时少而收效大,有病去病,无病强体,而且无副作用,更不会出现偏差。实践证明,站桩对于慢性风湿或类风湿性关节炎、筋骨疼痛、四肢麻木、头晕目眩、慢性气管炎、慢性肠胃炎、慢性肝炎、半身不遂、脑血栓、高血压、心脏病、神经衰弱、头痛、失眠、多梦、癌肿瘤、脂肪瘤、骨质增生、腰肌劳损等等疾患,都有明显疗效。

学者坚持站桩锻炼,久则自知,非站无以得之。吕祖《指玄篇》曰:“此事本然无大巧,只争逐日用功多。”

 

    站桩注意事项

    1站桩时闭眼易站不稳。要双目微睁目视前方,似看未看状。既可去眩昏,亦可疗目疾。   

    2.腿部肌肉颤动或身体发生摇摆时,注意控制以免前倾后倒,影响效果。

    3.站桩前不宜饮酒,饮酒后不宜站桩。

    4.用餐前后半小时,不宜站桩。

    5.大悲、大怒、情绪波动之时,不宜站桩。

    6.过度疲劳不宜站桩。

    7.遇雷雨、大风天气,不宜站桩。

   8.失眠者睡前站桩,有助睡眠,但时间不易过长,否则兴奋更难入睡。

   9. 站桩结束大汗时尤其注意,过十分钟体温恢复正常后再饮水,半小时后再洗浴。

    --------------------------------

站桩功法细节

1、双脚平站,不能内、外八字。放松三分钟以上,养气非常重要。用三线放松法放松全身。

2、膝盖不能超过脚尖,鼻尖与肚脐在一条直线,舌抵上腭,面含微笑(愉悦之心练功尤为重要)

3、要领:脚下站实、收腹、沉肩、拔顶、抬臂、下颚内收、小腹放松(意想双脚深踩入地)

4、身体重心前六后四(前脚掌六、后脚掌四,多少有点抬脚跟的意思)

5、无论站高桩或中桩,站定后不能中途改变,因为体位改变会影响真气运行。 

6、女子经期适合站桩,但收功时不宜强压收腹。

7、女子孕期:前三月胎儿成型期不宜动,适合静功;四月始增加站桩功。站桩可培补体内元气,孕期站桩可保胎儿先天元气充盈。出生后身体素质好、免疫力强。

8、山上实证高血压站桩妙法:基础桩照常。自由桩时,双手掌掌心向下抬至胸前,手心“劳宫穴”与脚底“涌泉穴”成一直线。臆想一盆清凉凉的温水从头顶缓缓浇下,经过面部、胸、身、腿、膝、小腿胫骨、滑落至脚掌心。然后守住涌泉穴不动。---经过实证,坚持半月以上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有数人验证过已经放弃吃药。

9、体内有手术留下的金属物,不建议站桩。若站也一定要站高桩。

10、站桩收功时收左脚与右脚并到一起,双足抬起下顿时要用力,要有头部震动感。意想全身病气、浊气、湿气、寒气全部经由脚底涌泉穴排入地下。

11、站桩结束后,10分钟内不能喝水,半小时后方可洗浴。

12、收功时,要用力收小腹提肛持续三分钟不松懈。要记住“练功不收功,最后一场空”

以上各项,来自于各师兄的指点!

 

     小舟练功体会

    初次站桩,无经验,体式达中位,不到十分钟即双腿酸麻无力自持,放弃。

    此后,日日坚持站桩。从高位练起,日渐时间加长,且酸麻胀感减轻;大汗。

    继续,日日坚持站桩。十日后基本达到二十分钟,逐渐尝试降低体位;体内热感明显,手护病灶时颤抖剧烈,大汗。

    十五日后,体式可达中高位,双腿仍有酸麻感觉,维持体位累时调整前后体态,能坚持住;预备式即感觉体内发热,双手十指有蚁行感觉。汗如雨下。

    现在,体式中高位,站桩三十五分钟,双腿仍有酸麻胀感,但舒适感渐强;双手气感明显,十指拉动时有粘连感,手护病灶时有胀热感。依然挥汗如雨~~~

    习练站桩,非一日之功,个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体式与体位,不可强求一致,应循序渐进地逐渐延长时间,逐渐降低体位;否则,会因为练功初期的身体不适而难以坚持而灰心丧气,影响功效。成功,往往就在于你最后的一点点坚持!还记得吗?----有一种精神,叫坚持!

 

    小舟练功时间:

    晨起,站桩60分钟;

    午饭半小时后,导引术;

    晚上,先泡脚二十分钟至出汗,同时梳头,再静功至少60分钟。

    夜里:睡仙功。

   

   

        链接:李一道长讲太一站桩

              李一道长讲三个意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