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麟野山人
麟野山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714
  • 关注人气:4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针对各位询问网上流传资料的统一回复

(2018-11-03 10:15:44)
     近期不断有一些易学爱好者,说看了网上流传的一些济贤易斋相关资料讲义后,要求进一步拜师学习,或者对其中的一些疑问要求解答。在此统一回复:对于一些注重传承的易学术数,学习时首次的定型很重要,基础环节是重中之重,直接决定着后面学习运用的高度与深度,很多高级的机理与用法,都是源自最根本的基础之上的灵活运用。如果在基础环节草草带过,囫囵吞枣走马观花的吸收,遇到疑惑没有及时解决而跳过,或者没有正确的方向与认知,稀里糊涂的一次定型之后,造成的思维定势后面永远无法纠正。就像盖房子一般,如果稀里糊涂的把房子盖好之后,才发现地基环节存在很大问题,想要回头来返工修补完善,但是主体已经无法改变,勉为其难的折腾多次亦是无济于事。近年来网上很多学者急功近利,通过各种途径来搜集各种资料,然后看似废寝忘食的疯狂吸收,但是如果基础与方面不明确,关键之处的原理用法没有及时指导斧正,思维的灵活性与学理的严谨性没有贯穿起来,则必然理解偏差误入歧途,对于这种情况,即便是拜师系统学习,也很难纠偏。这种情况这些年遇到很多,即便是勉强收入,错误的思维定势与偏离的认知在学习中是巨大的阻碍,不论是学理基础还是后面的应用环节都无法达到应有的高度与深度。所以对于这些易学爱好者,今后一概不予收入,也不再回复。

     易学术数历来是传书与传决并重,一脉相传与口传心授不可或缺。在诸多术数之中,占卜和命理可以自学成才无师自通,但是对于奇门遁甲与风水理气,这两种若无师传,纵然才智再高,即便是把教学资料讲义完完整整的赠予,也绝对不可能复制,绝对不可能投机取巧,没有实时的指引与点拨,和因材施教的传授指正,反而会迷失方向,而误入歧途邯郸学步。历来倭国不择手段的盗窃吾术数学术,然对于奇门遁甲和风水理气,迄今未能得其精髓,传承之重要由此可见一斑。不论是我们的讲义资料还是我们的教学,都从头到尾自始至终强调从思维到运用的灵活性,时时处处注重提升智慧与融入生活,而对于网上流传的各种冠以本人的资料讲义,要么残缺不全要么被添盐加醋,况且术数之学,关键之处一字之差千里之别。而很多易学爱好者获得网上流传的一些资料后,则是时时处处皆以公式化、模式化的方式来吸收,从中寻找刻舟求剑之法,实际上世界上没有绝对重合的两个事物,易学术数演拟宇宙万物,亦是处处强调以简易的法则,根据不易之理法去看待万物的变易性所在,所以易道唯变,诸法皆活。若以死板僵化的模式去套用,必然吾之有准而彼之不验,而未知根由所在。加之对于奇门遁甲这种严谨严密的学术体系,在学习中必须理法、技法、心法融会贯通,循序渐进、按部就班尤其重要,特备注重初次理解掌握的深度与广度,方向、机理、思维必须一遍定型,主干绝对不能有丝毫的差错与扭曲,否则后面耗尽心力亦是事倍功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